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永辉专栏 | 当赋能成为风口,互联网家装将开启全新蜕变

icon 2018-08-13 14:56:54
icon 0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50万+。

互联网家装时代的来临让人们开始更多地将传统家装的行为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去中间化,进而达到提升家装行业运行效率的目的。然而,我们恰恰忽略了互联网之所以能够对家装行业产生作用,主要是因为互联网技术本身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动能。随着互联网红利的结束,人们开始意识到仅仅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去中间化难以起到真正改变家装行业的作用。于是,一场寻找新的赋能方式的家装行业进化之旅由此开启。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更多的人将目光聚焦于此,期望通过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从而实现家装行业的再度进化。在新零售逐渐成为风口的当下,借助新零售的方式对家装行业进行赋能并没有错,我们更加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借助新零售更多地改变家装行业本身,而非仅仅只是简单的流量输送。

 

很多人会将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称作是“新零售+家装”,这其实是在按照互联网的思维逻辑在进行思考。作为一种全新的赋能方式,新零售赋能家装更加着眼于对于家装本身的改造和创新,进而实现家装行业更加深度的进化。笔者将新零售赋能家装之后产生的全新物种称作“新家装”,因为相对于互联网家装,新家装应当具有更多新的特质和创新基因。


新零售赋能家装,并非仅仅只是简单的流量输送

按照互联网赋能家装行业的逻辑,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根本在于为家装行业输送更多的流量。如果按照这种逻辑,显然又会陷入到互联网家装“换汤不换药”的弊端。作为一种全新的模式,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远非仅仅只是输送流量这么简单,而是应当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

 

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关键在于家装行业自身元素的重构与塑造。互联网家装之所以无法从根本上破解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仅仅只是借助用户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的优势来将家装行业转移到线上,而没有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家装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去中间化,并以此带来家装行业运行效率的提升。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它们并未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依然是传统的家装工具、依然是传统时代的施工工人、依然是传统的设计师……这种仅仅只是改变家装与用户对接渠道,而没有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元素的做法显然无法真正起到改变家装行业的目的。

 

新零售时代的来临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借助的行业实际运作过程当中,通过改行业的内在带来效率的再度提升。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同样如此。由于大型家装平台的深度介入,对于家装行业的技术研发有了可行性;由于工人产业化时代的来临,施工工人开始从装修游击队转变成为产业工人;由于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家装的流程和环节之间的壁垒开始逐渐消弭……一场基于家装元素重塑的全新创新正在展开,相对于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互联网”和“家装”两种元素的简单相加,新零售时代的家装行业更加关注的是“新零售”与“家装”两种元素的深度融合。

 

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并非只是一个概念,而是更加关注切切实实的改变。从本质上来看,互联网家装是一个概念牌、营销牌,其实质并未改变家装行业本身。进入到新零售时代,用户经过互联网时代的培养,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简单、方便地获得家装产品和服务,更加关注的是他们获得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如果仅仅只是进行概念的创新显然已经背离了用户的需求,带来的必然是用户的反感与逃离。

 

新零售时代更加关注的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新模式的创新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切实的改变。比如,现在比较火热的VR技术所带来的用户在家装产品体验上的创新;比如,大数据的应用所带来的家装各个流程与环节的弥合;比如,智能科技在家装建材的生产、家装施工过程当中的改变……这些改变更加关注的是对于家装本身的改变,而非仅仅只是打造概念。

 

这其实是与用户的消费升级相辅相成的。因为在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人们开始对互联网时代的事物提出了新的需求,他们不再仅仅只是仅仅借助提出新的概念,而是更多地开始关注新的改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谁能够在新零售时代带来更多的改变,谁就能够获得的竞争的胜利。

 

互联网时代改变是用户的行为和习惯,新零售时代改变的是家装行业的行为和习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开始让用户的行为和习惯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网上购物、线上交流、线上支付成为一种潮流。然而,互联网时代的S端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他们依然在按照传统的供应方式进行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这显然无法能够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驱动力,仅仅只是借助用户行为习惯转移的趋势来实现行业的自我成长。

