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朋友圈都是茫然焦虑,给你逃离北上广的机会

icon 2018-11-07 10:10:40
icon 0

摘要:看这篇文章的时候,你今天是第几次点开手机了?


“我看台湾的感觉,就是一个教养很好的中年妇女,你慢慢品、慢慢看,发现她的优点,慢慢地看出来的东西越来越多”,冯仑如是描述台湾。台湾不惊艳,台北没有上海北京广州繁华,但台湾让你没有压力,很亲切,很温暖,很安心。寻常街巷,都会让你觉得舒服。这是台湾有意思的地方。她的好,需要用时间慢慢去品味。

大陆日常喜欢谈宏大的概念,而台湾人净想些小事。“成功”是当下大陆最主流的价值观,“小日子”则是台湾年轻人信奉的生活态度。台湾《小日子》杂志创始人黄威融说,“当越来越多人热衷于过属于自己舒服的小日子,我们的社会就真的变成生活有风格的地方。”

在无数次吐槽只有工作没有生活的时候,在朋友圈充斥着迷茫、焦虑的时候,你每天600次点开手机,开始希望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风格的时候,去台湾看看,或许会有很多启发。

“美,不仅只是视觉享受,更是心灵愉悦的舒展。所以我们希望能将美带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带到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当我们触目所及,创作思维都是美好,我们所建立起来的就是‘美好关系’”,从台湾设计界发起的“美好关系”运动,不仅蔓延到台湾文化艺术界,也引起了大陆设计界的热烈响应。若要获得幸福感,人生要解决好三大关系,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其实,我们毕生皆在寻求“美好关系”。

带着这样的向往,由新浪家居和生活家地板发起的“世界的生活家”台湾游学之旅,将于11月16日出发,在8天的时间里和云南设计师慢慢品味台湾的设计、自然、人文,以及它们之间的“美好关系”。


 两 岸 互 动 

 台 湾 设 计 企 业 交 流 

此次设计游学我们将参访三家著名的台湾设计公司,位于台中的天坊室内计划,位于台北的近境制作和玄武设计,了解他们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实践,激发两岸设计思维的碰撞。台湾鲜少大规模的设计公司,台湾奉行“小而美”的哲学,他们更专注于极致的品质和人文精神的传达,将西方的设计理论和技术和东方文化哲思融合。这股宁静的“台风设计”频繁登陆内地,为大陆带来新的生活美学。

天 坊 室 内 计 划

由著名华人设计师张清平1988年创立于台北,目前总部位于台中。天坊室内计划融合东西方哲思与艺术的精华,创造内观和泰然的极致设计,以内敛的奢华、完美的细节刻画生活质感。透过与空间互动的加减法设计,以蒙太奇心奢华设计手法开创出精彩动人、无法复刻的空间。获得了包括红点设计金奖在内的诸多国际设计大奖。

张 清 平

天坊室内计划创始人&总设计师

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

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

台湾逢甲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张清平作品

蒙太奇又一变

简单,旧好

大明大放


近 境 制 作

近境制作重视空间的舒适,且重视创意的实用价值与机能再造,并强调空间的生命力。以“室内建筑”的概念,解构、面对不同的空间条件,挖掘空间的独特性。近境制作尤其擅长将光影与空间作出完美的结合,空间中有一种隐藏着的轴线关系,创造出合谐的比例。以材质乘载情绪,以光影纪录时间。活力、单纯、亚洲,生于亚洲,源自东方,以真诚的人文精神,诉说空间故事。

唐 忠 汉 

近境制作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远域生活(深圳)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2018 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

DPI战略设计总顾问

OSIP无形间设计战略顾问

唐忠汉作品

浮島光屿

华潤琨瑜府

日轴

玄 武 设 计

创立于2004年的玄武设计,秉持“西方工艺,东方复兴”的理念,服务范围涵盖建筑、室内设计、展示及商业空间设计、家具研创、软装家饰。玄武是中国古神话四灵,以「玄武设计」为名,隐含双重期许:设计创意要似灵蛇活跃,能够随机应变,因地制宜;付诸执行时,要如神龟般脚踏实地,坚持以工艺精神完美呈现每个细节。

