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享无界|专访蔡敏希:希望通过设计创造出充满灵感带来共情的空间

icon 2018-08-02 23:18:40
icon 0

摘要:7月26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广州站活动成功举办。在本次竞讲活动中,6名南部提名设计师——蔡敏希、陈绍良、高斌、李超、谢培河、郑熙,在竞讲现场展开激烈角逐。

  7月26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广州站活动成功举办。在本次竞讲活动中,6名南部提名设计师——蔡敏希、陈绍良、高斌、李超、谢培河、郑熙,在竞讲现场展开激烈角逐。

  经过激烈的竞讲和精彩的点评,最后综合评委打分与网络投票计分,广州维川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蔡敏希,WE Design中熙设计创始人、董事郑熙以总分排名前2,直接获得“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称号,排名后4位的竞讲设计师福州无印良品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艺术创意总监陈绍良,雷恩(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高斌,圣易文设计-SEPD创始人李超,汕头市艾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谢培河将以待定的身份,综合十站竞讲活动的情况,进入二次评选。

  活动开场前,新浪家居采访到了蔡敏希女士。

—采访视频—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作为广东青年设计师的代表,可以介绍一下你的从业经历吗?

  蔡敏希:我的从业经历,其实我也没有说太特别之处,就是从大学毕业的出来,就进入了这家公司广州维川,一直跟我们的一个前辈,还有跟我们的徐老师就一直设计学习到现在,差不多就这么长的一个时间。我2009年毕业的,差不多十年。之前一个前辈跟我说设计五年是一个阶段,现在准备进入第三个阶段了。

 新浪家居:做了十年,这十年室内设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自己会不会有一个比较深的感触?你觉得你感受到的设计的变化有哪些?

  蔡敏希:虽然说这个变化不是在某一天、某个时刻一个突变,但是它作为一个渐进发生的变化,回过去来看还发生的挺明显。因为以前的室内设计,就是传统的那一种印象还是停留在,比如说进入了一个空间,对那个墙上面做一个表皮的装饰,就是贴个墙纸或者怎么样的。但是到现在的室内设计已经不单单只是说墙上做点什么样的东西,我们更多的是从项目的本质出发,更多为业主和甲方,从他们的角度去出发考虑,做一个以人为本的空间,不是单纯停留在给这个空间穿一个衣服。我们力求打造一个大家在里面都很开心,或者很实用的场所,就是达到一种共情感的空间,是做空间,不单单只是做装饰。

 新浪家居:您说“希望通过设计创造出充满灵感带来共情的空间”那您对于这个共情空间的定义是什么呢?

  蔡敏希:共情感从字面了解,就是我跟你坐在这里,我们达到怎么样的一个共同情绪。另外有一个名字叫做同理心,现在社会上我发现物质大家都很丰富了,信息也很爆炸。但是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面,大家反而缺少了一种同理心,就是这种共情感的东西,人跟人好像有一种在新的层面上形成陌路。我个人来说,我希望打造这样的一个空间:这个空间能发生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是大家共同拥有的一种美好的回忆。我每次想起这个回忆,我就记起我这个空间和场所,然后达成一种情绪共鸣的状态。虽然说我当下未必能达到,但是这是我希望日后可以达到这样的一个追求。

  新浪家居:你希望将来你自己是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设计师?

  蔡敏希:其实没有一个太具体的想法,就是比较模糊,也是比较憧憬,希望做到一个空间让所有人在里面有共同的平等或者是关爱,具有一些朴实价值的,而且能够达到一定的社会价值和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空间,而不是只是停留在仅仅的是做一个装饰的。即使是做一个商场,也希望很多人在这个商场,从业主的角度方面,我当然是这个市场能做到不打烊,很好,很多人流,很热闹,对我以后不是五年十年,都是有一个很长期的生命力在里面。对于普罗大众来说,我来到这个场所,从理性的角度来说我是很舒服、很实用。从感性的角度来说,从很表面的字面语言来说就是很开心,大家都是处于一个平等的状态,不是说我人来到这个空间就显得我自己格格不入或者怎么样的状态。

 新浪家居:您有对你的设计影响比较大的人或者是老师之类的吗?

  蔡敏希:肯定有的。但是对于我来说不单只是一个,我没办法在这方面说出某一个特定的名字来作为一个偶像。对于我来说,在设计这个领域上很多老师、很多前辈,国内外的都有,都是在我这个道路上的启明星,他们都从不同的角度能给到一个启发或者灵感给我。但至于我说在设计这个道路上对我有影响的,要回归到我大概三四岁的时候。其实我家里面有一位亲戚也是做设计的,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还有这个印象,以前的效果图不是电脑做的,以前的效果图是一笔一手画出来的。一张效果图要画十几个小时,要用小喷枪一点一点上色,我那个亲戚在半夜两三点也是一个人很安静地很专心去做一张效果图,我就旁边看着,估计从那个时候就埋下了什么样的契机或者是指引。然后到后面设计的道路上,因为我接触过很多人,设计没有说表面上去那么轻松,其实也蛮艰辛的。你需要全身心地对这个专业或者行业做出付出,在这方面很多人可能会受限于各种外部因素的制约。但是在我这里,我的家人给了我全力的支持和体谅,在这方面让我比较心无旁鹜地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去实现我想实现的东西。

  所以在这方面里说,你说某个影响或者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某个人,在专业领域上有很多,每个人都是需要我去学习,需要我去仰望的前辈。但是如果说切身感受到对我有这个影响的,我想说就是我的家人。

 新浪家居:您有没有在做室内设计的时候遇到很大的瓶颈,觉得很难坚持下去呢?

