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侯晓东:设计之路的“吸收”、“发展”与“重构”

icon 2018-12-04 17:07:04
icon 0

摘要:本次跟随东方艺术设计研习营来到日本游学,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设计就是一条“吸收”、“发展”与“重构”之路,设计游学并非单纯地只涉及沿途风景和技巧观摩,它是东方传统文化的溯源寻根,同时也是对自然与人的关系的重新思考,更是新的东方文化的催生,与艺...

  本次跟随东方艺术设计研习营来到日本游学,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设计就是一条“吸收”、“发展”与“重构”之路,设计游学并非单纯地只涉及沿途风景和技巧观摩,它是东方传统文化的溯源寻根,同时也是对自然与人的关系的重新思考,更是新的东方文化的催生,与艺术设计体系的重构。

  侯晓东

  北京城市人家装饰集团新乡分公司

  设计总监

  设计理念:设计源于生活,人性化设计,创造美好的家居生活。

  缺少本土文化核心,设计将充满无常感和虚无感

  研习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就来到东京艺术大学,聆听桥本和幸教授的日本设计课程,他告诉我们:日本人崇拜及敬畏大自然,日本宗教观和其它国家也有些不同,日本信仰很多宗教,属于混合文化,主动和积极地学习外来文化,甚至“向外国寻求对本国的文化不可缺少的原理”。

  外来文化在日本精神构造中的无构造碎片形式,缺少本土文化的精神核心,甚至有浓郁的无常感和虚无感。

  无论日本和中国在历史上文化交流是多么频繁,相互影响是多么深远,从古至今,日本文化的发展还是有它的许多特点,有许多既不同于中国,又不同于西方的发展规律,能更好的融合到一起,不断的创新及传承。

 ★结界

  日本的建筑设计,能够和环境完全的融合到一起,没有很明确室内外空间的分界,环境与建筑物互动,人类与自然界共存。是对自然的尊重,把相互连接又相互分开的境界,做到浑然天成,悄然过渡,而不是去强烈的分割,这帮我打开了一个新的设计思路。

  ★不完全的美  

  设计的不完美才是最完美,要给空间一个留白,增加一些想象的空间。

 ★不对称的美  

  日本设计的元素中空间可以不对称,但要平衡也要协调和自然融为一体,以及通过借景的形式,让空间内外呼应完美结合。

 榉木参天之处,便是物欲最盛行之所

  东京这条繁华的街道上,有着伊东丰雄、安藤忠雄、青木淳、隈研吾等许多大师设计的建筑作品,星光熠熠的照耀着这条街。一颗星,一方秀台。榉木参天之处,便是物欲最盛行之所。想起林夕的歌词,迷失表参道。一颗钻石,于黄土之中,或是普通石子中,它光彩夺目。通过看这些建筑更加了解到建筑与周围环境的重要性。

 佐川美术馆——喧嚣生活中的一方净土

  参观了西洋国立美术馆、21_21美术馆、根津美术馆、 POLA美术馆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佐川美术馆。静谧的陆中之岛,“守破离”意为遵“守”传统、打“破”旧传统、远“离”旧思想并创建新传统。

  日本的东方设计研习,对我的设计思维是一种很大的启发,日本的匠人精神的传承,严谨的施工工艺,采用质朴的大自然材料,去掉了华丽的装饰,更多的体现了建筑自然的美,还有人性化的设计,经得起巧妙的推敲,更要学会做减法的设计。

  漫漫设计之路,我愿孜孜不倦的汲取设计养分,永续前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