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家居卖场关键词

icon 2018-12-24 16:16:16
icon 0

摘要:从2018年整个市场表现来看,多个维度的数据都显示家居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8年就要走到尽头了,迎接全新的2019,正如2018年刚要开始的那样,在新的一年里,许多家具人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终端的,都寄希望在2018的时光里能“卖个好价钱”。事与愿违的是,正如有人所说的,2018年是家居行业最为困难的一年,2018年也是家居卖场最为悲催的一年。

  总结来说,下面的几个关键词或能代表2018年家居卖场的喜怒哀乐。

销量下滑

  “关于传统家居卖场的生存现状,我想先从几个数据说起。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家居商业零售的指数逐月下滑,6个月下滑的指数超过13%多;家居卖场的数据,全国卖场销售下滑普遍在20%左右。”在今年8月份于广州举行的某论坛上,香江商业某负责人透露,从2018年整个市场表现来看,多个维度的数据都显示家居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具体到广州市场,家居卖场2018年的生存情况又如何呢?

  “根据我和一些业内人士的交流,今年行业节假日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并不明显,但非节假日的销量却下滑了20%-30%。一个面积在2万平方米左右的中型卖场,大致可以容纳100家左右的专门店,正常情况下,周一到周五销量加起来大多只有50万元左右,平均到每家专柜的销售额只有5000元。”据好家网CEO范学友介绍,虽然2017年广州家居卖场一度出现向好迹象,但是步入2018年,下滑已经成为常态。

  即便如此,眼下仍然不是最糟糕的时候,预计2020年前后,广州乃至全国的家居卖场将大概率出现关店潮。

多渠道分流

  目前,多渠道分流让传统家居卖场流量危机加剧。经济持续低迷、房地产政策持续紧缩、跨界抢食者众多等,是导致当下各大家居卖场出现“平日里门可罗雀,节假日不促不销”现象的主要原因。

  从大环境来看,外围宏观经济的不景气,股市的低迷,再加上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使得家居行业消费需求十分疲软。与此同时,虽然家居行业的景气指数不高,但是国内家居卖场的数量,最近几年整体并没有减少,甚至还有一定数量的增长。

  从家居卖场的周边生态来看,随着各领域跨界抢食者的增多,经历了重重截流之后,传统家居卖场普遍面临流量困境。这几年来,很多终端的经销商们普遍反映三大指标(进店率、成交率、客单率)都在直线下滑。不仅仅是由于业主在减少,卖场在增多进行了分流,最重要的是客户被拦截了。

  首先,上游的房地产商,纷纷与家具厂商合作,推出“拎包入住”计划,使得部分家居消费被提前截流。其次,随着家居电商的崛起,家居消费在电商渠道被进一步分化;再次,以生活家、橙家、靓家居为代表的整装公司也在推拎包入住,且不断地增开新的线下体验店;最后,很多家具品牌工厂直接走向终端,开展工厂团购,对传统家居卖场进一步分流。

新零售迈开脚步

  6月16日至6月18日,居然之家与天猫联合开启“6·18”活动。根据居然之家公布的数据,在“6·18”活动的第一天6月16日的12点38分,居然之家北京地区销售额已经突破1亿元;同期客流量也达到了五一期间的三倍。6月16日至6月18日三天,居然之家北京八店加上居然装饰、丽屋超市,销售额为10.68亿元。

  同期,6月16日-18日,集美家居联合京东,在北京大红门旗舰商场、定慧桥商场、卢沟桥集美广场三家商场同时举办主题为“集美6·18券享京城”的活动。虽然具体销售业绩未公布,业内人士在参与京东“6·18”活动的集美家居三家店面——大红门旗舰商场、定慧桥商场和卢沟桥商场线上店面看到,一元销售的“2000减200”等满减券好评过百,很多消费者评论也以“点赞”居多,“线上购买线下真的可以用”、“方便实惠”、“希望以后多举行此类活动”等。

  可以说,家居行业的新零售正在迈开脚步。

多业态进入卖场

  今年4月,居然之家倾力打造的一站式商业项目——居然之家体验MALL在丽泽商务区开门迎客。居然之家体验MALL两大品牌“居然吃货天下”和“居然耀莱成龙影城”同时开业,聚客能力最强的两大业态——餐饮与影院同时入驻,丰富了居然之家卖场的购物体验。今年内,盒马鲜生以及风靡韩国市场的SportsMonster都已陆续进驻。居然之家体验MALL在目前居然之家近230家门店中,首个实现生鲜超市、餐饮影院、体育健身、儿童娱乐、居家养老、数码智能等大消费业态的全布局。据透露,居然之家体验MALL是居然之家对“新零售”的实践探索,未来,居然之家北京8个门店中将有7个店入驻目前大火的盒马鲜生。

  6月初,居然之家全资子公司——北京居然传世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原创艺术家”项目,相继在居然靓屋灯饰软装城北五环店和十里河店亮相。“原创艺术家”也是居然之家集团今年新的发力点。“买得起”是“原创艺术家”项目的特点之一。据悉,“原创艺术家”的产品在保证高品质的基础上,价格也十分亲民,花费千元到万元即可将一件原创艺术品带回家。目前,包括主打俄罗斯风格的境艺园俄罗斯油画美术馆、主打朝鲜风格的金坪朝鲜艺术馆,均落户“原创艺术家”,其他包括燕京书画社、胜赞画廊、一棵树画廊、梁代书法+艺术馆、安娜艺术等一批颇具特色的原创艺术品牌也将相继入驻。

  是的,这样的家居卖场再也不只是卖家具的了,它更像是一个百货超市。

洗牌加剧

  事实上,从目前来看,对传统家居卖场流量冲击最大的是定制。近年来,随着全屋定制的走俏,定制品牌超过30%的高速增长背后,不仅蚕食了成品家具原有的市场份额,也不仅让传统家居卖场家具类商户举步维艰,而且在渠道布局上与传统家居卖场也是渐行渐远。虽然不少传统家居卖场都有定制专区,但是更多的定制店都开成了Shopping mall店,街边店或者社区店。

  以广州为例,其传统家居卖场的总量应该在20个亿左右,一个2万平方米左右的中等规模卖场年销售额大概只有1亿左右。但是,个别定制家居的旗舰店,虽然面积只有2000多平方米,年销售额却能做到近5个亿的规模,相当于5个家居中型卖场的总销售额。如今,不管是索菲亚、欧派,还是尚品宅配,都在布局此类旗舰店。

  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左右,无论是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其它地区的家居卖场,都将会从目前的困境期步入洗牌期,部分卖场将会被淘汰。而在经历过此番洗牌之后,国内的家居卖场将会逐步趋于稳定,并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来源:家具周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