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家具再出发 路径已然清晰

icon 2018-11-21 13:15:56
icon 0

摘要:11月17日,山东家具行业迎来了重要时刻,一场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盛会——2018年山东省家具协会年会暨30周年庆典盛大举办。

  冬天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机遇向来都是在困境中萌生,与挑战并行!

  2018年的家具行业充满了凉意,市场低迷,洗牌加速,模式变革……众多企业倍感茫然,不知所措,未来产业将会呈现怎样的走向?企业还将面临哪些挑战?着力点和机遇又在哪里?带着这些关乎未来生存的困惑,11月17日,山东家具行业迎来了重要时刻,一场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盛会——2018年山东省家具协会年会暨30周年庆典盛大举办。期间,“消费升级 制造破局”家居行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众多行业领导、专家以及优秀企业家共同为山东家具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出了路径,树立了信心!

  一、过去的三十年

  方向和路径是什么?我们不妨先对山东家具行业过往三十年做个简单回顾。30年前,山东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年总产值还不到4亿元;30年后,年总产值已经突破了1000亿元,增长近300倍。如今,山东家具行业规上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实木家具位居全国第一位,并在全国树立了良好的声誉。过去的三十年,齐鲁大地上形成了众多家具产业链集群,其中国家级的有七个,省级的有一个,这在全国都是比较罕见的,山东家具产业拥有着完善的产业链资源,形成了强大的产业配套优势,这仅次于广东。过去的三十年,山东家具企业秉承着务实的作风,在生产制造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工艺品质方面积累了丰厚的经验,锻造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这高速的增长和斐然的成绩,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等一系列国家变革和时代发展的产物,更是全省家具人艰苦奋斗、拼搏进取,共同用激情和汗水谱写出来的无上荣光!一榫一卯间镌刻着山东家具人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热情!

  二、方向和路径

  开启下个三十年,路要踏踏实实地走。

  本次年会论坛的主题是“消费升级 制造破局”,核心目的在于帮助家具企业寻找满足消费升级的具体着力点,从而打破现今的困局。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侯克鹏主席发表了《从山东先进企业成长路径看未来产业改革发展趋势》的演讲,从产业环境切入,开出了最能契合山东家具企业目前现状及未来升级要求的两剂药方:

  1、必须要以创新设计为先导。设计是驱动产业永葆青春活力的最大动力,企业亦然。创新设计已倡导多年,但是变化并不太明显,侯克鹏主席指出了问题所在,“主要是人才的问题,根本是观念的问题”,比如:“设计资源的国际化,设计本身就是创意,只有不同国家的人一起碰撞,才能产生灵感的火花”;“设计,不能只停留在产品设计,还有形象、平面、空间、传播甚至于服务都需要设计”;“中国先进企业,现在都开始建立全球研发中心了,都开始研究生活形态了,都开始研究人工智能在家具行业的应用了”……因此总结起来,对于山东家具企业而言,需要尽快建立专业的设计研发团队,建立更加全面的、立体化的设计体系,提高企业对于外来设计的把控和评估能力,在产品、形象、传播、服务上通过设计进行整体提升。

  2、以高品质和高标准为引领。从最初的日本马桶盖事件,到近些年国内大力推动的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消费升级成为大家谈论的热点,并已然成为制造企业必须要跟得上的时代步伐,不然只能被淘汰。那么,如何满足消费升级?就是要靠高品质,而实现高品质的前提是高标准。侯克鹏主席提到,“高标准是满足消费升级的一个最基础条件”,那么,家具行业的高标准又是什么呢?显然,深圳走在了全国前列。深圳标准,全面高于国标,比肩欧盟标准,部分超出欧盟标准,而比深圳标准更高的是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标准,这可谓就是中国家具行业的高标准。“山东家具企业从现在开始,应该用高品质和高标准来引领,而不是跟风性的,因为你们是中国家具产业的先行区。”“没有这些,消费升级你能抓得住吗?!”“要尽快实现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增长型转变”。

  开启下个三十年,还要仰望星空,拥抱时代。

  会上,山东省家具协会牛广霞执行会长基于2018年山东家具行业的特点以及亲身所见所闻所想,对于山东家具企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多的建议和期望。牛会长提到:

  心态方面,企业家一定要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顺势而为,敢于挑战,积极地拥抱新时代,“企业遇到困难了,就认为大家都这样,我也应该是这样,就不积极地应对,我觉得这个是最可怕的”;

  人才方面,“我们所有的企业家,一定要把心胸放开,一定要培养年轻人,一定要给他们机会,给他们平台,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成长,挖人也可以,但是你挖不了一个团队,我们怎么作战,要靠团队”;

  创新方面,创新不一定必须是全新的,“在生产领域、管理领域,每个环节上,你只要持续不断地去改善,那就叫创新,就能取得很大成果”;

  定位方面,“还是要重新梳理我们的企业,你的优势在哪里,你的劣势在哪里,你是能做全国性品牌,还是区域性品牌,你是做配套型企业,还是聚焦到细分领域,定位很关键”;

  消费方面,“一定要借助科技的力量,把门店数字化、场景化,否则就不能了解到真正的消费需求,技术已经成熟,大家要积极利用”;

  制造方面,“走两化融合之路,并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幕已经拉开,未来已来,无法阻挡。

  开启下个三十年,思想观念要首先改变。

  山东家具企业未来升级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已然非常清晰,那么,路在脚下,你是坐看云卷云舒还是勇立浪尖潮头,根本上,指导行动的还是企业家的观念。侯克鹏主席、牛广霞执行会长以及山东大学王德胜教授以及参与对话的各位嘉宾,无不在论坛上再次呼吁,只有加快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提升,才有机会抓得住消费升级背景下新一轮的产业机遇,而且时不我待,不容退缩。相信山东家具企业一定能够厚积薄发,以坚实的企业沉淀为肌体,以设计创新和品质提升为两翼,成为中国家具行业的强劲力量,翱翔于广阔蓝天!

  三、期待2019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30周年是山东家具业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方向已明确,奋斗正当时。作为由山东省家具协会和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共同打造的青岛国际家具展,以2019年整体移师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为契机,与行业一起踏上了新的征程。未来青岛国际家具展将继续践行高标准,夯实高品质,不仅是山东家具企业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推动企业不断升级,产业不断进步的强大助推器。“通过青岛展的成长,学习深圳展的经验,进而带动中国家具行业的整体升级!”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侯克鹏主席道出了青岛国际家具展的使命!

  2019年5月16-19日,第16届青岛国际家具展值得期待!未来,更值得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