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我们算算“家经济”这笔账!

icon 2018-07-06 17:07:02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策划2018“‘家’经济”特别报道。

  改革开放40年来,国人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观,消费者对家居的需求也在升级,从功能性的“用品”逐渐转为要有“审美”趣味的产品。同时,“国货”或“中国制造”跃入大众视野,企业自身创新的力量不容小觑。

  在此背景下,新浪家居策划2018“‘家’经济”特别报道,从国家政策、购买渠道、中国品牌出海、进口品牌在国内、家装进化、卖场、消失的家居用品、数读家居等维度出发,总结出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的20个变化。

  一、家居政策——撼动中国家居全产业的调控

  家居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住房市场的刺激。1980年,“住房要进行商品化”,中国住房制度的改革之旅正式启动。这一漫长的改革之路在19年后的春天,初见成效。1999年3月,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个人购房代替单位购房首次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这一变化表明,房地产行业正式成为市场经济的一部分。在此后的若干年内,国家为了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先后将其定义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并提出四万亿托市计划,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大爆发。在这历史的洪流中,家居产业逐渐崛起,让中国人的住房成为一个“家”。而近几年来,环保和二孩等政策的实施,也给家居产业带来刺激。绿色家居的转型之旅正在进行,而人口的再高峰预示着中国人对功能性家居产生了一定的需求。

  二、家居去哪儿买?——40年家居购买渠道变化

  40年来家具历经变化、淘汰,逐渐演化出多样的风格。其实购买家具的方式,也在默默的发生了变化。

  70年代:从公家申请到凭票供应,但有钱难买家具票

  80年代:大型家具卖场欠缺+百货商场租赁成本高,只好展销会上买家具

  90年代:固定网点,365天来体验,家居卖场和家具品牌独立店开始风行国内

  00年代:以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为代表的家居卖场成为消费者购买家具的主要渠道

  10年代:互联网新科技、新零售等模式的刺激下,线上线下逐渐被打通,去哪儿买不再成为关注焦点,消费渐趋理性,回归到对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上。

  当前,虽然家居建材卖场仍是目前消费者购买的最主要渠道,但随着精装房、互联网家装、电商等渠道的多元化,消费者获取家居的途径也越来越分散。

  三、国外品牌在中国——品质为先和品牌在地化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一个拥有着全球最大消费力和消费品质的新兴市场,近年来,中国优质的消费群体正以一种创造性的消费能力改变着全球对中国市场的定位与认知。

  多数进口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正值国内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时期。直至近3-4年,房价下跌后,进口品牌的零售市场逐渐升温。进口品牌多参与了改革开放的后半程,但距离在中国“家喻户晓”仍需要时间。

  如果说40年前,在改革开放利好政策的吸引下,进口品牌头顶先进管理和制造的光环来到中国开辟市场,那么40年后,这些进口品牌保持“光环依旧”则是市场磨合与创新的结果,软实力与硬品质的体现。

  四、出海——从产品到品牌的崛起

  全球化经济的当下,各行各业都讲究布局世界。中国家居走出国门经历了漫长的岁月,从一开始单一的以OEM模式向海外输出中国制造,到如今大品牌不断收购海外品牌,借势布局,体现的是中国家居行业实力地增长。2008年,曾是恒康家居的梦百合向自主品牌升级,并于2011年登陆美国;2015年美克家居全面关停OEM代工,产能彻底转移至自有品牌。一方面中国工业化不断加速,人口红利和原料产地的优势正在消失,另一方面国内消费逐渐升级,中产阶级新兴市场不断扩大,中国人对品牌的意识和消费能力都有了明显地提升。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许多大品牌本土盈利后,选择以收购的模式向外扩张。顾家家居、曲美家居、大自然家居、甚至是美克家居,将海外品牌收入囊中后,未来如何布局全球,值得期待。

  五、记忆——家居用品消失和诞生的更迭

  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从单位分房到个体购房,生活用品三大件也从70年代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变成了80年代的冰箱、彩电、洗衣机,人们的生活充满了消失和改变,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正在不断刷新。客厅硬邦邦的椅子不知何时变成了柔软舒适的沙发,卧室里冰冷的床板也在时代的升级中变成了厚厚的床垫,曾经铺面墙壁的报纸被各式各样的壁纸取代,石灰刷出来的地面也有了瓷砖或地板的装饰。中国人的家在一点一滴地变化中,越来越好。

  六、家装进化论——40年4代家装模式更迭

  提起家装公司,很多人的印象都是设计师+施工队。但其实家装行业大概经历了4代发展。

  第一代是家装最原始的雏形,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最为重要的马路游击队。

  第二代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家装行业迅速膨胀,一批正规装饰公司浮出水面。

  而到第三代是本世纪初,消费者开始青睐“集成家居”的模式。但“集成家居”在设计时,产品设计已完成,家装设计师只能在特定品牌和几款产品中选择,设计风格难以实现真正和谐统一。

  随后第四代进入了互联网+、新零售、人工智能并进的大时代,传统家装行业也由原来的清包、半包逐步衍生到全包、整装、智能整装时代。消费变革之大已经超乎想象,传统家装企业也开始寻求各自的蜕变转型之路。

  七、卖场——从无到两极格局的变化

  中国连锁家居卖场的发展,与改革开放有着密切的联系。80年代,改革初期,集美、红星美凯龙两家独大,距今已有30余年。而1990年——2000年,中国家居卖场迎来了黄金的10年。尤其是1994年,国务院废除了住房分配制度,开始推进中国住房私有化,商品房市场一时红火,家居卖场随之井喷。

  连锁家居卖场中,门店最多的是红星美凯龙,259个网点触及全国28个省市;居然之家不甘示弱,以223个门店直达全国29省。在这两个卖场巨头的光辉笼罩下,欧亚达、宜家、百安居以25-50的门店数量,暂列第二梯队,另外9个品牌的全国门店数则少于20。中国连锁家居卖场呈现出了鲜明的两极格局。(数据截止为2017年)

  八、关于以下数据,你知道几个?

  1、宜家进驻中国,是在1998年,首选城市是上海。

  2、我国家装首股——东易日盛上市,是在2014年,深圳A股。

  3、定制家具企业疯狂上市的年份是2017年。

  4、2006年中国家具出口额约为17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出口国。

  5、“A+H”股双上市的是红星美凯龙。

  6、有人争议哪一年才是互联网家装的元年,但大家现在不再提互联网!

  7、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多个品牌家装公司或倒闭或跑路或面临重大转型,从某一角度再次印证家装不仅仅是流量之争、更注重交付。

  ……

  本文系新浪家居新闻中心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