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晨:30年跨越“三大步” 从供需关系看中国家居行业变迁

icon 2018-11-30 12:15:10
icon 0

摘要:历经30年发展,中国家居行业从早期的粗放式环境中快速成长,如今步入“而立之年”。30年来,家居行业格局悄然发生变化的同时,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中国家居业的发展过程,不仅见证了中国居家生活环境的变化,更成...

  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也是中国家居行业发展30年,站在这样的特殊时间节点,新浪家居独家采访了伴随中国家居行业一路走来共同成长的见证者——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回顾中国家居行业30年的变迁与成长。

  历经30年发展,中国家居行业从早期的粗放式环境中快速成长,如今步入“而立之年”。30年来,家居行业格局悄然发生变化的同时,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中国家居业的发展过程,不仅见证了中国居家生活环境的变化,更成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途径。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

  从供需关系看中国家居行业变迁

  30年后的今天,当重新审视中国家居行业发展脉络时,就不得不梳理家居业供需关系的演变。按照刘晨的“需求决定论”来划分,中国家居行业30年间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8年至1998年。1988年国务院发布“以租促售,以卖为主,鼓励职工买房”的房改方案,房改正式全面试点,由此也正式吹响了家居称之为行业的号角,这也意味着中国家居行业与房地产行业相伴而生基本面的确立。与此同时,从房地产到家居再到家电配饰的泛家居产业链雏形显现。

  伴随着从租房到自有住房的转变,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需求,无论是从购买意愿、购买心态和资金投入均发生了明显变化。不可否认的是,这种供需关系的不对称,导致了消费者被长期压抑的饥渴需求得到了快速释放,一时间市面上的产品供不应求,商家有产品不愁卖,呈现出典型的卖方市场。

  很明显,这一阶段中国家居行业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有改革开放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历史原因,也有房地产改革的政策原因。同时,该阶段的家居业竞争主要聚焦在最初级的生产能力方面,只要实现规模量产,就能抢占市场份额。因此,低门槛、高利润的特性,导致家居行业在粗放的卖方市场条件下得到了迅速发展。

  第二阶段1998年至2008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一方面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从将就开始变为讲究,另一方面随着家居卖场、家具、建材企业的数量和产能的快速扩大和增长,市场供给和需求关系趋于平衡并达到饱和状态,卖方市场也逐渐向买方市场转移。

  在这个阶段一部分企业主动求变,开始注重产品品牌、品质、服务、宣传推广和渠道拓展,并通过制造更多的消费理由,引导和满足消费者更高的消费需求和价值取向;另一部分企业的定位和产品,依然属于“简单性能与低价比”层面,但这部分企业的利润和舒适度逐渐下降。

  第三阶段2008年至2018年。到了这一阶段,无论是国民生产总值、居民收入水平,还是人们的消费能力,均呈现较大幅度提升,而卖场面积、家居品牌、工厂数量都已经达到明显过剩的状态,供需关系也达到超饱和状态,呈现出明显的买方市场。

  从需求侧来看,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质变,从过去能用就行、便宜就好的价格消费取向,转变为以价值作为消费取向。此时的消费者需要的是集有形收益和无形收益、物质收益和精神收益于一体的产品,这就需要家居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对家居产品不断完善、丰富和堆积,品牌、品质、文化、设计、服务、感受乃至寿命等附加值,为消费者提供更新鲜、更全面的消费理由。当然,这种具有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也一定“物美价不廉”。

  而在需求侧发生质变的同时,供给侧也出现了重大变化。

  从供给侧来看,消费升级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些利润从容、舒适度高、综合素质较为全面的企业迈上了一个台阶;反之跟不上需求变化,产品利润低下,导致经营舒适度下降,俘获不了消费者越来越多购买理由的企业,渐渐呈现出颓势,其中一些退出了历史舞台。

  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再到“明显买方市场”,从饥渴状态到饱和状态再到超饱和状态。30年间,中国家居行业跨越了“三大步”,从本质看每一步的都是消费升级的催化和倒逼。刘晨还特别强调,“经营消费”是家居行业的战略核心,只有研究好消费、细分产品、科学定位,使自身产品与目标客户相呼应,企业才能真正实现适销对路。

