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家居建材行业提前进入“洗牌期”

icon 2018-11-22 09:49:08
icon 0

摘要:从建材、家具,到家饰、装修,整个行业都处于多环节升级换代之期,包括模式、产品、技术、渠道、资本等,从一个阶梯向另一个阶梯攀登,从一个制造型的产业时代跨向另一个精细化的产业运营时代,行业隐藏的机会众多。

  泛家居市场,看起来机会遍地,需求空间庞大,人们津津乐道于4万亿的规模。

  实际上危机四伏,坑之多,数都数不清。

  笔者认为,从建材、家具,到家饰、装修,整个行业都处于多环节升级换代之期,包括模式、产品、技术、渠道、资本等,从一个阶梯向另一个阶梯攀登,从一个制造型的产业时代跨向另一个精细化的产业运营时代,其中隐藏的机会众多,随便抓住一个,就可能造就百亿规模的公司。

  智能马桶、智能锁、电动窗帘、电动晾衣架、全屋定制、水漆、新型瓷砖、系统卫浴、集成墙面、地暖地板、供应链S2B、互联网装修、装配式整装、IPO、风投、生态圈等等,都是出现在泛家居行业的一些新改变,其中既有朝阳品类,也有新的运作思路与方式,也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机会。

  但它需要付出的代价其实是很沉重的,由于整个市场容量是有限的,容纳不了那么多公司,成长起来的品牌不会太多,更多的传统公司可能在冲击下,不得不倒闭。

  即使那些出手就锁定新兴市场的创业公司,能够走得比较远的也会是少数,最终,大多数公司还是逃脱不了关门或转型的命运。

  这是资本大鳄进入与互联网经济交织下的必然结果,少部分公司会凭借手中强大的资源能力,在市场接近成熟之前,就会发起洗牌。

  实力不够,你根本还没有反映过来,就被打趴下了!

  以前,不存在的。

  在传统市场环境下,大家的速度都不快,慢慢耕耘,用十几年的时间去完成资本原始积累,一步一步地向前走,慢慢做产品、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建渠道,留出的时间与空间足够小公司们跟上。只要你不犯大的错误,就有可能做一家10亿规模的公司,甚至去上市。

  现在不允许了,央视财经报道,从2015年互联网家装黑马跃出,最高峰时多达123家公司拿到钱,但是去年以来,倒闭的已经超过100家。亿欧曾公布过一份倒闭公司的统计,上面不乏曾经被寄寓厚望的互联网家装玩家。

  泥巴公社、美得你装饰、苹果装饰、柠檬树装饰、墙蛙科技、珂居网、美装等,都曾经出了不少风头,结果又有几个好的呢,没有。

  目前也就爱空间、橙家、美家帮、蘑菇加、海尔有住、靓家居等少部分背景较强的公司,要么数家投资公司加持,要么背靠海尔、碧桂园这样的大树,还能活跃于家装舞台。

  即使是齐家网、土巴兔等数一数二的互联网装修平台,背后数家实力投资公司力挺,融过几亿的资金,单月的独立访客就有几千万,但依然亏损了数年时间。

  比如齐家网,2015到2017年,持续经营业务亏损分别是1.63亿元、1.52亿元、8932万元,其负债率分别是117.78%、151.13%和222.21%。直到2018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才有2067万元。放到一般的公司身上,应该是早就关门了。

  土巴兔同样是这样,连亏几年,一直到2018上半年,运营亏损还有1060万元,销售与营销开支高达1.2亿元,如果没有大佬们支持,怎么能做下去。

  是不是互联网装修平台这个业务,只有齐家网、土巴兔们在做呢?

  完全不是那样的,排得上号的同行,至少也有十几家,但他们就没有这么剽悍了。更可怕的是,两家大佬的流量与平台业务还在狂增,其它平台还能怎么混?日子肯定是越来越不好过。

  前段时间,有两家公司的倒闭引发轩然大波,一个是福建的好来屋橱柜,可能没法跟欧派、金牌、志邦们比,但它曾经开过600多家门店,还请了马伊俐代言,实力不弱了吧,可惜要破产清算。

  还有一家是诚丰家具,苦心经营20年,这个资格的家具公司不多了吧,它曾经声称资产30亿元,8月份的时候发布了破产公告,其实征兆早就埋下,当全友、顾家、左右、林氏、曲美等玩家纵横驰骋之时,看不到诚丰的任何声音,还能怎么做下去?

  截止2017年底,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000家,与上年相比增加39家。但是,其中亏损了608家。

  2018上半年的时候,家具制造企业增加到6217家,但亏损继续增加,958家。算上很多没有列入统计的中小家具企业,亏损量有可能高达2000家。

  加之,目前定制家具的转型大势所迫,仅四川区域,就有几百家。在这个转轨的过程,又会死掉多少公司,我们一点也不乐观。

  毕竟定制家具板块的一二线品牌增速凶猛,给后来者留出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大家可以看下面这个家居品牌营收增速统计表,咄咄逼人的形势,想必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陶瓷行业的洗牌已经开始了,它不光是竞争格局的洗牌,而是有些公司直接被清洗出市场。

  据公开信息,2018年9月份前,已经有230多家陶瓷企业、34家卫浴企业,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

  还有十几家申请破产清算的,比如沈阳金美达陶瓷、大君瓷业、江西黑与白、四川科达陶瓷、泸州丰源、广安王中王瓷业、江西金牛陶瓷等等。

  这个形势不会改变,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必然会继续挤压中小微们的生存空间。

  以2018上半年的情况为例,蒙娜丽莎营收14.1亿元,同比增长13.71%。欧神诺营收16.34亿元,同比增长80.05%。

  另外,像东鹏、诺贝尔、马可波罗、金舵、冠珠等品牌,结合公开信息可以看出,它们的增速也不差,多是两位数的同比增幅。

  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一些竞争优势不足的陶瓷企业,日子会更加不好过。现在的亏损与倒闭,其实才刚刚开始。

  整个家具建材行业,都是冰火两重天的,金字塔尖,少部分玩家甚至以30%以上的增速狂奔。金字塔底,数量占绝大多数的进场者们,可能几个点的增速都做不到,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垮台。

  2018上半年,规模以上的建材企业剩下34554家,比2017年度少了1000多家,亏损面扩大,多达5074个企业在亏损。

  这是一次大规模的行业洗牌,时间推回到2012年,那时候建材企业的数量是22824个,5年多时间增加了1万多家,太多抢食者了,根本就容不下。

  加上现在像智能灯具、智能马桶、水漆、系统卫浴、智能锁等家居建材行业的朝阳品类里,出现了很多跨界的公司,比如海尔、小米、华为、360、松下、中兴、创维、长虹等等。

  以及大量新生的力量涌现,比如智能锁里的果加、云丁、云柚、夏洛克等,智能照明板块的调调科技、BroadLink、Yeelight等,他们背后多少都有一些知名的投资公司入伙。

  带来的既是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运营思维与方式,一个大产业的新机会,同时也带来了火拼,更惨烈的厮杀已经拉开大幕。

  我们看到黄金遍地时,想必也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重重杀机。

  狭路相逢,勇、猛、智者猛!(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