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企持续发力整装市场,整装从风潮成刚需

icon 2017-12-28 09:50:42
icon 0

摘要:供应链完善、品牌加入、服务优化,整装还需要哪些进步?

  整合设计、施工、主材、辅料、家具、软装配饰等环节的整装服务,在2017年成为了家居业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作为一个端口,“整装”为家装企业带来了更多流量,也创造了新的盈利点。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整装也成为实现拎包入住的新途径。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变化 整装成为装企必备产品

  “整装”概念前两年就开始逐渐升温,终于在2017年成为“霸屏”一整年的家居业热词,就像前些年“互联网家装”的流行一样,“整装”也一度被业内看成家装行业的一次重大变革。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与媒体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家装行业整装市场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样本整装企业平均年产值约为5.93亿元人民币,其中最高年产值30亿元人民币,最低为1.66亿元人民币,这其中还不含2016年未成立的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家居消费主力群体逐渐变为80后、90后人群,消费理念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如今的主力消费人群,更看重的是透明、便捷的消费形式。从平米报价到套餐装修,再到“整装”,因为“整装”在家装市场的快速崛起,也逐渐由前两年的“试水”演变成家装企业的必备产品或模式。

  2017年3月,各家装企业集中发力整装产品。天盛装饰推出了整装全包新品,硬装、软装配饰、品牌家具一步到位。老牌装修企业业之峰集团对外发布“全包圆”、“品德”和“诺华整装”三款成品家装产品。瑞博文·融发也在3月推出了“百搭智能整装”产品,针对实测面积60-100平米的房屋,推出了含装饰主材(墙漆、瓷砖、地板、洁具、木门、橱柜、吊顶、五金、水槽及部分小件等)辅料和人工费的包工包料套餐。

  同样在3月,3月25日,苹果装饰集团北京旗舰店开业,发布了苹果装饰旗下首款科学整装产品——“苹果|当家”。3月26日,20000平米的天地和家装旗舰店于北京开业,天地和家装总裁仲伟介绍,天地和家装推行的整装模式产品除了硬装、软装、家具、还包括八大电器和灯,如果没有个性化需求,基本是没有增项的。

  家装企业在整装方面的动作在2017年一直不断。2017年9月16日,10000平米精兴装饰整装体验中心开业,让消费者感受全方位多角度整体家装体验。

  “双11”前,PINGO国际启动了全民整装节,提供全屋家居一站式整体解决服务方案,以产品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施工工艺标准化、仓储物流标准化为核心,前置一口价的价格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整装服务”。除此之外,今朝装饰的英迈、东易日盛的速美超级家等都推出了整装产品套餐。

  在家装行业“整装”出现之前,消费者较为熟悉的为“半包”和“全包”两种模式,无论是哪种模式,消费者似乎总是达不到“拎包入住”的心愿。“整装”出现后,从设计、水电改造、主材安装(地板、瓷砖、洁具等)、家具到软装、配饰、保洁开荒……给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服务模式。 

  趋势 大牌建材成为整装链条重要一环

  “整装”的火热,吸引了各类家居企业向其靠拢。一类是推出整装产品服务模式的家装企业,这类企业多为品牌家装企业,包括精兴装饰、今朝装饰、东易日盛、业之峰装饰等,这类企业一般拥有较好的服务链整合能力和交付能力,而“整装”产品引入,可以带入更多的流量,从而转化为利润。第二类是互联网整装平台,由平台来负责产品供应链系统、服务系统的整合,从而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整装流程。第三类为家居关联行业企业,比如材料商(经销商)、房地产开发商等。

  在家居的产业链上,由于“整装”的加入,使得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在积极做出改变,这其中也包括和装修直接相关的建材品牌。

  据2017《中国家装行业整装市场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来源于受访企业提供的合作品牌排名前三位的油漆、瓷砖、壁纸、地板等主要合作品牌名单中,和整装企业合作的建材品牌几乎囊括了市场上常见的所有品牌,与家装公司的联手,已成为品牌最直接有效的参与整装的方式。有业内人士曾表示,与整装企业的合作正是看中了这一飞速发展的端口,所以必须被重视。

  而据报告显示,整装供应链建设中出现的自有品牌发展方式,不会成为供应链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不可能在未来供应链体系中获得太多的份额。因为中国家装市场的规模以及客户群体的多样化,自有材料品牌组成的供应链,可以满足一部分刚需消费者的需要,但不太可能赢得主流市场的认可。所以知名品牌和家装企业的合作也为家装企业自身赢得了竞争力。

  而随着消费者对于服务要求的升级,如今的整装产品已不仅仅是评判家装公司整体实力的方面之一,更多的是让消费者决定是否选择某家装公司的关键因素。除去硬装和软装,部分家装公司还将家电、维修、新风、净水等资源引入“整装”中,为的就是进行更优质的产品包升级,整合出更为完善的产品链。

  需求 定制产品需要精品化

  当大家刚开始说“整装”的时候,一些企业只是对产品进行简单地叠加,比如把地板、瓷砖、门、卫浴、家具等项目加在一起,和曾经的套餐装修并无太大差异,直到有了定制类产品的出现,才让“整装”有了更新的玩法。

  如何在有限的居家空间内打造更合理、更具特色、更高利用率的空间,便是定制产品可以解决的问题。据相关资料显示,根据我国住宅销售情况及存量房翻新需求,定制家具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迅速,预计2018年国内定制家具行业规模(出厂价计算)将达1280亿元。而目前我国定制家具市场主要集中在橱柜及衣柜领域,渗透率分别达到60%、33%。未来定制家具市场规模的扩大包括两个方面:定制家具渗透率的提升及定制模式向其他家具品类的扩张。

  而定制家具的渗入也会让有装修想法的人有了更多生活方式的选择,不禁在脑子里产生“原来我的家居生活也可以是这样的”念头,从而促进购买的进程。以万链为例,在万链生活体验馆消费者可看到混合阳台、休闲阳台、生活阳台三类定制阳台供选择,从而满足不同类型的需要。

  业内人士分析,在把整个家装做成家装产品化,整装标准化以后,一定还是需要回归到个人的整装定制化,还是回归到客户DIY设计的整装,最后要实现精品化。

  定制产品一方面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于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让企业增加了自己的产品种类,并从原来的提供固定的标准化产品转变成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服务。(来源:新京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