黄 书 恒

台北玄武设计主持人,连续三年获“室内设计奥斯卡”英国Andrew Martin设计大奖,2016年获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评选为“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黄书恒期望推动新东方文艺复兴思潮,以并置对立事物(如东方/西方、古典/现代、世俗/心灵)的冲突美学见长。黄书恒提出创新机械语汇,赋予冰冷生硬的钢铁零件诗意的温度,孜孜不倦地建造心灵教堂,传递幸福的能量。

 黄书恒作品

成都望江名门

深圳长岭別墅

GI10

 

 大 师 之 作 

 品 台 湾 “心”创 意

受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双重影响,台湾的设计崇尚简洁、舒适、实用,追求内心的宁静感。像伊东丰雄台中歌剧院这样看起来不怎么台湾的设计是强烈的行政诉求下的个别产物。台湾设计不炫技,不追求视觉上的刺激,更在意精神上的应和。常常在台湾设计中感受到设计师敬天、惜物、爱人的心意。打动人的“创意”必然饱含着心意。

法无常象,至善至美

法 鼓 山 农 禅 寺

农禅寺又名水月道场,圣严法师在被问及对未来寺庙的想法时表示,他曾在禅定冥想时“看到”寺庙的样貌,“有如空中花,水中月”于是他说:“取名为水月道场吧。”面向基隆河,背倚大屯山,著名建筑师姚仁喜利用这地灵人杰的环境,以简洁的当代建筑语汇营造一处颠覆了传统寺庙形态的宗教空间。

主材料用了非常当代的建筑混凝土,设计上屏除了传统佛教的华丽色彩和装饰,传达质朴的禅佛况味。大厅的下半部刻意运用透明设计,为上半部的木头「盒子」带来空悬于上的缥缈灵幻印象,大厅西面木墙上刻着著名的《心经》,当阳光透过镂刻的经文洒进来时,空间瞬间充满灵性,震撼心灵。

   

 著名台湾建筑师姚仁喜

菩 萨 寺

「法是菩萨寺内在的精神」,佛陀教法既非知识,其无形体也无象,是种透过生命体证之学。菩萨寺也是一个以环境弘法的经典案例。菩萨寺由台湾设计公司半亩塘设计,半亩塘是一个以土地关怀及环境友善为任的建筑专业团队,归纳出“节气建筑”的创造哲学,“打造生态永续的心灵居所”。简洁的现代建筑形式超脱传统佛寺的建筑语汇,并且和都市景观和谐相融。菩萨寺并不大,但曲径通幽、处处皆是小景,方寸之间见天地。

路 思 义 教 堂

几年前美国Getty Foundation视觉艺术基金会选出了10个全世界最美的20世纪建筑,其中一个就是位于东海大学草坪的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被誉为台湾最美大学,贝聿铭、陈其宽、张肇康三位建筑师从1954年开始共同规划设计。教堂由贝聿铭、张肇康与陈其宽共同设计,教堂建筑形式早已有一套模式,贝聿铭希望打破传统教堂的形式,将本土的文化传统结合基督博爱牺牲之旨意,创造时代性与精神性。因此将这个教堂定义为全校精神所寄托之处,而且没有遵循教堂的古典配置座落于端点,而是建在校园的中心之地。

著名华人设计师贝聿铭


艺术和技术是设计的两面

亚 洲 现 代 美 术 馆

位于台中的亚洲现代美术馆是安藤忠雄在台湾的第一座建筑作品,也是全世界第一座校园中的安藤忠雄美术馆。建筑主体由安藤忠雄代表性的建筑语言清水混凝土以及帷幕墙构成,以正三角形为设计基本元素,将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3个楼层,错落堆栈成不规则无数个三角形。藉由错落平移而产生的天井空间和户外平台变身为雕刻台、露天咖啡座等不同机能的区域。应台湾地震带的地理条件,美术馆内的柱子都是“歪”的,由V形钢架构造而成的空间及帷幕窗景因而也都呈现三角形。这个作品施工难度很高,由于建筑独特的清水模工法当时台湾业界并不熟悉,为了达到最好的施工效果,安藤忠雄还特别聘请6名日本工匠来台常驻,传授建筑技法。

