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会客厅》 | 一只让世界五金顶级品牌颤抖的中国轮子

icon 2018-10-22 16:53:31
icon 0

摘要:《戴蓓会客厅》第四期

///

NOTHING BUT STORY TELLING 2018

#《戴蓓会客厅》第四期

  Special Topic :daibei vs Xu Chao

——

——————

///

一只从中国徐徐推来的轮子在地面发出令人无法忽视的震动,2018年6月22日,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霍尔布市,一家叫欧派克的中国公司在德国开业的消息,让欧洲“轮子界”坐不住了。从总经理到产品技术总监、销售总监全是清一色的老外,而且负责关键部门的五大门将全是原来欧洲知名五金品牌的资深高层,母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山市,作为这家德国公司的老板,中国人许超内心感慨万千,这一刻许超已经等了十年。


缘何要在德国建立分公司,这一消息又缘何让欧洲“轮子界”感到恐惧?这个故事要从30年前开始说起。



从木匠学徒到“滑轮王国”掌门人


时光退回到1988年,22岁的许超是一名四川普通的农村青年,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人生会如此展开大幕。1988年,20岁的许超和四川资中县农村千万个年轻人一样,跟着村里的木匠做学徒,帮人修房、打家具、做农具。在学徒的两年里,由于资历不够师傅不敢让他“撑脉”,主要是帮师兄打打杂。22岁那年,即将要结婚的许超决定放手一试,他和老丈人决定自己做结婚用的家具。三个月里,他凭借自己学徒两年的“观察”,一边做一边摸索,完成了全套结婚家具,原本学徒四五年后才能动手做家具的许超,比别人提前了两年。这一次动手给了许超十足的信心,更建立了“想到就去做,失败了就重来,要敢作敢为。”的信念,凭着这一信念在之后的30年里不断地改变着他的人生轨迹。


1992年,在村子里小有名气的许超打算从老家资江去成都打工,凭借着手巧人实在,仅仅过了一年,他已经不用像其他人一样骑着车背着工具箱蹲在桥头等活儿,1993年他已经是一个包工头,承包装修的木工活,他还从老家叫来亲戚一起干。在装修过程中常常遇到当时市场流行推拉门造成的难题,爱琢磨的许超一直在构思一套全新的方案,“能不能做一套没有下轨的推拉门”解决变形、噪音大的缺点。虽然不会画图,但那张图全在许超的脑子里,折磨人的是找遍了全中国,也没有找到配件,最后逼着他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按照自己设想的方案纯手工打造了一套没有下轨的推拉门。他的独家发明为他带来的了独特的竞争力,客户口口相传都喜欢给他介绍活儿。1995年他在一位专利局工作的客户的建议下,给自己的发明注册了专利。


1996年,做包工头的许超赚到了10万,回老家修房花了6万,剩下的四万许超心里早有打算。做包工头没有出路,如果能办个工厂发展就不一样。许超大胆的想法在当时的家人和师傅看来太不实际,放着现成的钱不赚还整这么大一个未必赚钱还可能赔进去一大笔钱的事。“想到了就去做,不做就会后悔一辈子。”许超的执拗让他打算放手一搏,他带着当时18岁和21岁两个亲戚在成都青羊区光华村租了一个15平米的民房开启了欧派克创业之路。

从创业初期四个月没卖出去一件,靠借姑妈卖猪挣的500元维持经营,到1999年生意遍布了成都重庆西安,2000年遭遇发展瓶颈毅然决定从成都搬迁到广东中山建厂,2003年顺应定制家具市场的兴起,从滑动门逐渐发展到了家具、厨房卫生间的滑动门。凭借着专注只做轮子和爱钻研客户痛点,占领了中国定制家具主流品牌90%的市场份额,全国60%的轮子都是他们生产的。


只有自主品牌,自主研发才有出路

许超:宁可让利,必须打欧派克的标!