  蔡敏希:那肯定的,必须的,蛮纠结的。因为设计这种东西其实关乎美学,每个人对美的定义都不大一样。所以我们在做的过程中,从一个很感性的美学方面去感染别人或者是去说服别人之余,我们当下的设计师也回到刚才您所提问的另外一个问题,以前的设计跟现在的设计有什么分别,以前的设计可能只是单单停留在表面感性的领悟上。现在作为一个设计师,更多的是一种需要多层次去考虑的,对这个项目,对这个空间去考虑的人。无论是从一个运销,或者是运营、或者是管理、或者是商业,然后再结合我们的美学,再结合一些朴实的价值,这多方面的专业结合起来去做这个空间。所以我们在设计的道路上会陷入这种纠结,所以我们只能去突破。

  新浪家居:怎么解决这种瓶颈的呢?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

  蔡敏希:我个人来说,我在这个方面上那一瞬间没办法有什么更好的想法,我只能是放空的,放下东西去做别的事情,去看书、去听音乐。我说看书不一定是看设计类的书,什么书都可以,出去做运动跑步,总之就是让大脑放松。在这个时候,我发现有些东西灵光一闪就出来了,虽然说听起来有点玄妙。

  新浪家居:灵感就是从灵光一闪,偶然的出来。那除了做设计,还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蔡敏希:除了做设计,我个人的兴趣爱好还是蛮多的,音乐、画画都有,偶尔会做一下运动,但是这个不是很主要的。私人时间,我比较喜欢一个安静的场所去进行一个思考,我觉得这样大脑会有进一步的放松。

  新浪家居:之前有谈到现在设计的环境,包括对设计师的要求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以前可能是你画效果图画的很好就可以了,现在肯定不是这样子的。你觉得在当下的时代对于设计师来讲,最重要的素质应该是什么?

  蔡敏希:如果让我说最重要,只能说一样的话,那就是换位思考。你要面对怎样的人,你要尝试坐在他的位置上对这个东西做出一个思考。比如说不同的人会对不同的角度对事物进行思考,比如说业主,业主里面可能有管理,还有经营者或者运营者,他们肯定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如果是从这个空间的使用者来看,比如教育类的项目,这个空间的使用者就是老师、学生,学生也分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对这个空间的使用者,要学会站在他的位置思考,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其中一点。只有这样做,你的眼界才会更加广阔。

  新浪家居:我可以概括为是具有同理心?

  蔡敏希:也可以这样说吧,这是我可以做到想他所想,感受他所能感受的。

 新浪家居:设计空间在发展,材料也在发展,这两年感觉比较清一色地在走现代风,清一色在推画板,这个背后诺贝尔推出了大板瓷抛砖。你怎么看大板瓷抛砖,你觉得大板瓷抛砖在空间应用上的优势是什么?

  蔡敏希:第一次听诺贝尔大板瓷抛砖,我也很震撼,因为这完全打破了人们对瓷砖的传统刻板的印象,以前的瓷砖顶多就这么大一块。现在大板瓷抛砖无论是从尺度上,材质上,完全突破了固有的印象,它完全可以实现超出我们一些传统的理念,我们可以做出更多的创意,可以实现更多的创意在空间里面。在某一个方面来说,让我们更加地自由,选择也更多了。

 新浪家居:您做的项目比较多的是商业一些吗?

  蔡敏希:对,这两年做的教育体验蛮多的。

  新浪家居:这两年社会上有很多教育的,包括地产商他们自己在推这些教育的品牌,可能对他们自己的社区服务。我看到很多会习惯性地做成这样,在教育中心有一些什么想法吗?

  蔡敏希:还是回到刚才的讨论,空间都是以人为主,首先我们要真正带入这个空间,我能为这个空间的使用者带来怎么样的一个场所。第二,我们做设计无论是教育的,还是商业的,我们做设计不能只是停留在解决当下的问题,我们更多的是要预想到这个项目做完之后,我们以后更加新颖的一些模式去解决未来的问题,为他们的未来带来一些什么。教育类的空间也是一样的,因为小朋友在这个空间里面学习,去玩耍的同时也是塑造他们人格的时候,所以这也是一个未来性的问题。我们在思考,我们做出来的东西为他以后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东西。刚才您说的很多空间都是很习惯的做成五颜六色、七彩缤纷,其实这也是一种选择。风格上的东西,美学上的东西就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的理解。我们来做的话,我们希望做出来的空间可以让更多的可能性,不是说给这个小朋友或者老师面前只有一个选项给他们,就是这样子。

 新浪家居: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