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占学:培育绿色消费观、引领新需求、促进消费升级

icon 2018-11-08 12:54:59
icon 0

摘要: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建材家居企业将转向何方?带着疑问,新浪家居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秦占学会长,他向记者讲述了关于建材家居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近年来,随着客观环境和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建材家居行业不断发生变化。精装房、家居电商、互联网家装、全屋定制等内容的兴起正在改变着产品的流通方式。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升级的驱动,各行各业都在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建材家居企业将转向何方?带着疑问,新浪家居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秦占学会长,他向记者讲述了关于建材家居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新浪家居:您认为当前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在哪儿?难点在哪儿?

  秦占学:理论上讲,转型、升级其实是两件事。在转型方面,我认为应该是产业链的融合发展。目前产业链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不像过去建材和家居是分开卖的。同时,人们的需求也在转变,过去人们更多的是满足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而现在精神需求越来越多。

  升级方面,我认为是物联网、互联网、务联网三者的结合。何为务联网?我了解这个词其实是源于德国工业4.0中的概念,现在德国工业在大力发展“务联网”,它的意义是通过某种手段达到智能化的发展,从而提高产品品质、降低成本。我认为家居升级要向智能化发展,前些日子我提出一个观点,用灯饰传递Wi-Fi,智能化的灯饰可能改变人类的生活。

  针对转型升级的难点,我认为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观念的转变。落伍的思想迟早会被淘汰,因此观念上一定要与时俱进;第二,技术的进步。从智能产品到智慧卖场,所有这些都将与技术相关联,所以技术一定是转型升级中的难点;第三,知行合一,要有方向的行动;第四,呼吁资本市场给予更多的支持。

  新浪家居:作为国家级的行业组织,协会目前的定位是打造建材与家居行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平台。这个平台对处于转型升级进程中的行业企业,会起到怎样的帮助?协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

  秦占学:协会目前正在筹建30多个专业委员会,旨在互相帮助、协作发展,从而助推整个行业的发展。协会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不断树立公信力,引领行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

  工作计划方面,协会未来要继续落实前面讲的30多个专委会,将这些专委会打造成一个闭环,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另外,协会目前也在推动一些活动,比如“百县行动计划”帮助贫困县发展,通过这些活动帮助企业找到新的发展市场,打造纵向的销售渠道。此外,协会还将践行“一带一路”政策,让企业走出去。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针对全国建材家居市场的布局情况,2016年协会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全国建材家居布局指南》。这次年会议程中的“2018中国城镇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预警指数(BHEI)”的发布对建材家居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将起到什么作用?

  秦占学:BHEI是由商务部立项,协会编制发布的,简单来讲,它就是告诉我们一个地方家居卖场的多少。我们将家居卖场饱和度用红黄绿三种颜色表示,红色即饱和、黄色待饱和、绿色不饱和。这项指数能够帮助各级政府解决家居卖场“总体过剩,局部稀缺”的问题,让政府避免盲目招商、重复建设;同时,也为企业的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减少企业的盲目投资。

  新浪家居:请谈下您对2019年市场形势的判断。

  秦占学:首先,我觉得建材方面未来要讲生产,而家居未来要讲生活。具体来说,建材行业并不完全悲观,在国际经济挤压下,国家在政策方面提出了提振经济的措施“补建设短板”,那么建设就一定会需要建材,所以2019年我认为建材行业生产资料会处于一个平稳发展的状态。

  那么家居方面,未来优胜劣汰的现象会越来越多,智能创新的产品会得到发展。尤其要说的是存量房再装修,这个未来是会有很大潜力的一个点,所以也呼吁各个家居企业要升级材料,以适应存量房再装修这些消费者的需求。

  另外,我认为未来还要紧抓消费升级的概念。培育绿色消费观,引领新需求,促进消费升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