钱是挣到了工厂也气派了,但许超的心里却还是没有安全感。作为一家OEM工厂,大客户会拿同行比价压低价格,就算自己有了更好的想法由于价格的原因客人也无法支撑实现创新,这让“技术控”许超受到了刺激。2007年,许超注册了“opk”品牌,并前瞻性地同时在100多个国家进行了注册。“只有自主品牌,自主研发才有出路!”许超还顶着压力成立了一个由十几个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小分队,这个只“烧钱不挣钱“的小分队专职搞研发,工资比挣钱的部门还高。同时许超提出的坚持打自主品牌的想法在市场上也遭遇了冲突,销售部门压力巨大。许超说“宁可让利,必须打欧派克的标!”这个对钱没概念,对事有想法,不做公关,不见客户,却和供应商打得火热的技术控,靠着这股拧劲儿让欧派克的轮子成为了很多一线定制家具的标配。欧派克的声望也随之高涨,服务意识、灵活和价格优势让欧派克把很多国外的滑轮品牌都挡在了外面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为中国制造正名,

工厂扫地阿姨都觉得自己在为国争光


▲2018年6月22日OPK德国公司成立


欧派克中国团队与德国团队合影


▲新浪家居总编戴蓓于德国采访欧派克德国区高管


但欧派克的脚步并未停止,看到了欧洲大品牌市场份额的天花板,解决客户服务缺乏灵活性,当前中国市场的成本优势、技术研发优势和服务意识,欧派克在研发能力和标准上远高于国外水平,许超更坚定了去欧洲发展的决心。2015年他遇到了原来的老客户,一位在欧洲知名阻尼品牌工作了15年的高管从原公司辞职,他邀请这位高管参观了中山的总公司。工厂的规模研发能力让这位工作了15年的资深高管深感触动,2017年1月,他正式加入欧派克开始在德国筹备欧派克子公司。此后一年间,来自德国和意大利的五位五金领域的资深高手陆续加入欧派克。这一消息让欧洲的五金界感受到了这个从中国滑来的轮子的震动。


我问他:中国市场够大的了,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市场,干嘛非要舍近求远?


许超说:为中国制造正名,现在工厂扫地的阿姨都觉得自己是在为国争光。


我问他:为什么第一站是世界五金品牌最发达的德国?


许超说:欧洲市场最难啃的骨头德国做好了,全球的生意都能做好。中国再好的产品,不踏出国门,永远进不了欧洲市场。通过全球销售拉动研发,与全球最好的技术同步,意义深远。


我问他:除了11个德国人和一个意大利人,德国公司却没有一个中国人。你真的放心?


许超说:融入本地文化,学习先进的管理,德国建厂不仅为了市场订单,更为了学习好的管理经验,提升欧派克的高度。



海外的发展版图才刚刚拉开序幕,但许超却开始规划起了更长远的未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技术在产品应用上的研发,环保压力下电镀替代品的材料和工艺创新,这些连欧洲主流品牌都未必关注的长远计划都纳入了欧派克研发部门的日常。


欧派克德国公司的开业,不仅仅是欧派克新的一页,也是中国家居制造新时代翻开的重要一页,中国家居资本出海才刚刚开始,而欧派克的自主品牌出海意义更加重大。作为行业的观察者,很荣幸纪录下这一历史时刻。全球发展的首站定在世界五金最发达的高地德国,许超的魄力非凡,祝福扬帆起航的中国民族品牌。


▲新浪家居总编戴蓓于德国采访欧派克总经理许超

///



人们借助语言沟通交流,

借助语言传递的信息构筑我们身边的世界,

包装自己,抵达他人。

人类可以搭乘太空船去月球,

却没办法看穿每个人心里的宇宙。

我们说,也听别人说,信息从不稀缺,

但真实和真心却无可避免得越来越稀缺。

我们试图剥离由语言和标签构筑的误会,

呈现一个更趋近于真实的TA们。

NothingBut Storytelling

纪录这个时代值得记录的人


——戴蓓




《戴蓓会客厅》往期回顾

戴蓓会客厅第1期 | 梁志天: 我早已习惯接受争议


戴蓓会客厅第2期 | 车建新:“90后”新晋全球Mall王


《戴蓓会客厅》第三期| 从台湾到大陆,他实现了99%的人想要的隐世理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