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朱奕:做室内设计,就像导一部电影

icon 2018-07-31 14:16:52
icon 0



朱奕 

共合设联合创始人

米兰理工大学中国区分校副主席

著名新锐设计师

中国室内设计高级建筑师

度空间国际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合为国际联合机构合伙人

原中国知名设计集团中方首席设计师

曾获2010年度由众多设计师共同参加的亚太室内设计国际大赛大奖, 2011年由美国室内举办室内“奥斯卡”之称的金外滩国际大赛荣获大奖等


设计团队以“生活+创意+艺术为设计师的特有理念,致力于中国精英阶层定制度有空间,在其从业十余年间被众多社会名流邀请完成私人别墅府邸设计,作品遍及全国各地,每项作品中都体现了他对创新空间及独有生活方式、生存价值的深度理解,并被欧美及国内顶端家居杂志媒体争相报道。


擅长风格现代艺术风格、新东方主义、时尚巴洛克、新美式;曾被碧水庄园别墅、西山壹号院别墅、丽宫别墅、优山美地别墅、紫玉山庄别墅、万城华府别墅、格拉斯小镇别墅、中海瓦尔登湖别墅、金碧湖畔(御墅)别墅、观塘别墅、首开琅樾别墅、远洋LAVIE等业主,邀请完成私宅项目 。


代表作品诸子阶【飘·逸】、诸子阶【静·思】、万城华府、格拉斯小镇,长岛澜桥、晴翠园、优山美地、香山清琴等。


朱奕专访

1 

忆当年,如何开始接触设计

  新浪家居:假如时间倒退20年,讲讲您开始接触设计的个人故事。

  朱奕:我在南方九江长大,因为爷爷是工会的,从小就开始接触过一些绘画方面的熏陶,但没有正式学过,读初中时误打误撞上了一个美术附中,开始正式学画画。

  2000年毕业后来到北京,那时有同学在北京进修,我则去工艺美院进修跟着老师做了一些项目,那个年代正好是家装、私宅蓬勃发展的时候,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我们相当于新军,误打误撞进去了,然后一点一点的干了十八年了。但其实我们这一波人现在留在北京的还真不多,可能我认识的就身边十个、八个了,剩下的有的转行了,有的回家创业了,基本就是这样的历程。

朱奕作品-保利海德公园

  新浪家居:从业近二十年,经历过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可以分享一下您感触比较深的事情吗?

  朱奕:说宏观一点,是环境不断在改变,我们从一个不重视设计的年代,到现在越来越重视设计,大概有十几年的历程。

  对我自己而言,有几个比较大的转折。那个年代是可以找关系分配工作,但我来北京就是不给自己后路,来北京第一件事情,我进了一家大公司,可能是老天爷眷顾,第一天上班就签了一个合同。第一个月签了一个项目,然后两个月就没有项目了,特别感谢那年五一,我记得特别清楚,五一是节假日,赶上很多业主咨询,一天签了四个定金。那个年代一天会聊很多客户,谈十个八个客户,那种强度锻炼我的口才和经验,也给了我机会,往后开始后几年都比较安逸,比较平稳。


2 

凭经验尝试,也勇于试错

  新浪家居:您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别墅项目?

  朱奕:2003年开始,北边的别墅慢慢的多了起来,我做小户型的平层多一些,一直没有做过别墅项目,也不太了解。当时赶上了一个客户,他是一个开发商,懂得比较多,他看我比较实在踏实,想把别墅交给我做。我说,只要把这个事情做完,赚钱是次要的,主要是多学习。

  然后把他们家整体做完后,对别墅的一些设备、空间,包括一些空间与空间之间的关系都有了很深的理解。因为我,也是感恩客户给一个机会,经过那一次我有一个相对比较大的飞跃,也知道该怎么去学习,干了两年以后,也基本上做到了公司比较靠前的位置,我觉得还有更好的平台需要去试。

朱奕作品-保利海德公园


3 

心最累的时候,思考改变

  新浪家居:后来,因为什么开始自己单干创办工作室?

  朱奕:后来我去了一家相对更好的公司,那时公司的变化是刚刚开始产品植入,也就是说设计师除了收设计费之外,还必须卖产品,必须高强度的把一些不是特别适合客户的产品植入到客户的家里,在那个年代我觉得非常违背设计师的意愿或理想状态,因为你更多的是卖一些产品,不符合设计的职能,最终伤害客户。

  后来开始觉得需要自己出来干了,做自己的品牌,树自己的口碑,为客户踏踏实实以设计为出发点,而不是以赚产品、施工的钱为主导的方向。毕竟设计还是要有价值的,设计的方向对了,后面所有的花费和配比才是准确的,不然也是一种浪费。

  出来以后,身心更自由了,因为很多事情问心无愧,我一直主张轻松做设计,只有轻松了,没有背负那么多的产值压力,才可以把设计做的更好。出来以后,我们甚至一个项目会做长达1年时间的设计,甚至我们跟客户一起选房子、做结构,也和很多的客户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朱奕作品-保利海德公园


