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想象力的企业没有未来!当世界都在格式化,家居人在谈什么?

icon 2018-01-11 22:40:49
icon 0

摘要:想象力,是未来社会最大的动力之一。当技术不再成为限制,下一个时代,便是想象力竞争的时代。家居承载着人们对家的想象,在想象力经济时代,家居企业如何发挥想象力去创造新的商业文化和新消费模式,成就自己的家居梦呢?

  想象力,是未来社会最大的动力之一。

  当今这个充满了不对称性、复杂性、不确定性的时代,最可怕的事莫过于思维的脱节,如果没有想象力,意味着我们无法满足多变的用户需求,同样也意味着你的产品是不富有“想象力”的。

  当技术不再成为限制,下一个时代,便是想象力竞争的时代。家居承载着人们对家的想象,在想象力经济时代,家居企业如何发挥想象力去创造新的商业文化和新消费模式,成就自己的家居梦呢?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2018年1月10日,在乐居家居举办的“升级中的消费力与产业契机——2017新浪潮尖峰论坛暨乐居家居颁奖盛典”上,家居行业的“想象力经济”话题现场被引爆。


艺术创作才要想象力?

家居企业说,绝对不是!


  卢梭说,现实的世界是有限度的,想象的世界是无涯际的。

  有人说,想象就是无聊时的空想,但在北美枫情木家居总裁周清华的眼里,想象力是一种特殊的思维方式,是以现有的资料作为依存,能够建构思考,落实出一个新的蓝图的能力。而想象力经济是超越了逻辑的真和公益的善之外的,给客户带来体验和审美享受,身心愉悦的那一部分,客户愿意为这一部分多付钱。“我把想象力经济理解成一个体验经济或者说体验经济和审美经济。企业需要利用想象力,需要发展想象力经济,把功利和实用适当地放一放,让位于审美、情感,读读哲学,听听古典音乐,培育企业的想象力和美学思维,将无用之力发挥无之大用,想象力将来会给企业带来超出你想象的功效”周总说到。

(北美枫情木家居总裁周清华)(北美枫情木家居总裁周清华)

  不可否认,想象力是重要的,想象力帮助我们去创造、去开拓、去构想。可是,你有多久没有像孩童时那样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想象了?

  为此,安信集团总裁卢伟光称:想象力创造,就是满足消费者除物质以外的精神需求。在新的消费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精神上的需求。哲学里说,精神引导物质的发展,对于家居行业来说也是如此。“我们的想象力会在哪些方面呢?其实有一个方向,就是不需要想象力,去追求自然的东西”卢总说到。

(安信集团总裁卢伟光)(安信集团总裁卢伟光)

  爱因斯坦说过很多深奥的话,唯独这句话最令人印象深刻——“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社会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可是,我们越长大就越忘了小时候所畅想的世界。


想象力不需要定义

100个家居人有100种解读


  正如苹果的故事都会追溯到乔布斯,宝丽来的传说也始终聚焦于埃德温·赫伯特·兰德。度假期间,兰德的3岁女儿问他,为什么不能够立刻看到刚刚拍摄的图片,兰德以此获得灵感,即显摄像也因此诞生,并于80年来激发了无数艺术家的灵感,形成流行文化潮流。

  为此,亚细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卢伟佳说到:“最怕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企业有每个企业的阶段,产业也有每个产业的阶段,第一个阶段还是快速突破贫穷,让我们更富有。第二,谈到想象力经济,必须谈创造力,光有想象力是不够的,你必须要有创造力。但我们不需要被很多定义误导,我们回归到本质。“想象力和创新有本质的差别吗?我觉得创造力更能够体现,创造价值的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这句话也能成为想象力经济的注解。我觉得每个企业都需要有非常大的想象力,特别企业家作为整个公司的总架构师,一定要有想象力的”卢总称。  

(亚细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卢伟佳)(亚细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卢伟佳)

  知识是想象力的基础和来源,想象力是挖掘知识的工具。有了想象力还不够,我们要将这种想象力化成经济力。

  营销专家李光斗说,中国人从来不乏想象力,知识为能将这种想象力化成经济力。未来,能用想象力为企业赋能,让企业更具有创新性,才能成为赢家。

  因此,在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沈祥看来,一个没有想象力的企业是很难有未来的。这种想象力,来自于企业对于行业、产品和生活的理解。友邦在2004年研发集成吊顶正是基于这种想象力。如果没有想象力,可能做的永远是一些对标的产品,价格越做越低,产品越来越无序。而我们需要创造有形象、有力量,能够真正为消费者带来快乐的商品,这些都需要企业发挥想象力。

(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沈祥)(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沈祥)