日本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

台 中 歌 剧 院

台中歌剧院由日本著名建筑师伊东丰雄设计,在最后的方案竞标中,他击败宿敌扎哈·哈德迪,赢得六位评审的一致投票。这是一座曲墙、无柱、无梁的混凝土建筑,整个歌剧院有58个曲墙,称为“美声涵洞”,配合照明及自然光的变化,参观者会听到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感受。 这座建筑整个建筑就像一个内脏,布满了复杂的管道和异形的空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曲面,就连所有小组件形状都不一样,让人充满了探索的欲望——小盆友会很喜欢它,没有耐心的人可能会对动线有点抓狂。结构上的特殊性给施工造成了很多困难,号称是世界上最难建的建筑,从设计到落成历时10年。

日本著名建筑师伊东丰雄


自然是最昂贵也是最便宜的设计素材

日 月 潭 涵 碧 楼

日月潭碧楼的美誉很多,「台湾最美的饭店」、「最贵的饭店」、「最浪漫的空间」、网络票选「台湾上班族最想住的度假饭店」排行榜第一名......涵碧楼可以说是台湾顶级渡假酒店的代名词,引领台湾创造出全新的渡假概念。

涵碧楼原为蒋介石个人行馆,1997年赖正镒买下涵碧楼原址,聘请了著名设计师Kerry Hill操刀。日月潭涵碧楼所有的建筑、装饰无不勾画出横与竖的线形,再加上灯光与日光的融合,坐落在山水之间,充满了中国传统的简约和禅意。Kerry Hill这样解释自己的设计初衷:“中国传统泼墨山水画提倡的就是水平线于垂直线交错的简约融合,日月潭本身就美如水墨画,水平线恰象征湖面,垂直线象征四周的群山。”Kerry Hill将建筑与自然美景深度结合,呈现令人感动的空间、场景、情境与气氛。后来赖正镒以六千万的设计费再次请Kerry Hill出山,打造了大陆首家超五星文化度假酒店——青岛涵碧楼,成为设计界的一大佳话。

著名建筑师Kerry Hill


设计美好关系

乐 乐 书 屋

张清平设计的乐乐书屋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书店,这其实是一个诠释人与空间、人与自然、人与文化的关系,集跨界、美学、慈善为一体的艺术空间。乐乐书屋的所有书,都不是用来卖的,而是做“交换”——有了交换就有了知识的流动,有了知识的流动就有了爱的传递。

在乐乐书屋的空间整体塑造中,榕树的设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小时候在街上、田边都可见到,老人在树下喝茶、聊天、下棋,小孩在边上玩耍,榕树是儿时美好记忆的承载,乐乐书屋希望通过榕树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串连起来。同时榕树在整个空间中串连一层与二层,延伸室外、引入自然,连接人与空间、人与自然的关系。这棵榕树并不是随便买的一棵绿化树,而是设计师张清平专门从拯救老树的机构树木银行认养的。

    


 台 湾 室 内 设 计 周 

 台 湾 设 计 未 来 脉 动 

由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举办的台湾室内设计周暨2018亚太高峰论坛,11月20日至11月21日在台北松山文创园4号仓库举行。我们也将在21号参观台湾室内设计周,感受台湾设计未来的脉动和能量。

松山文创园

本届主题为「绽放」,向广大设计师一直坚持孜孜不倦的付出的精神致敬。从2016年的主题「燎原」,到2017年的「本心相见」,再到2018年的「绽放」,台湾室内设计周以承前启后的三部曲形式呈现台湾设计的面貌,引发亚太地区设计界众多合作的可能。2018年的「绽放」尝试描绘未来的台湾设计新愿景,再现两岸华人设计力量,发掘更加多元化的创意时代。

理事长张清平、总执⾏长刘荣禄、荣誉理事长何武贤、总顾问邱德光等台湾著名设计师悉数到场,橙果设计创办人蒋友柏,英国知名建筑师Richard Rogers合伙人Benjamin Warner,设计师,策展人与创新制造家黑崎辉男等重磅大咖带来精彩演讲,分享他们的创作故事。在“一代一路亚洲青年论坛”上, 来自台湾、澳门、中国大陆以及韩国的青年设计师代表展开对话。由新浪家居主办的中国室内设计新势⼒榜台湾榜颁奖典礼,也将在21日晚上举行的设计师之夜上举行,展现台湾新一代设计力量的风采。

对台湾有很多想象,它没有大陆人想得那么好,也没有台湾媒体说的那么坏。真实的台湾有很多面,11月16-23日,跟随我们一起出发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