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设计品牌营销专家李耿:不忘初心 把传播好设计作为一种理想

icon 2016-11-15 10:00:33
icon 0

摘要:他创办了中国本土第一本高端室内设计类杂志,率先邀请了一大批国外顶级大师首次来华进行学术交流,他创办的“BEST100中国最佳设计大奖”为众多华人设计师提供了展现才华的舞台

  他创办了中国本土第一本高端室内设计类杂志,率先邀请了一大批国外顶级大师首次来华进行学术交流,他创办的“BEST100中国最佳设计大奖”为众多华人设计师提供了展现才华的舞台,他创办了GDA设计品牌管理机构,把传播好设计、推广优秀设计师作为一种职业理想……他就是《精品家居》出版人,BEST100中国最佳设计大奖创办者,中国著名媒体人、品牌策划专家李耿先生。

中国著名设计品牌营销专家李耿:不忘初心 把传播好设计作为一种理想

  李耿 George  Li

  《精品家居》出版人,BEST100中国最佳设计大奖、GDA设计品牌管理机构创办人。拥有20余年媒体传播、品牌战略规划经验,曾担任上海时尚频道《家居周刊》栏目制片人,并长期担任国内数十家知名企业、设计公司的品牌策划顾问,被誉为“中国设计品牌策划第一人”。

  李耿先生在1999年创办的高端设计生活杂志《精品家居》,受到业界广泛的高度评价,曾多次获中国最佳传媒奖、最具影响力期刊大奖。2011年,他着手创办“精品家居网”并连续六年成功举办“BEST100中国最佳设计大奖”颁奖盛典,成功推选出一大批华人优秀设计师,对中国设计行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与影响。

  记者:作为拥有20年行业经验的专业人士,您认为中国设计行业从过去到未来是一个怎样的发展状况?未来将如何发展?

  李耿:这是跟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的,如果往回看3000年的发展历史,中国的设计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只不过近百年中国国力衰弱,西风东渐的过程,使中国整体不太重视文化美学上的发展。比如说汉唐到宋代,从家具到陶瓷、绘画,生活美学和实用美学的结合,其实已经达到了最高峰,中国的设计一直走在世界的尖端。

  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和越来越强大的民族自信,设计正从不被重视的行业,逐渐变成象征国力的文化元素。中国不缺少文化,中国人不缺少才智,我们可以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吸收很多营养。中国的设计会走向一个新的高度,仍然会是一种领先的潮流。

  记者:您认为设计与生活之间存在的是怎样的关系?

  李耿:设计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离不开设计。设计对于生活来说就是通过对细节的整合,从而提高、改善生活的品质,越热爱生活的人对设计越重视。反过来,设计又源于生活,不会生活的人就不会设计,对事物,对人,对自然充满爱,才能有好的设计。一个好的设计,一定是热爱生活、对环境友好、充满智慧的。

  记者:您已深耕设计行业近二十多年,您认为中国设计与世界距离还有多远?

  李耿:纵观中国建筑、室内、产品设计,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是同步发展的,有些地方还走到了世界的前列。比如在产品制造方面,国内的木质家具、洁具、白色家电、智能家居产品的制造规模和制造水平均领先于世界平均水平,设计本身的国际地位也与中国奥运军团在世界上的位置不相上下,从业人员规模上也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

  由于市场的原因,大量国际一线设计师在为中国的项目服务,在服务的同时更把先进、更富有价值的理念也带进国内,加快了设计行业的进步。

  记者:设计行业最近一直在讨论一个话题,就是设计师需要包装吗?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李耿:这根本就不是问题,或者说是个伪命题,当下还有什么不需要包装呢?现在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首先,大环境是供过于求,设计师本身也不是稀缺资源。其次,文化、美学、技术、风格等专业素养本身也不是可以量化的指标,这就加大了消费者辨别的难度。再者,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非常透明,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也逐渐“碎片化”,要在海量纷繁的信息中让市场辨识你谈何容易。因此,只有用系统的营销方法,采用最适合的传播手段,才能在市场上确立一个设计师应有的位置。

  记者:为什么会在2011年创办BEST100最佳设计大奖?BEST100与其他业内设计奖项有哪些区别?

  李耿:BEST100大奖不同于大多数国内评选的奖项,首先,它不是一个竞赛,不是一个由参赛选手报名的比赛,BEST100的作品来源于我们杂志每年的积累,作品首先必须曾刊登在《精品家居》杂志或发布在我们网站上。

  第二,作品水平是在每年几百件优秀作品中层层挑选后,才能入选我们的BEST100榜单,能够入选BEST100本身就代表着具有很高的水准。第三,每年的获奖作品是在众多优秀作品中经过国际顶级设计师的推荐,向社会推出具有导向性的最佳作品,对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奖的宗旨在于鼓励大家创作,而非分出高低。第四,我们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其他费用,也就是说我们组委会在甄选作品时是有着绝对的主导权的。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在2014年创办最佳设计品牌管理机构?对这一品牌的期望与愿景是什么?

  李耿:这是行业细分的结果,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在市场分工趋向精细的必然产物,这也是国际惯例。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它的长处和短板,我们绝不能用自己的短板去PK别人的长处。所以GDA就是一家专业的,为设计及设计品牌提供专业市场服务的机构,让设计师能够更集中精力在设计本身,在专业上尽情发挥,市场推广等与营销相关的问题由我们专业的团队去解决。我们的人才配制与知识结构就是为设计品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从品牌战略发展、市场定位、形象设计、作品推广、业务对接等各个方面。

  记者:作为成功转型的媒体人,您认为设计类媒体未来的方向是?

  李耿:首先,我觉得不存在成功转型之说,今天我们处在一个裂变的时代,只有改变是不变的,大家都在路上,下一站是哪里,路在哪里都是不确定的,数字化时代促使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按照一个轨道可以一成不变的时代结束了。

  其次,这个时代对于每一个个体的人来说,就更需要有坚定的信念,更需要不忘初心。什么都变了,但做人的底线不能变,仁义礼智信的操守不能变。对于设计行业,应该为打造良性的设计环境不懈地努力,让设计师在阳光下赚钱,设计师应该更有尊严的活着。不要让灰色收入玷污了神圣的职业,也不要让害群之马损害了整个设计行业的名誉。我们在做BEST100大奖时,就是致力于推广行业中优秀的有代表性的团队和良性的经营模式,树立行业标杆。

  最后,其实这是真正内容为王的时代来了。自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兴起,信息传播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自媒体与个人品牌在市场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就要求媒体能提供并制作出更精良、更多的内容,并策划出各种高效传播的手段,这反而激发了媒体的创造力和活力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