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天下无锁

icon 2016-12-13 09:18:15
icon 0

摘要:你们家用了哪个牌子的门锁?估计答得上来的人不多。知不知道你家门锁的品牌不要紧,但下面这组数字值得关注:目前,国内的智能锁(包括指纹锁等)安装率不超过1.5%。而欧美电子锁占民用锁市场50%,韩国智能锁的普及率达80%。

  杨格锁业逆市增长50%

  你们家用了哪个牌子的门锁?估计答得上来的人不多。知不知道你家门锁的品牌不要紧,但下面这组数字值得关注:目前,国内的智能锁(包括指纹锁等)安装率不超过1.5%。而欧美电子锁占民用锁市场50%,韩国智能锁的普及率达80%。未来几年,中国将有越来越多的房锁升级换代,安装智能锁,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一个已经看得到的趋势。

  “顺势者昌,逆势者亡”。虽然中国目前整个经济下行,传统制造业不景气成普遍现象,但是,在中山小榄镇,我们却见到了“中山锁王”杨官贵的杨格锁业正逆市增长,截止到10月份,已经实现与上年同期相比50%的业绩增长。

  在传统锁具行业业态出现剧烈变化,很多传统制锁企业举步维艰,甚至出现了小规模倒闭潮的环境下,杨格锁业凭什么?

  模式致胜:源于锁,大于锁

  长相神似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杨官贵,办公室里挂着一幅画家朋友戏谑的漫画,上题“都说我像奥巴马,其实我是杨官贵”。

中国智造,天下无锁

  制锁是一个最古老的行当。现代机械锁具技术,则成型于十九世纪中期,距今也接近170年。杨格锁王的前身——阳光锁具厂成立的时候,正是以生产制造和销售机械锁具为主营业务,属于五金行业的一个细分市场。传统机械锁具的商业模式,无非就是控制好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在大部分人眼里,都是一个红海得不能再红海的行业。但也正是在这个红海里,杨官贵完成了自己多年后在锁业市场纵横驰骋的早期积累。

  “无他,惟手熟尔”,高手都决胜于无形,就象卖油翁的轻描淡写,杨官贵觉得自己就是踩准了市场节奏,控制好了企业该控制的成本,能做到比别人更低的成本,自然能挣到比行业平均水平更高的利润。

  当然, 杨官贵可不是“卖油翁”,“互联网+”时代给了商业模式创新更大的空间和可能,杨官贵不仅看到了这一点,而且还自觉不懈地努力着、创新着自己的商业模式。而这,才是他的杨格锁业不断突破和成功的基础。

  杨官贵认为,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型升级,从自己企业层面,如果无法摸索出一套能够产生更多可能性的商业模式,无法给消费者和用户更多附加价值,“中国智造”也无法落地。

  “杨格锁未来的价值,将不单是锁具本身的价值;我们将给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更多更多的价值!用户使用智能锁,我们提供的价值需要源于锁,大于锁!”杨官贵表示。

  杨官贵的远见影响到杨格锁王的全体同事:智能锁已经不仅是一把锁、一个安全防范的工具,它还将是未来智能生活的必然入口,围绕锁具打造一整套结合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居家系统、全局安防系统、GPS定位系统、甚至家人健康管家系统等全方位的软硬件生态平台,在这样一套系统上,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可以承载无尽的可能性。

中国智造,天下无锁

  杨官贵认为,目前,国内的智能锁安装率不超过1.5%,市场空间巨大。在如此大的市场空间中,至今还没有一个No.1的标杆品牌,这就是杨格的机会,就是锁业江湖中所有有志之士的机会。智能锁是智能安防行业的一个细分,却是可以实现万物互联的一个必然入口,不管是产品、技术甚至是盈利模式都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作为安防行业的一个细分,我们联合了中国智慧传输联盟,与来自行业内各个细分的成员们相互合作,技术整合,将来我们的这把锁,其价值将远远大于锁具本身。这一把智能锁将是整个智能安防行业技术应用的核心!”杨官贵相信合作的力量,他认为各取所长的合作,相互优化整合,才是细分行业中的企业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的最佳方法,而“分享”和“合作”则真真正正的符合了今天这个互联网经济的精神:每个合作伙伴都致力于成为细分行业的冠军,并通过深度合作和联合开发,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多方交互体验,把单一盈利产品变成了可以无限延伸、重复盈利的产品和服务,把一家赢利变成合作多赢,共同实现转型升级,才是王道;也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给到用户、给到消费者更多的附加值。届时的杨格智能锁锁,销售的将不仅是一把锁,更是销售整个服务解决方案。而这样的产品和服务,就是基于目前杨格正致力打造的全新商业模式之上。

