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家具节暨圈椅大赛即将开幕

icon 2016-09-02 14:26:59
icon 0

摘要:“神奇五邑,侨乡文化名扬四海;魅力台山,传统家具引领神州”。为弘扬中国侨乡文化以及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结合台山市拥有的强大

  “神奇五邑,侨乡文化名扬四海;魅力台山,传统家具引领神州”。为弘扬中国侨乡文化以及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结合台山市拥有的强大传统家具产业基础,将台山发展为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产业重镇,推动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发展,搭建传统家具行业沟通与商贸的平台,发掘该行业的优秀人才,2016年11月5-7日,中国家具协会将会同台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行“2016中国台山传统家具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促进台山市中国传统家具产业发展工作以及台山市“引资引智、创业创新”工作相结合,推动传统家具行业发展,营造浓厚的侨城文化氛围,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形式进行城市整体形象宣传推广,向全国展现台山市传统家具产业实力。

中国传统家具节暨圈椅大赛即将开幕(图1:台山市江山多骄文旅展贸城)

  本次“2016中国台山传统家具文化节”由中国家具协会和台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东省家具协会协办,江门国昊会展策划有限公司策划承办。活动包括首届中国传统家具明式圈椅制作工匠大赛、岭南鲁班讲堂(红木家具技艺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中国传统家具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交流研讨会、伍氏兴隆黄花梨家具臻品鉴赏会、中国传统家具专业镇(台山大江镇)与国内著名家具流通企业厂商对接会、圈椅精品扶贫慈善拍卖会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亮点多多,异彩纷呈。

  圈椅大赛:塑造中国工匠精神,代表全国最高水准

  其中,作为本次系列活动中的重头大戏的“首届中国(台山)传统家具明式圈椅制作工匠大赛”,其规模之大、规格之高为业界同类活动所罕有。圈椅是中国传统家具中最具文化品位的坐具,暗合了中国天圆地方的宇宙哲学观。圈椅起源于唐代,著名画家周昉的《挥扇仕女图》中便有出现圈椅的出现。宋代出现了天圆地方的圈椅,元朝圈椅所见不多,到明朝圈椅渐成风尚,成为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经典椅子样式。

  圈椅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长久的生命力,与其和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相呼应是密不可分的。在明代家具中,圈椅是最为经典的制作形制。明代圈椅造型古朴典雅,线条简洁流畅,制作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从审美角度审视,明代圈椅造型美、线条美,与书法艺术有异曲同工之妙,抽象美产生的视觉效果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点。椅背的“圆”与四脚的“方”,不仅呼应了“天圆地方”的认识论和“天人合一”的精神追求,曲线与直线的相结合也体现着阴阳平衡的学说。另外,圈椅也是中式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的范本,其榫卯结构、靠背实木弯曲工艺、局部雕刻等,都代表了中国传统家具工艺的最高峰。

中国传统家具节暨圈椅大赛即将开幕(图2:眀式 海南黄花梨麒麟纹圈椅)

  “首届中国传统家具明式圈椅制作工匠大赛”与中国家具协会合作,由中国家具协会与台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广东省家具协会协办。本次大赛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所做政府报告中要求的塑造中国的工匠精神,代表着全国家具行业工匠工艺的最高水平,大赛是以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规则,奖金丰厚,所颁奖项是行业内的最高荣誉,是家具行业企业、商家互相交流学习的重要载体。(大赛咨询及报名热线:0750-3182238,广邀行业精英,大赛报名截止时间9月15日。)

  系列活动:高端互动异彩纷呈,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

  除了“首届中国(台山)传统家具明式圈椅制作工匠大赛”之外,本次文化节更有多个高端系列活动在与会期间集中亮相,为大家带来一场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

  1、岭南鲁班讲堂(台山大江镇红木家具技艺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岭南鲁班讲堂”拟与中国家具协会合作,并申报广东省“扬帆计划”竞争性扶持市县重点人才工程项目,在台山市大江镇建立红木家具技艺人才培训基地。在“首届中国传统家具明式圈椅制作工匠大赛”决赛当天举行“岭南鲁班讲堂”授牌仪式,并举办鲁班讲堂公开课,彰显“岭南鲁班讲堂”讲师的专业实力,吸引全国各地传统家具领域的优秀从业精英踊跃参与。

