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模式下的家居服务已经从模式创新迈向技术创新

icon 2016-12-13 11:06:53
icon 0

各行各业在过去的10年里陆续完成了互联网模式的突破,如果今天还只是把传统业务"单纯"地搬到互联网上,那你就真的"OUT"了!家居上门服务,因为操作与市场的混乱,更加有待技术上的突破,大数据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的植入,这盘棋可不是人人都可以下的。接下来我们就看看什么是技术创新。

互联网模式下的家居服务已经从模式创新迈向技术创新

借用搜狗CEO王小川的见闻:中美创新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1.创新创业源动力是否会影响到企业走向?

美国的创新创业将“好奇”作为源动力,通过探索和改变连续创新,而不会计较成功失败,关注的是创新本身。

中国的创新创业者过早考虑商业模式,以及融资、上市等发展计划,并将“独立持久地活下去”作为唯一成功评判标准,压力更大。

2.团队内人才能力分布是否会影响创新能力?

美国公司里大部分人的能力没有明显强弱区分,选择大公司或小公司,凭个人喜好选择。

中国创新人才更愿意选择大公司就业,证明自己更厉害,这导致小公司里除了合伙人以外,其他基层员工的能力水平较弱,无法支撑企业持续创新。

互联网模式下的家居服务已经从模式创新迈向技术创新

3.创新来源,由哪里孵化而来?

在美国,创业项目大多孵化自高校实验室,高校实验室拥有顶级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以哈佛的Leg Lab——腿实验室为例,这个实验室让人震撼之处在于他们的研究能力非常强,实验室里通过全面的摄像方式研究人的走路的姿态。最后他们做成了非常舒适而又智能的假肢变成了创业公司,加之卖7000美金一对,能帮助残疾人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此外,在全球排前20名的学校里面美国占据了16位,中国是没有的;全球100位的学校中国只有2个,就是清华和北大。中国的高校创新能力不足,是现实。

4.收购小公司,能否为大公司带来真正的创新?

美国小公司是创新主体,大公司认为收购小公司后能抬高员工的活力水平,愿意通过收购获取创新基因。这是互相协作的良性循环,有完整的生态。以苹果为例,按照公开的数据,1988年迄今,Apple共收购了70多家公司,但未公开的更多。

中国小公司因为竞争、成本等原因,容易被抄袭,员工水平较弱;大公司认为收购小公司后将拉低员工平均水平,不愿意收购。这是互相抗衡的恶性循环。

基于以上原因,美国形成了有效的人才输送三角循环:高校-创业公司(小公司)-大公司。高校推动有技术的创业公司,这种创业公司发展成为大公司,或被大公司收购,而大公司则反哺高校的实验室。

而相比互联网公司的强劲表现,中国高校仍存在巨大差距,发力不足。对比中国的模式创新与内容创新,我们发现中国企业目前基本均止步于模式上创新,在真正能成为未来互联网动力的前沿科技(基础科学)上,中国的创新能力依旧较弱。而在中国的创新创业前沿打头仗的正是互联网,所以更需要大家冷静对待。

中国互联网该如何发展创新?连接、人机交互、智慧

中国互联网的全球领先性与压力并存,如果刨除人口模式的取胜法,中国互联网要继续走深,除了模式上的创新,还应切中技术核心相关的趋势,王小川认为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技术创新的两个大方向。

互联网模式下的家居服务已经从模式创新迈向技术创新

互联网模式只是起点,智能的深入必须由技术创新坚持到底!

速家修一直坚持技术改造生活,用户体验绝对不是看得到的那么easy!

用户放心,做服务我们是认真的!

详情请关注 速家修官方平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