  我们相信,想象力不仅吸引用户,更助推了企业对产品的创新。因此,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说到:“想象力能让我们不同,想象力能够创造未来,想象力能够无限。未来大数据很重要,但是,大数据有一个缺陷,它展示出的结果每个人都能看到,每个人觉得消费者需要这样东西,但消费者需要不一样的东西。大数据把我们局限在有限的数据分析里,而我们需要的是创造需求。例如,人们的通讯录现在存在手机上、用pad娱乐、包括家电橱柜等拥有开放式的、安全、干净的环境,这些都离不开我们的想象。”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

  纵观今天人们的消费习惯,人们购买不仅仅是商品,而是兴趣,如果你不能输出有想象力的内容,就连关注点都没有,但反过来说,如果你在这一轮的消费升级中,放飞你的想象,尽情地服务消费者,那你就能有更多的机会。

  因此,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宏说到:“想象力经济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就是愿景和使命。顾家家居在2000年推出品牌LOGO时,除了表示一个家庭、一个客厅以外,我们也希望顾家家居成为中国家居行业的旗帜。在这个愿景召唤之下,所有的经营活动围绕这个东西一步一步去实现。当然社会发展到今天,最大的想象力经济就是共享单车,他提供了一个半成品,生产产品摆在你面前的时候,并没有结束,是把你的生活放进来。我们的家居也面临这样的挑战,未来到底会怎么样?我们仍然在充满想象力的道路上。个性化的生活,应该是无想象无生活,对消费者来讲,个性化的需求就是无想象不生活。”  

(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宏)(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宏)


突破消费者的想象力边界

才是赋能家居的创新力


  一直以来,我们看到BAT在抢夺年轻的用户,微信、QQ绞尽脑汁地留存增新;万科在上海打造“天空之城”,主打城市精英,用年轻的风格吸引了新一代业主。那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从目前的消费能力上看,90后、00后肯定不是消费主体,虽然最小的90后已经18岁了。但这个时代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年轻人虽然没有掌握大多数的社会财富,可他们却引导着当今整个社会的消费。我们在想象力的背后,应该做些什么?

  对此,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凯说到:“人的想象力是有限的,也是无限的。从企业自身出发,作为一个生产产品的制造商来说,想象力可以是无边界的,但反过来说,消费者对于商品的想象力是有边界的。正如乔布斯所言,用户永远不知道他们要什么。其实想象力的边界是可以去突破的,企业得通过自己无限的想象力去打破用户的想象力边界。每一次企业尝试突破消费者想象力边界,都可以赢得消费者的关注,也能创造新的价值。

(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凯)(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凯)

  用想象力为企业赋能,就要用职业的态度、匠人的精神为消费者提供创造性的产品。对此,书香门地(上海)美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卜立新认为: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作为一个企业的创始人和经营者,书香门地20年的成长过程告诉我,我们需要想象力。一个企业,一定要具备想象力,有颠覆性的思维才会有创新,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同时,我们要更多地去理解消费者,想消费者所想,解决消费者的隐痛,永远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和想象。

(书香门地(上海)美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卜立新)

(书香门地(上海)美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卜立新)

  这些年,我们看到很多曾经的大企业发展放缓,甚至掉队,因为像它们这样的巨无霸,就像恐龙一样在新的时代不适应新的消费者。如果说85后是移动互联的原住民,那么00后就是万物互联的原住民,他们从懂事起就开始使用各种智能产品,扫地机器人、甚至温度计都是智能的。

  工业时代以知识为核心,以工程师、科学家为核心的,到了互联网时代,在往后的时代,将是以想象力为核心的。而颠覆性创造的源泉便是想象力,想象力存在于每一个个体,当一个能够更大程度发挥个体创造力的平台出现时,想象力经济时代就已经到来。将想象力化成经济力,创新的时代,想象力经济正以浪潮般的速度凶猛来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沁绣墙布董事长高志良莫干山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美尔凯特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圣象集团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AUPU奥普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亚细亚瓷砖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公牛装饰开关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方太集团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大卫地板荣获乐居家居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重磅!欧派刘顺平、索菲亚王飚、新居网胡翊、维意林文彬、诗尼曼黄伟国、泛家居圈周忠,共话2018全屋定制大变局!“Fresh Out”崭新时刻PinkSTAR时尚与艺术跨界派对回顾“新起点·新征程”中国无缝墙布十周年产业峰会即将隆重召开《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沁绣墙布董事长高志良新浪专访|永吉地板绍兴营销中心总经理袁林新浪专访|永吉木业顾问胡志庆先生新浪专访|永吉地板镇江营销中心总经理王家元永吉地板2018年销售额挑战增长50% 计划未来三年上市平凡无奇的家,也能装出高级感平凡无奇的家,也能装出高级感中科意邦/嵘沅商管2018战略发布暨品牌商户新年动员会圆满召开TCL加冕CES展 2018中国制造将引领全球新风尚西蒙电气荣获2017年家居业影响力品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