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社淮安社初冬时节赴京游学

icon 2018-11-27 14:14:50
icon 0

摘要: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现代化城市,也是中国设计行业的勃兴之地,是中国设计行业与世界设计领域交流与沟通的前沿阵地,诸多的世界设计大师在这里留下自己的作品。这里也是中国设计思想最活跃的地方之一,汇聚了一批中国最有思想的顶尖设...


1121日,一群对设计饱含着好奇心的米兰社设计师,齐聚北京,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寻梦北京游学之旅,此次寻梦北京,既是一场业内人士的交流论道,也是一场友人间共同的学习和游览之旅。来自江苏淮安的设计师们,试图从材料、工艺、时尚、趋势等多个维度,追寻当下设计的内质,并与设计行业的先行者交流彼此对于当下设计大环境的看法,并学习对方在设计师个人成长方面的经验。

 

DAY•1 | 交流和启迪 意式风情与当下的设计趋势探讨

 

刚下飞机,设计师们便迫不及待地赶往由建筑事务所Antonio Citterio Patricia Viel 打造的宝格丽酒店。对于这座兼具意式优雅与当代气息的酒店,设计师们的热情显而易见。刚进大堂,不少设计师便开始拿出手机拍摄一些酒店设计的细节。

  

一位游学的设计师表示,虽然近年来中国设计师的水平有很大提升,但与国际同龄的顶尖设计师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此次参与游学,自己正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而来。宝格丽酒店在软装设计中的一些细节处理及色彩的运用,对于自己很有启发,将会被运用到自己未来的设计当中。

随后,游学团前往位于北四环的居然之家。北四环居然之家作为居然之家集团重磅打造的旗舰店,汇聚了众多的国际国内顶尖大牌。游学团与早已守候在这里的密切关注此次游学动态的众多媒体记者,进行深入的交流,彼此探讨对于设计、对于当下流行趋势的看法和见解。

虽然游学才初初开始,已有不少设计师对媒体表示,自己已然有所收获。一位设计师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坦言,宝格丽酒店的很多细节处理对自己的设计有极大的启发。也有设计师表示,之前自己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仍旧有些疑惑和摇摆不定,而此次游学坚定了自己对于未来职业道路的选择。



深耕设计行业一段时间之后,不少设计师会走上管理岗位或成立自己的设计公司,此时,除了关注设计水平之外,管理能力和对于材料工艺以及装修全流程的掌控也是设计师需要关注和学习的重点。游学第一天的最后一站是钛马赫(中国)技术中心。钛马赫(中国)技术中心,将先进的德国工艺引入国内,并基于中国的国情和中国建筑的特色进行适度的调整,其成熟的体系,对于设计师把握最新的技艺,把控整个项目的流程与节奏有着极大的意义。观览期间,设计师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彼此间不断的低声交流。

DAY•2 | 探索及深究 设计的边界与在地文化在设计中的呈现

 

消费升级的时代,大众对设计师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中,艺术素养的高低越来越成为影响设计水平的关键因素,艺术素养的提升,也成为本次游学活动的题中之意和关键所在。

 

   

1122日,游学团拜访了久负盛名的设计师关天颀的工作室。关天颀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从事建筑、室内、陈设设计行业二十多年,曾经获得胡润百富“2017年度最受青睐的华人设计师,主笔的众多项目曾多次获得包括英国安德马丁室内设计大奖在内的多项国际大奖。

在参观完设计事务所之后,游学团围坐下来,聆听关天颀主题为《无边界》的精彩分享。关天颀总结自己多年来的设计经验,并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最新的一些设计案例及设计背后的考量。关天颀的分享诙谐幽默,不时赢得在场设计师的掌声。分享环节结束后,对于在场众多设计师的提问和疑惑,关天颀也一一细心予以解答。

当天下午,游学团来到位于北京何各庄的一座配备有当代山水庭院的园林式美术馆——红砖美术馆,感受当代设计语境下的园林景观。这座由著名建筑师、北京大学建筑研究中心教授董豫赣担纲设计的美术馆,与周边土地相结合、在原有环境中生长,采用红色砖块作为基本元素,辅以部分青砖,极具特色。其设计巧妙别致,融合了中国传统园林智慧与当代艺术文化,让不少游学的设计师为之赞叹。许多设计师在现场探讨当地材质的运用与近年来的热议话题在地文化,以及如何改造与继承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设计中的运用等等话题。

DAY•3 | 追寻与反思 国际化时代的东方情节

 

游学的意义,在于游与学的合一,游览之间,接受艺术与文化的滋养,在学习过程中领略观览的乐趣与妙处。游学第三天,游学团前往北京意地筑作室内建筑设计事务所及大然设计品牌创始人连志明的工作室。自1995年至今,连志明在室内设计领域已经深耕24年,其设计多次斩获国际国内设计大奖。连志明擅长于将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融汇贯通。

连志明为游学团带来题为《回归心的设计》的主题分享。连志明从自身以往的经历和对于当下设计行业的观察出发,对当下的市场环境进行抽丝剥茧地分析。他强调,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个性化越来越成为普通消费者家庭装修时关注的重点,设计师应该随时根据市场环境,做出应有的变化和调整。连志明的演讲详实易懂,赢得了游学团众多设计师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演讲结束后,不少设计师踊跃提问,将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23日下午,游学团如期抵达了名闻遐迩的松美术馆。这座总占地面积22000余平方米的美术馆,由朱周空间设计创始人周光明完成从景观、建筑到室内的整体设计。12个展区错落有致,迎松而立。

 

不少设计师被美术馆内陈设的艺术品所吸引,也有不少设计师一直关注着美术馆本身的空间结构和设计细节。有设计师表示,这种近乎无为的气质,留白的引用,看似空无,却于无形之中呈现了空间多维度的延展,也正是自己未来在家装设计时对于空间处理的方式之一。另一位师则表示,抛去多余的杂志,回归空间本质,也许是另一种中式设计的方法,他将在下一个设计作品中进行尝试。

至此,寻梦北京淮安米兰社三日游学之旅圆满结束。紧凑而充实的北京之行后,设计师们又将投入到日常忙碌的设计工作中。游学过程中,设计师们那些看似庞杂的体验和感悟,在总结与归纳之后,将会化为土壤的养分,滋养着设计师成为更好的自己。

米兰社联合创始人顾浩老师表示,这次游学虽是米兰社第一次游学尝试,由米兰社淮安社组织发起,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游学行程。并在未来将会组织更多城市的设计师游学行程,为更多的设计师提升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