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人物|海军:历经行业兴衰 海天恒基23年的变与革

icon 2018-08-06 14:02:3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独家策划“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家经济”系列人物报道,带您走进“家经济”的实体样本,发掘“家经济”的机遇与挑战。本期对话嘉宾——海天恒基装饰集团董事长海军,听他讲述海天恒基装饰集团23年的变与革。

  从谋求生存到探索扩张,从高速发展到总结教训,从最初的装修公司发展成涵盖装修、教育、贸易等多领域的大集团,23年间海天恒基装饰集团乘风破浪,历经家居行业兴衰,这一步步走来,离不开海天恒基装饰集团董事长海军的引领与果决。

  在新浪艾舍奖频道上线仪式上,新浪家居有幸得到与海天恒基装饰集团董事长海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12月相约北京 第六届艾舍奖设计峰会正式启动)据了解,艾舍奖是以室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为平台,旨在促进建筑装饰行业及室内设计的和谐、快速发展的设计奖项,为全国装饰企业、材料商、设计机构及设计从业者提供一个学习成长、完善自己、展示自己并获得行业殊荣的国际平台。目前已发展为国内外建筑领域有一定知名度和声望及一定规模的盛会,并得到众多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

  作为艾舍奖的参与者,海军在家装设计方面又有哪些独到的见解?23年风风雨雨,企业如何才能做到稳固成长的同时还能多栖发展?未来,海天集团将有哪些大动作?

  新浪家居独家策划“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家经济”系列人物报道,带您走进“家经济”的实体样本,发掘“家经济”的机遇与挑战。本期对话嘉宾——海天恒基装饰集团董事长海军,听他讲述海天恒基装饰集团23年的变与革。

  从需求出发脚踏实地做实事

  如果从身世说起,最早的海军并不是一名商人。20多年前,还是一名事业单位普通干部的他,在下海经商的大潮中带头“下海”,做起了家装生意。起初的海军并没有什么战略和目标的概念,他只知道“让公司生存下去,给员工按时发工资”才是公司发展下去的根本。

  无论是对待公司还是客户,海军总是围绕初心同时以实际情况出发,从他的决策和行动中,总能感受到一些随性与坚定。在谈起公司的多元化发展时,海军讲到,企业并非为了多元化发展而选择多元化,许多领域的开拓完全是为了适应企业发展需求自然而然形成的。

  2005年是海天的大开发时代,在大发展之中,海天面临着人才缺失的问题,包括一些大专和本科院校的毕业生,也不能完全适应海天的需求。随后,公司决定自己培养人才,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再教育、再培训。用企业实战的思维模式做教育,一度受到社会上的好评。到了2012年,许多大专院校开始主动找到海天谈合作,共同培育人才。时至今日,海天教育已与全国20多所大学共建班、系、院,成立了很多独立的海天学院。

  在与海军的交谈中,他总是提到一句话:“企业一定不要为了营销而营销,忽略了客户的需求。”在面对客户时,海军的原则是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他认为客户把工程交给公司即是一份信任,公司就该怀有感恩之心去完成。

海天恒基集团董事长海军海天恒基装饰集团董事长海军

  及时调整战略不容忽视的经验教训

  除了多元化发展,海天恒基与很多装修公司的不同在于装修业务划分成了多个品牌事业部,而这种多品牌、多模块的经营模式却缘起一个教训。

  据海军介绍,公司在2003年至2007年的大扩张时期,由于人才链的问题导致了失败。吸取了经验教训后,公司变散点式扩张为画圈式扩张,在一个区域内做多个品牌,这样既可以照顾人才,方便调配,也可以满足客户对不同品质和服务的需求,同时还能使区域内的品牌形成竞争,互相监管。

  虽然从去年开始,受外部大环境的影响,整个家居行业的市场状况不太理想,但今年海天仍然推出了全新的直营品牌“合屹造家”。一直以来,海天不断在做2000平米以内的中小店,新品牌则选择了6000平米的大店,这对于海天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模式、全新的挑战。

  与很多品牌的大店不同,海天选择做大店并非仅为了营销和彰显实力,其目的更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客户有更多更好的选择,让他们找到真正需要的产品。

  而对于近几年家居行业的寒冬,海军也表现的较有底气。他讲到,早在07、08年他们便经历过了行业的危机。因此,经过之前的整顿,这几年的行业风波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他还引用马拉松来比喻企业的发展,只有做的精细、走的稳,才能让企业在面临“寒潮”时少受波及。

海天恒基集团董事长海军新浪家居华北主编王晶对话海天恒基装饰集团董事长海军

  迎合形势全力以赴谋发展

  事实上,许多大企业在面对潮流与困境时都懂得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在一定程度上这并不意味着随波逐流,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智慧,对于海天恒基装饰集团来说也不例外。当危机来袭,海天迅速调整战略,放慢地级市扩张速度,将公司内部的部门进行整合和改变,对于一些业绩差的公司,要么整顿要么合并。在海军看来,如果形势有问题,绝不能离开潮流去做事。

  正如近几年的家装行业,互联网家装的崛起对传统家装冲击很大,许多传统家装公司纷纷布局线上。对待线上线下布局的问题,海军认为,家装是手工活,最终还是要走到线下,互联网只是获客手段,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企业都会顺势而为的。

  在谈到企业上市的问题时,海军所言可谓略带“佛系”。他表示,公司虽然在IPO的路上已准备多年,但公司上市并不是最终的追求,它只是公司的一个发展阶段或是里程碑。对于海天来说,规模做大、回报员工、回报客户才是公司真正想做的。

  任何一家企业的成功都绝非偶然,这其中不仅需要脚踏实地的做事,还需要抓住机遇、勇敢挑战。如果说一成不变的经营模式是企业的“死穴”,那么顺势而为的变革或许能让企业走的更远。而海军正是众多成功变革者中的一员,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唯一不变的是初心。(文/新浪家居 王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立升净水:引领全屋中央净水品质生活相约深圳〡8月“最美展会”进入高能冲刺,嘘,我再念叨些你不知道的可以靠一辈子的不是男人,不是爹妈,而是这些……椅子热烈欢迎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等领导一行,莅临瑞宝产业园指导工作小贴新 大不同|瑞宝壁纸48小时全屋铺贴焕家服务清凉来袭!#美好生活幸福号# 不负久候,金螳螂·家开启美好生活!设享无界|设计感动中国,诺贝尔瓷砖瓷砖南京站精彩集锦酒池DJ和“舞娘” 曲美X胡社光跨界大秀slay全场 家居也能如此时尚GE Appliances携全美顶级科技成套厨电亮相2018博鳌房地产论坛“盟标” 墙饰中国•优品联盟再添新成员庆祝建军节!“业之峰将军杯”高尔夫邀请赛圆满收杆百余大牌云集红星美凯龙 助力北京家居品质消费月立升净水:引领全屋中央净水品质生活相约深圳〡8月“最美展会”进入高能冲刺,嘘,我再念叨些你不知道的欧宝家居将携北境系列亮相2018国际名家具展览会安信地板三项指标均位居上海质监局抽检结果前列开创新局面:轩尼斯门窗与居然之家签订战略合作浪鲸禅意家居空间,快节奏中的慢格调生活SAKURA樱花3998吸油烟机:别嫁对了爱情,却败给了厨房【设计师之约】龙发装饰集团设计名流汇集,来访欧路莎总部浪鲸智能马桶入选轻工行业《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名单可以靠一辈子的不是男人,不是爹妈,而是这些……椅子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