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暴下集美家居的破局之路

icon 2017-11-06 10:06:58
icon 0

摘要:在京津冀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企业成本普遍上涨,部分企业面临停工、停产的困境。一直以来,家居卖场与商户处于相互依存的关系,环保风暴下,不仅是商家,家居卖场也在积极寻找应对之策。

  在京津冀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企业成本普遍上涨,部分企业面临停工、停产的困境。一直以来,家居卖场与商户处于相互依存的关系,环保风暴下,不仅是商家,家居卖场也在积极寻找应对之策。

  与商户同呼吸、共命运

  10月29日,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的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

  据集美控股集团大红门商场建材部总经理赵婷婷介绍,从建材来看,受环保政策影响最大的是定制类产品,比如木门、定制橱柜、定制衣柜以及全屋定制;从家居来看,北方企业损失比较大。从集美现在的市场角度来看,大概有1/3厂家涉及到搬迁。

集美控股集团大红门商场建材部总经理 赵婷婷集美控股集团大红门商场建材部总经理 赵婷婷

  对家居卖场而言,最直接地利益是从商户身上收取的,集美根据商户的困难未雨绸缪,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集美控股集团企划营销部总监李多表示,从今年6月份开始,卖场跟相关大厂商进行了座谈,包括跟厂商了解工厂搬迁情况以及施工产量情况。在提前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卖场从售后的角度要求厂商保证跟顾客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将环保政策对顾客的影响降到最低。另外,卖场也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一方面,售后部门加大对宏观政策的宣讲,让顾客了解到商家与卖场面临的困境,争取获得顾客的谅解;另一方面,改变了以往的销售政策,从要求交全款到尽量交到20%左右的定金,减少顾客和商户之间的风险。

集美控股集团企划营销部总监 李多

  目前,北京的战略定位是4个“中心”,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针对北京家居企业外迁,集美控股集团副总裁赵婧明确表示:“如果家居工厂在设计产品线的时候没有涵盖文化与科技,只是把北京的工厂搬到外地,将来在北京也很难生存下去,企业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集美控股集团大红门旗舰商场总经理丁萍告诉记者:“从国家到老百姓对环保越来越重视,不仅是商户,商场的每个管理者都在为环保、为环境做下一步的打算”。

集美控股集团大红门旗舰商场总经理 丁萍集美控股集团大红门旗舰商场总经理 丁萍

  “跨界”反哺家居

  经过30多年的发展,集美成长为具有多元业态的"泛家居"产业集团,除了家居之外还涉及了金融、新能源、文化、国际贸易等领域,可以说是家居圈的“跨界王”。

  赵婧在采访中笑言,很多人会问集美为什么要做金融、做新能源,正如孙子兵法所言“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这些看似与家居风马牛不相及的产业在关键时期成为集美反哺家居产业的强大后盾。

集美控股集团副总裁 赵婧集美控股集团副总裁 赵婧

  环保风暴来得又急又猛,很多企业短时间内就被迫进行工厂搬迁,资金、产能、仓储、物流等一道道难关摆在面前,打得企业措手不及。在这场“性命攸关”的大考验中,集美多年来的“跨界”布局的优势得以显现。

  短时间内要建成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新工厂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不少实力相对雄厚的大品牌在资金链上也出现了问题。如果要走正常银行委托贷款程序,手续时间太长。集美的金融服务能够在短时间内给予企业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由于北京加大了对于货车的管控,给商家送货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对此,赵婧透露,十一期间,集美调了一批新能源物流车,支持到有需要的商户,在过渡期间保证送货。

  此外,工厂搬迁和种种不定因素很可能会导致延迟付货或者出现质量问题,根据这种情况,集美特别跟保险公司达成了一个合作项目——延迟付货险。赵婷婷表示,“推出延迟付货险目的是为了能够在家居建材圈比较动荡的时期,给顾客多一分保护和满意,一旦很不幸出现延迟付货的情况,集美会从保险公司角度对顾客进行一些赔付,让顾客损失降低到最小”。

  “延迟付货险”在家居建材行业是一个比较创新的概念,相对于已经相当普及的先行赔付的做法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升级,使消费者和商家双方的利益都得到保障。

  抓住机遇 顺势转型升级

  环保形势日趋严峻,对于企业和卖场而言都是一次大洗牌的过程。

  对企业来说,大企业通常不止单营一个工厂,在全国布局多个工厂,它相对受疏解的影响较小,无非从其他工厂调货的物流成本增加一些,不至于影响供货。中小企业如果没有能力做到环保升级,很可能就被迫退出市场。

  对卖场来说,也是一次提升和改造的机遇。通过疏解掉品牌度不高、抗风险能力弱的企业,留下真正有实力的企业,给顾客提供更稳定、更持续的服务。同时,为卖场升级转型腾出一些空间。

  由于供给侧改革,包括十九大提出来的核心首都功能问题,集美疏解了一部分不环保的企业;也有部分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经济实力不足的工厂,主动提出撤店。目前,集美利用腾出的空间做多业态和智能家居的布局。

  “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大红门旗舰店主要把升级多业态的环境布局、规划做好”,集美大红门旗舰店总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面积比较大,具有升级多业态的条件,丁萍认为家居卖场发展多业态是未来的大趋势。“我们计划引进周边老百姓吃、玩方便的产业,也会引进电影院、儿童培训等文化产业”,丁萍透露,升级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具体规划布局明年上半年才能揭晓。

  “智能家居也是集美现在调整的方向,集美对旗下七家卖场都有布局智能家居的规划”,李多透露,定慧桥商场和大红门旗舰商场现在已经开始布局智能家居产业展示区 。

  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生产业,伴随着消费升级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受到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对于它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会是一个时代性的变革。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