4 

 做设计,就像导演一部电影

  新浪家居:您觉得设计大概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朱奕:从刚开始入行时,只要客户喜欢就可以,到后来我们需要有很强的自我主张告诉客户这样做不对,再到现在成熟的状态,婉转的坚持对客户好的设计理念。

  我一直说,做设计就像导一部电影一样,每个材质、每个产品之间的角色一定是有配比的,一定不能超过某一个角色的层次,比如我们做一个别墅产品,有一百甚至几百种在其中,每个材质之间的拐点、细节和节点都是需要梳理节奏关系和角色的关系,出来的感觉必须是整体的。

  现在的设计一定是围绕客户的生活方式,引导客户把他的一些最真实的生活状态交流出来,你的设计就越有生活,越是属于他的。现在我跟客户的交流很简单,只要沟通顺畅,最后做出来的感觉是符合客户自己气质的。住进去之后,客户觉得是属于自己的,才会特别好用。

朱奕作品-玄关


5 

聊聊现在,你的设计工作模式是什么样的?

  新浪家居:从接到私宅别墅到完成,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比一般的家装公司时间更长吗?

  朱奕:一般的别墅设计的时间基本上都在一两个月左右,传统的公司是十天左右做完设计,根本没有时间思考,没有时间思考的话,很多因素在开工以后跟不上,对业主是不公平的,为什么我们现在限量设计,每年我们做的项目不多,十个八个左右,每个项目一到两年时间,接的项目都是上千平米,一般的是五六百平米,所以设计到施工结束都需要一两年时间。

朱奕作品-客厅

  记者:大概贵多少?

  朱奕:一倍都不止。传统公司的盈利点不在设计费上,而在施工和产品的高利润上。我们主要盈利是设计和部分的管理费上。

  发达国家就是这么一个历程,很多装修过多套房子的业主或对国外装修形式非常了解的业主,就会选择高端的设计事务所,因为他知道花钱是请设计,设计对了,产品就对了,最后花钱的比例又对了。

朱奕作品-餐厅

  新浪家居:设计一个大型别墅项目,哪些是重要的?

  朱奕:还是功能,主要是居住。家里几口人居住,什么样的常住人口,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以询问和聊天的方式获得信息点,启发客户怎么去做合理的规划,在交流和碰撞的过程中把房屋设计做得越来越像客户需要的样子。设计师需要经常积累,不管是自身专业知识,其他的知识也需要去了解,比如说历史、地理其他的设计之外的东西,这样才可以把设计做的更生动一些。

朱奕作品-客厅


 朱奕和他的度空间

  新浪家居:您是度空间国际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为什么叫度空间呢?

  朱奕:这个度其实是有很多维度的,也是一个哲学理念,比如态度、高度、角度、尺度,实际上高度是我们更希望是一种高姿态、高视野,去为客户做设计、做服务,这是我定义的高度;

  态度,是我最看重的,这个态度实际上代表有很多的坚持,不管是理解的、不理解的,我们一定要去坚持。

  尺度的含义在于,不管是在设计上与客户博弈,还是产品和效果上与客户博弈,有的时候会用力过猛,所以还是要掌握一个度。

  角度,我把它理解为做设计的角度,设计的角度一定是解决客户的真实需求,而不是去解决美观。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是对的。

  其实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度,所以我把它定义成“度空间”,实际上都是我们的一种做事情的方式。

度空间团队


7

 关于共合设的那些故事

  新浪家居: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和共合设的缘分吗?

  朱奕:从主流公司出来以后,设计师没有根。成立共合设最简单的初衷,首先是解决我们自身的一些问题,我们需要有很好的材料商帮助我们服务客户。第二,设计师们需要在一起交流,   我们想改变这种设计师拿回扣的不良的声音,希望将来十年、二十年这个市场更干净、更规范、更多赢。

朱奕作品-茶庭

  新浪家居:您对共合设的未来,寄予了哪些期待和希望?

  朱奕:最大的期待就是——客户能百分之一百认可共合设的模式,这种模式让很多的设计公司或业主节省了很多的时间,现在就像我们这个岁数,一定是时间太宝贵了,就跟现在去订机票一样,都是网上订。平台给带来方便、简单,带来时间的减低,带来数据化的清晰,带来项目的清晰度,这就是平台化。

  作为创始人来讲,因为我们每个创始人大部分都是做设计的,都是设计师出身,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每个人在做大家的时候,也有自己小家的一些事情。我们希望大家做好了,我们小家就省力了。不然我们接触每一个业主,都是同样的去跟他说一遍,实际上是挺耗时耗力的。当大家形成气候的时候,这个事情就不用说了,就变得简单了。共合设的设计师就已经代表了种客户认可的模式,就代表了一个符号,意味大家节省了沟通成本,所以我们一定是要勇往直前的,一定是义无反顾的。

朱奕作品-主卧

朱奕与新浪家居记者、巢尚会工作人员合影

  文/新浪家居马丽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