  “这么大的蛋糕,一个人是吃不完的。我相信分钱比赚钱重要。为什么很多人都愿意跟我合作?因为我总是先让人家尝到甜头。尤其互联网经济的今天,为更加相信分享的力量。分钱比赚钱重要!”杨官贵笃定的说。

  模式改变,由内而外 

  “市场在变,客户在变,技术在变,商业模式在变,企业系统也需要与时俱进。”杨官贵对于企业系统的升级改造就没有停下来过。

  从1997年做机械锁,2000年做安防电锁,2003年做一卡通门锁,2010年做智能锁。杨官贵凭借其敏锐的商业触觉,主导每一次企业和业务的升级,都系统性地把企业的整个管理运营模式由内为外地一同升级。他坚信,智能锁市场在未来5-10年将有井喷式的发展,迎来其黄金时代,这是一个必然。

中国智造,天下无锁

  “做企业好比建房子的三张图:规划图、施工图和装修图,其中规划图是最难的。”杨官贵所指的“规划图”,将承载着面迎智能锁市场井喷的企业的战略、定位、企业文化、价值观、使命、愿景、核心客户定位、产品的重新规划等等。为此,今年年初杨官贵就与整个杨格锁王的高管开了6天的闭门会议。会议之后伴随的是一系列的股权激励、技术团队组建、人员框架构建、岗位PK制度等等的拟定。

  一系列的企业系统升级,都源于杨官贵对企业系统认知的不断升级和积累。在同事们口中,杨官贵是一位有“上课瘾”的老板。每隔一段时间不去听个课,不去读个班,就总觉得缺点什么。多年下来,杨官贵的朋友圈里面就有好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们,经常在一起交流的,也都是企业发展升级的问题。有趣的是,访谈当天,笔者就在杨官贵的办公室里遇到两位从浙江过来找他交流的锁业同行的“同学”。

  同学过来找他交流也是有“目的”的,交流行业情况,顺带取取经:杨格企业系统升级已见成效,经过大半年的落实推行,成果斐然:在业务人员削减、没有大规模往外做推广的情况下,今年同期的业绩反较去年提升了50%,订单几乎做不过来。

  了解人性,让人无所不能

  做企业就是做人,杨官贵坚信人性的光辉力量。而杨官贵身上的“阳光”特点,也不断地感染着整个杨格锁王上上下下的同事们。

  自信、乐观,杨官贵总可以让与其打过交道的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精炼的体型、干练的圆头、及炯炯有神的眼睛,配上他总是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一定可以的!”还真跟美国总统奥巴马的“Yes!We Can!”如出一辙。

  通过言传身教,相信人性变成了杨格锁王企业上下的一种思维模式,“给所有人信任,给下属放权,给客户承诺,给消费者价值”是杨格锁王潜移默化的一种企业文化。

  杨官贵举了企业日常运营的一个例子,“大部分中国人都喜欢耍小聪明。说好的账期能拖一天是一天能拖一个月是一个月,这是大部分中国人的习惯。而杨格用逆向思维,如与供应商双方约好的结算日期,杨格财务人员一般是提前3到5天打电话,通知供应商来拿钱!而不是等对方过后来催款。这是企业最基本的责任,未来合作的信任基础。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即便是员工的工资,杨格都是当月结算发放的,“让员工来的时候高高兴兴,走的时候开开心心。这也是为什么杨格腰杆子硬,说话底气足的原因。”

  也正因此,在产品服务与合作伙伴的沟通合作上,杨格锁王在业内一直都保持着非常好的口碑。

  中国智造,天下无锁

  今年年初,杨格锁王经历了一系列企业系统的内部调整后,提出了“天下无锁”的企业愿景。一个制锁的企业,偏偏提出“天下无锁”的企业愿景,听上去很有趣但也似乎有点费解。

  杨官贵说,“天下无锁”的提出,还真不仅仅是品牌口号那么简单,它承载着自己的两个梦想。

  首先,他认为,智能锁市场必将成为“下一个风口”。未来数年,消费者的智能家居生活会渐渐形成初步模式,作为一个必然入口,未来的智能锁不单承载锁具原来的安防功能,更承载着未来智能生活的许多入口。而其形象,也未必会像过去几千年一样是“一把锁”的样子了,在物理形态层面上,“无锁”将成为必然,这也是“中国智造”发展的必然。

  往深里讲,从形而上的层面,锁具是一个保护安全和财产的工具,也是一个防范外界、与人设防的东西,杨格锁王衷心希望,大家都可以生活在鸡犬之声相闻,夜不闭户的世界里,人人彼此和谐,相互信任,不需防范,世界大同,天下无锁!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