地铁内呼吸遭遇威胁 专业空气质量标准亟待出台

icon 2016-07-12 17:26:21
icon 0

摘要:“地铁中PM2.5的最高值已达到欧洲标准的近3倍,几乎成了最脏的地方,污染颗粒物无所不在。”国内专家认为,地下、密闭、人员密度大,是造成包括地铁在内许多地下场所空气污浊的重要原因。

地铁内呼吸遭遇威胁 专业空气质量标准亟待出台

地铁内呼吸遭遇威胁 专业空气质量标准亟待出台

  随着城市地铁不断建设完善,轨道交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由于地铁站及车厢相对封闭,且人员密度大,地铁内空气潜在的健康危害不容忽视。

  “如果地铁列车车厢PM2.5的浓度长时间高于10微克/立方米,将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上海市人大代表、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健因此提出了关于改善轨道交通列车车厢环境空气质量的建议。

  承担上海地铁建设运营的申通地铁集团公司和上海市环保局近日回复李健称,对其建议给予“解决采纳”。申通公司表示,将着手研究将列车空调过滤网替换为空气过滤装置,以提升上海地铁车厢空气质量。

  空间封闭人员拥挤,地铁车厢空气污染威胁乘客健康

  在上海市黄浦区新天地附近高级商务楼上班,家住郊区闵行区的上海市民刘小姐坦言,正在考虑每天早点出门乘坐地铁,以避开人多时段。她表示,高峰拥挤时的地铁车厢内,经常会感觉空气比较浑浊,有时甚至感到胸口很闷,体感不舒服。

  对于地铁里空气质量问题,国内外都有专家学者进行调查研究。2014年5月,英国《每日邮报》刊登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调查研究,发现在英国的室内外各种环境中,地铁里空气最脏。

  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选择了6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让他们随身携带空气检测仪,在一天时间里,随时监测自己所到之处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发现,地铁中的空气质量最差,每立方米PM2.5浓度达到64微克。

  “地铁中PM2.5的最高值已达到欧洲标准的近3倍,几乎成了最脏的地方,污染颗粒物无所不在。”伦敦国王学院环境健康学教授弗兰克·凯利说。

  早在2011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宋伟民等专家的调查研究就显示,地铁车站的空气污染程度超过地上公交车站,二氧化碳作为判断车站污染程度的重要参数,浓度最高时超标两倍。

  李健表示,上海地铁对列车车厢空调管道定期清洗消毒的周期较长,原来为两年一次,自2014年起改为5年清洗消毒一次,这与公共场所空调设备清洗消毒的标准相差甚远,也非常容易造成空调管道滋生细菌,污染环境,危害乘客身体健康。虽然为保证列车空调的洁净和作业正常,上海地铁列车会定期对空调滤网进行清洗和更换,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可掉以轻心。

  在李健看来,如果地铁列车车厢PM2.5的浓度长时间高于10微克/立方米,尤其是在人员拥挤且处于封闭的列车车厢内,将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监管存在漏洞,呼吁开展全面清洗和专业卫生检测

  申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地铁站间距较短,平均每两分钟一次开关门带来了空气的内外交换,是移动的开放式空间,因此车厢内的空气质量特点类似于地面公交,较难做到精细化控制和精确检测。

  据了解,为净化车厢空气,申通公司每月一次更换列车空调滤网,并定期对空调出风口格栅及风道口进行清洗。在列车架修、大修中会再次对列车风道进行全面清洗,并请第三方检验机构对空调出风口的积尘量、细菌总数、真菌总数、致病微生物等指标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如若发现细菌超标情况,会再清洗并采取相应整改措施直至车厢空气质量达标。

  申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提升乘车环境和站务人员的工作环境,申通公司现已完成了对全路网所有隧道的清洗工作。此外,他们还准备着手研究将列车空调过滤网替换为空气过滤装置,进一步提升地铁车厢空气质量。

  目前很多城市地铁内的空气质量监管处于盲区。李健呼吁尽快制定地铁车站和车厢内环境可吸入颗粒物质量标准,合理设计地铁通风空调系统,利用人工方法对地铁内的温度、湿度、有害物浓度和空气流速等进行控制,为乘客提供健康的乘车环境。

  李健指出,申通公司应按照《上海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规定,对地铁列车车厢的空调设备及通风管道每年进行全面清洗和专业机构的卫生学检测,以确保其卫生清洁符合标准。

  李健还建议上海市疾控中心实施地铁列车车厢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监测,以保障乘客的健康安全。

  地铁车厢污染物来自哪儿?

  伦敦国王学院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本·巴勒特博士认为,地铁内颗粒物主要来自车轮与轨道摩擦时产生的金属粉尘微粒。

  瑞典医学教授哈恩·卡尔森在对斯德哥尔摩地铁空气的研究中也发现,地铁空气中存在大量对身体有害的微粒,如煤、沥青、铁等,主要是由未充分燃烧的燃料及车轮摩擦产生。这些超细金属粉尘微粒可透过肺部组织进入血管,对健康造成威胁。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钮文异则认为,地下、密闭、人员密度大,是造成包括地铁在内许多地下场所空气污浊的重要原因。人体呼出二氧化碳,产生部分细微颗粒物;身上携带一些尘埃,摩擦拥挤时会导致二次扬尘……这些因素加上通风不良,最终导致地铁内PM2.5升高。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宋伟民研究还发现,真菌污染也是引起各类感染的重要因素,各种微生物均易附着于颗粒物表面,长期悬浮于空气中。如果地铁内相对湿度高于70%、灰尘多,加上通风不良、日照不足,真菌可存活较长时间,影响人们健康。

  有专家总结认为,地铁车厢内污染物主要来自4个方面,包括大量装饰材料和保温材料释放出的化学污染物,如醛类、苯系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人群自身携带和释放的污染物,如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氨、细菌、病毒等;车厢内长久滋生的细菌等生物污染物;通过车厢空调的新风口和车门的频繁开关进入的可吸入颗粒物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