中国传统家具节暨圈椅大赛即将开幕(图3:眀式 海南黄花梨麒麟纹圈椅 局部)

  2.中国传统家具专业镇(台山大江镇)与国内著名家具流通企业、厂商对接会

  对接会将由主办单位共同邀请30-50名国内传统家具销售流通行业的企业代表参加本次文化节,与中国传统家具专业镇——广东台山大江镇的优秀传统家具生产企业代表、本地商务、经信管理部门领导聚集一堂,就如何开拓本地生产企业的销售市场和面对新经济环境下的销售思路。

  3.中国传统家具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交流研讨会

  根据中国家具协会指示,决定把“中国传统家具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交流研讨会”规划到“2016中国台山传统家具文化节”活动中。中国家具各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协会领导汇聚一堂,共同交流、分析关于中国传统家具的现状,提出创新并具可行性的传统家具转型升级的建议,共同推动中国传统家具的创新发展。

  4.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会议及论坛活动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是全国最权威的行业组织,其主席团成员均由全国最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组成,在业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本次会议和论坛集合了中国传统家具行业内的学者专家、家具设计大师、品牌企业家及各路行业精英代表,针对行业问题和热点进行探讨,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本场会议论坛的宗旨与意义是规范和保护当代传统家具行业的健康发展,弘扬传统家具文化与工艺,将对推动中国传统家具未来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中国传统家具节暨圈椅大赛即将开幕(图4:家具制作场景)

  5.伍氏兴隆黄花梨家具臻品鉴赏会

  活动期间将同期举办“伍氏兴隆黄花梨家具臻品鉴赏会”,展示伍炳亮顶级黄花梨藏品,欣赏成品家具的“型艺材韵”,感受传统家具之美。届时,伍大师将为广大黄花梨爱好者讲解收藏之道,以及黄花梨辨别、甄选、养护知识。

  6.圈椅精品扶贫慈善拍卖会

  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在“首届中国传统家具明式圈椅制作工匠大赛”决赛结束后,将获奖的圈椅精品进行扶贫慈善拍卖,拍卖所得款项按起拍价归圈椅所属企业所有,超出部分则用作扶贫工作方面的慈善捐助,彰显企业家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对社会的责任感和慈善意识。

中国传统家具节暨圈椅大赛即将开幕(图5:明式 海南黄花梨灵芝如意纹大翘头案)

  活动亮点:产业意义重大,行业影响深远

  第一,本次文化节各项活动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均为政府以及行业协会,与其他商业性活动有着本质区别,具有高度专业性、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届时将邀请全国各家具行业协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等参与,对行业影响意义深远。

  第二,强大的媒体宣传推广平台,国内外各级强势媒体支持。活动与中国家具协会合作,后者曾主办过各种大型活动及赛事,与国内知名媒体保持长期合作,本次活动将得到相关媒体强势支持。同时,活动主办单位为政府机构,将会吸引到相关机构组织、家具行业、广告行业、各大企业、文化传媒、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具有高权威性、高影响力、大影响面的特点,为本次活动的宣传提供强力的媒体资源保障。

  第三,将“2016中国台山传统家具文化节”系列活动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高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提高台山城市形象和知名度,以“首届中国传统家具明式圈椅制作工匠大赛”以及“岭南鲁班讲堂”等多项活动作为宣传载体,促进行业交流、经贸交流、旅游发展等。

  

中国传统家具节暨圈椅大赛即将开幕(图6:眀式 海南黄花梨螭龙纹六柱架子床)

一个健康强大的产业、一个充满活力的文化品牌需要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大力扶持,需要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台山有着厚重的华侨历史文化,“中国台山传统家具文化”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台山传统家具产业品牌价值的人文宣传和市场推广,发挥台山传统家具产业在五邑侨乡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将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更有利于促进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台山传统家具文化”将成为台山乃至广东省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并将承担起促进中国传统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