  再次装修的改善性需求将成为家居业未来主要诉求点

  一方面,伴随中国城市开发逐渐趋于饱和,城市容积率超负荷运行,不仅对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也影响了城市各功能的发挥和城市种类设施的有效配置。因此,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发展过快的大城市,不得不出台“限购”和“限建令”以缓解城市系统压力。

  另一方面,同样随着我国人均住房面积的不断提高,和已有住房再次装修成批量循环释放状态。再次装修所产生的改善性需求,将成为中国家居行业未来的主要诉求点

  以首都为例,北京现在已有住房面积约6.5亿平方米,若以10年作为一个装修轮回,每年就有6500万房屋改善面积,如果按照每平米2000元进行计算,再次装修所产生的改善性需求,每年释放出的消费总额就达到了1300亿元。考虑到局部装修的因素,打折后至少也能达到1000亿。

  而对于像成都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来说,仍处于后发展状态,房价相对较低,房控相对较松,消费者可以用低价购房节省出的资金,更从容、更理想的进行家装,显然目前二三线城市依然能享受后发展地区,新房和老房并举的福利。值得一提的是,家居行业并不直接与房价挂钩,只跟房屋面积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讲,房价越低对家居行业越是利好,反之高房价会压制和限制家居需求。这也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与成都、西安等二线城市,家居市场环境呈现出不同局面的原因之一。

  另外刘晨还提到,由于我国以前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无论早期制定的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的有关标准,还是材料本身的可靠性、精细度、寿命值,都较国外通用的工业4.0标准存在很大差距。以致于水电、地暖、水管、五金阀门等均达到了临界状态和衰老状态,并在个别地方发生了房屋漏水、水管爆裂等现象,由此产生的不得不再次装修改善需求也将纷至沓来。这也是为什么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向工业4.0靠拢的根本原因。

  综合来看,伴随泛家居产业链上游房地产出现的变化,家居行业依赖房地产红利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不得不随机应变,及时调整战略,要切实按照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0的标准,设计和生产符合消费者标准需求的精品。“美字当头、品质为本、服务为先、产品为王”的高寿命附加值家居产品,将成为未来改善性需求消费者新的价值取向和标准。

  家居行业被定义为一般制造业并不准确

  众所周知,家居是仅次于房地产、汽车、食品的第四大类消费品,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上至国家元首,下至黎民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均离不开家居行业和家居产品。

  而家居建材产品不仅是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心觉于一体的重要载体,也是大额慢速消费品,带有强烈的“老婆”属性,在满足人们对上述各种感觉的同时,还能陪伴我们一起慢慢变老,共同记载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是一种家庭成员的构成和属性。同时,家居行业的目标客户和潜在人群,并不能用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标准和消费价值观去衡量,所面对的是拥有住房的特定消费群体,具有一定的消费门槛。

  另外,世界奢侈品协会早在2011年,就在《奢侈品全球风云榜》榜单中,首次罗列了全球十大奢侈品家居品牌,为羽翼日渐丰满的家居行业点燃了一盏明灯。因此家居行业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属于奢侈品行业。

  综上所述,家居行业无论从承载经济社会的重要角色,还是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来看,于国于民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并特殊的行业。对这样一个永恒的行业,不应该简单归类于一般制造业,应当重新界定。

  基于此,家居企业首先要有自信的态度,充分认识到家居是大额慢速消费品的本质,效益当头、利润挂帅。规模固然重要,但是不能产生效益的规模宁可不要,规模是为效益服务的。其次,更要回归理性,做自己擅长的专业,将其做深、做透、做长,把产品做好,把企业的舒适度做好,充分把握好量与质的关系,不断增强提升企业综合素质,提高企业品牌和产品的溢价能力,夯实“水涨船高”的企业上浮能力。如果把这些做好了,家居行业就一定不是一般制造业。(文/新浪家居 王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