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法进上海——王岳川书法展》

icon 2016-11-28 10:33:30
icon 0

  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指导下,2016年11月29日—12月4日,由刘海粟美术馆、西湖文化俱乐部主办,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等协办的《文化书法进上海——王岳川书法展》,将在上海延安西路1609号新落成的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共展出6天,展出王岳川先生书法作品共88件。旨在传承与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命脉,并为促进和发展上海的书法事业作出微薄贡献!

  据悉,展览期间将举办“王岳川先生国学与书法”讲座,并拟召开“王岳川文化与书法”和“王岳川作品”研讨会等一系列相关文化活动,意在与上海同行交流书法文化,并为上海高校书法水平加以提升与发展尽一份微薄的力量,也力求为刘海粟美术新馆的建立增色。

  王岳川,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论室主任,博导,复旦大学等10所大学双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又是书法名家,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等。本次他来到上海展出,意在向百年前担任北大书法研究会会长、又当时曾来沪传播“京派”书法的沈尹默先生表示敬意,同时也表明北大书法事业传承有序,后继有人。

  王岳川常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和国际频道“文明之旅”讲授国学课与书法课,也常远到国外弘扬中国文化与艺术。尤其13年前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时他提出了“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文化理念,在今天文化崛起时期具有重要的书法文化重建意义。

  谈及“文化书法”理念,王岳川进一步阐释道:“这其实就是要书法坚守经典之路,反对食西不化,全盘西化,甚至是毁灭经典,败坏胃口的后现代书风。走进魏晋,就是要学习并传承二王的书法境界。守正创新意味着必须坚守书法文化正路,不能守怪创新,为新而新。正大气象则是我们大国崛起的美学原则,有浩然大气而且大象无形的美学境界。”

  据了解,本次展出的作品涵盖了多种书体,包括篆书、行书、隶书、楷书以及草书。书写的内容主要为经史子集,尤其以《十三经》中重要的经典为主,例如有《诗经》、《易经》、《春秋左传》、《论语》、《孟子》,以及《老子》、《庄子》等,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还书写了我们的上海精神——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本次展览不乏巨幅作品。最大的作品是一幅长达18米,宽1.4米的《千字文》,也有数件接近10米宽,4米高的作品。这将会带来很大的视觉冲击力。

  对此,《中国艺术报》社长向云驹曾评价道:“岳川教授今天展示的书法艺术作品,是可以让我们刮目相看的:内容以经史子集为根基,形式上五体皆备,美学上追求恢宏磅礴的大美,集中体现了当代学者型正大气象的书法风格,《诗经•周颂•敬之》、《论语》句、《孟子》句、《道德经》句等都是大幅甚至巨幅作品,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和思想的震撼力。”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也曾撰文“自九十年代,他全力攻草,潜心王献之王铎,融入自家性格,使得书法既有文人情怀的温润,又有专家炼达的风骨。其草书善以线条切割空间,形成奇险结构。运笔时锋酣墨饱,一气呵成。清劲飞扬的用笔,使字体间架上下呼应,左右顾盼,笔断意连处更显出活泼飞舞的动势,整体上具有淡泊萧闲、冲气为和的境界,将古典草书的逸趣转为一种今日文人的逸情;其楷书则具颜真卿的凛然正气和率真神韵,显示出旷达的胸臆和从容的心性。”

  上海市政府参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副主席毛时安在近日写的《学者气度 文人情怀》一文中说:“王岳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法家。他是这代学人中横贯中西的学者。是书法理论和书法实践两翼齐飞,在两方面都有着自己独特贡献的书法家……王岳川的书法在艺术就是把文化书法的理论转化为书法实践。正大气象,就是在书写过程和书写结果中展示中国书法的博大灿烂,集“多美”为“一美”……现代学者的严谨和视野,古典文人的情怀和向往,二者统一,王岳川和北大的书法,对多年来书坛积弊的“无声”的批评,值得我们热切关注。他和北大书法家全身心身体力行的投入,对世界有可能广泛理解的中国书法的积极推动,更值得我们敬佩。”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