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市场空白点 暖通行业的突破口

icon 2017-08-02 18:29:29
icon 0

摘要:8月1日 “无系统不装修无锡暖通行业高峰论坛”在无锡君来洲际酒店隆重召开,众多暖通企业济济一堂,共话供暖行业服务运营发展趋势,探讨中国供暖行业增长极。活动当天,就暖通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新浪家居采访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舒适家居分会秘书长...

  8月1日 “无系统不装修无锡暖通行业高峰论坛”在无锡君来洲际酒店隆重召开,众多暖通企业济济一堂,共话供暖行业服务运营发展趋势,探讨中国供暖行业增长极。

  活动当天,就暖通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新浪家居采访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舒适家居分会秘书长、辐射供暖供冷委员会主任刘浩。

1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舒适家居分会秘书长、辐射供暖供冷委员会主任刘浩

  系统化的集成能力

  新浪家居:参加本次“无系统不装修”暖通行业高峰论坛,您的感受是?

  刘浩:我觉得很有必要召开这样的会议。第一,我们的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大家在技术、运营管理上,都需要沟通、学习。行业也需要通过学习、交流获得进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爱康企业集团、阿里斯顿、浩淼举行本次活动,无形中推动了行业进步。他们把同行组织起来,一方面,增加行业之间的沟通,共同学习、进步。同时,又能研讨技术、公司运营管理等各方面的经验。

  再者,我们现在很多品牌都只是以产品宣传为主,远远没有上升到系统的阶段,我们要给客户的应该是系统化的服务。因为终端用户并不了解暖通产品,也不知道应该用什么牌子的管道、散热器等,他们需要的是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这就考验我们的暖通企业要具备系统集成能力,这也是这次会议的意义所在。

 90%的市场空白点

 新浪家居:目前,国内暖通行业的市场现状如何呢?

  刘浩:从建国到现在,北方已实现全面供暖,而南方在2000年前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员的流通,也开始慢慢重视供暖。很多南方的供暖公司也慢慢做起来了,比如说家用的中央空调,还有采暖的末端,地暖、散热器等。

  目前,长江流域大概有1万多家暖通公司,这些暖通公司都活跃在第一线,从事空调、供暖、散热器、地暖等业务。现在来说,整个南中国的采暖,在长三角地区最为发达,尤其是以上海、南京、苏锡一带。这一带,大概10%左右的家庭装上了供暖的设施,但还有90%是市场空白点。

  这里面有两方面,一个是增量市场,指新开发的楼盘,在长三角这一带,现在速度已经放缓;第二个是存量市场,指旧房改造,体量还是巨大的,也就是说我们业内人说的后装修时代。这两大市场的量很大,也预示了暖通市场的机会很大。

  规模企业的推动力

  新浪家居:随着市场的高速发展,暖通行业也进入了“野蛮生长时代”,那么,您了解到的暖通企业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刘浩:我单从南方举例,现在出现了很多优秀的暖通企业,比如斯铂瑞、科宁、博韬、佳热福、艾尔希、生普、宜居、未来等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实际上对推动当地暖通市场的进步起着巨大的作用。

  当然还有几百家企业,是小微企业,中国的消费结构、消费层次,差别特别大,所以说小微企业的存在是有理由的。但是总体来说,市场的份额巨大,尤其现在暖通公司都在向舒适家居化靠拢,新风、净水、中央除尘、中央热水、家居智能化等方向发展,每年大概有上万亿的产值。

  新浪家居:暖通行业,目前还面临哪些问题呢?

  刘浩:暖通行业繁荣的同时问题也很多,一、标准化不足;二、企业多、小、散;三、资本化程度不足。这种情况下,会导致很多的企业在技术力量上因资金能力不足导致设计、施工、管理,全链条的混乱。很多的企业,进入到暖通行业,是凭着感觉在走,没有长远的战略规划。公司的设计、运营管理,都缺乏一定的思路,这就需要行业出来做引导。

  但是现在我们也看到一个好的发展势头,就是上游的产品、设备供应商,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力量。这些企业我们叫规模企业,如爱康企业集团,当然还有一些进口的品牌,大家在推动暖通行业进一步发展,这是利好的方向。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