 

进入到新零售时代,无论是大型的平台,还是传统的公司,他们都在进行一件事情,那就是如何通过改造自我来满足用户的消费升级的需求。这里所说的“自己”其实就是“S”。这其实就是S2b的模式。进入到新零售时代,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家装行业的行为与习惯的改变。

 

我们不应该去关注家装行业本身能够获得多少的用户流量,而是应该关注家装行业能够满足多少用户的需求。虽然从本质上看都是流量,但是新零售时代的流量更加关注的是切切实实的转化。通过对传统家装的流程和环节进行重塑来实现家装行业更加彻底的改变,而非仅仅只是概念的创新和营销。

 

因此,新零售赋能家装并非仅仅只是概念的创新,而是更加关注行业本身的改变。在经历了互联网的洗礼之后,家装行业本身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或许只有通过这些改变才能真正实现家装行业的全新蜕变。然而,在这一场全新蜕变当中或许并不仅仅只是将“新零售”与“家装”两种元素进行结合这么简单,而是更加关注深度融合与改变。


全新赋能方式,互联网家装行业将发生哪些改变?

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作为一种全新的赋能方式,必然将会给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改变。这些改变并不仅仅只是进行概念的创新,而是更加关注概念本身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的那些真实的改变。那么,互联网家装将会发生哪些改变呢?

 

工人的改变。家装产品和服务的直接提供方就是装修工人,在互联网家装时代,工人其实依然是传统家装时代的装修游击队。由于缺少严格的管理和绩效激励,这些装修游击队基本上处于一种散兵游勇的状态,这显然难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家装产品和服务。

 

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后,工人产业化开始逐渐成为一种潮流。通过对家装工人进行统一的管理、培训、考核实现对装修工人的改造和升级,从而让家装工人开始从“游击队”改变成为“正规军”。

 

除此之外,工人的改变还主要表现在家装工人不再仅仅只是“人”,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同样开始将家装工人的类型开始丰富起来。通过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我们不仅能够实现家装效率的再度提升,而且可以实现成本的降低,最终实现家装行业更加深度的改变和创新。

 

流程和环节的改变。互联网家装时代的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依然是传统时代的流程和环节,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没有改变最终导致了家装行业仅仅只是一种换汤不换药的文字游戏。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开始重塑与解构。在这个过程当中,家装不再仅仅只是概念的创新,而是更多地关注家装行业本身的改变。

 

传统家装时代和互联网家装时代的设计、施工、原材料等环节在新零售时代不再只是简单的、泾渭分明的状态,而是开始进行深度融合,并逐渐成为一个全新的存在。比如,我们对于大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开始将设计深度影响到了上游的家装建材生产和下游的施工环节;我们对于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开始让家装施工环节直接的壁垒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除……这些流程和环节的改变所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家装行业本身已经进化成为一个全新物种,而非仅仅只是一个概念。

 

家装行业性质的改变。无论是在传统家装时代还是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刚性的居住需求。进入到新零售时代后,特别是随着精装交付时代的来临,家装对于用户来讲已经不再仅仅停留在居住层面的需求,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享受和消费升级。他们进行家装更多地想要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这个时候家装的性质已经不再仅仅只是刚需,而是更多地满足人们对于消费升级的需求。从这个逻辑上来看,家装行业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历程,家装将会不再仅仅只是满足“住”,而是“住得好”。按照这样一种逻辑,家装行业的性质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由此所带来的家装行业的本质和概念的嬗变将会给家装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局面。

 

新零售时代的来临让赋能的深度和广度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家装行业的改变也开始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发生得多。随着更多新技术的应用,家装行业的创新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同时,家装行业也将会发生一些改变,这些改变相对于互联网家装时代来讲更加彻底,更加直接,用户的需求也能够得到更大程度的满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