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行业之巅——看厨电品牌角逐“智能互联”

icon 2018-12-28 14:33:21
icon 0

摘要:“省水、省电、降噪”。对于厨电行业来说,要想备受消费者青睐,单靠这几点已经不够了!

“省水、省电、降噪”。对于厨电行业来说,要想备受消费者青睐,单靠这几点已经不够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智能化是家电发展新方向,更是厨电业未来所要实现的目标。各厨房电器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各大品牌重点研发的角度。在满足人们需求的过程中,立足于品牌本身,实现产品的智能互联也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一个中心,两个论点,三个支撑力

       从第一批实现油烟机全面智能化上市应用到中国家电业第一个高端生活方式O2O社交平台,也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整个中国厨电产业智能化转型和变革的方向与道路落地和夯实。

  从海尔推出智慧厨房五大颠覆性新品,让厨房真正“触网”,让智慧化的概念“变现”。到其发布的全球首个厨影,首次将光影触控技术应用到家电上。“智慧互联”的概念已经被很好的扩大化并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

  综合来看,智能化发展不过就是依靠于“一个中心,两个论点,三个支撑力”。

  一个中心就是牢牢紧靠“让家更美好”的使命,始终带着用户的意愿与满意度为导向,不断更新产品,着重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并在服务上大幅度提升。

德意吸油烟机

  两个论点是“技术创新有意义”和“产品体验有意义”。很多家电企业若想向智能化近一步发展就必须超脱产品和技术两大维度,在建立技术发展与用户满意度体现的同时需要有好的借鉴以及全新的思考——意义让过程变得更有价值。

  三个支撑力则是在产业赋能、产品和用户体验等层面所建立起来的综合竞争能力,从给用户带去惊喜的好产品,到影响用户生活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到向用户传递和释放出关怀的企业文化,最终实现从产品体验、生活方式到关爱文化三个层面构建企业与用户在互联网时代的零距离实时交互体验。


厨电智能化路径“大曝光”

  在智能互联这条路上,每个企业都有一样的目标。

  这里不得不提老板电器。它从智能生产到智能工厂拥有一整套自己的纯智能体系。这套体系通过价值链实现了横向集成,应用信息物理系统(CPS);智能化生产系统布局,网络化分布式生产系统实施;大数据的应用,供应链管理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系统。

  总裁任富佳接受采访时说:“企业竞争力的要素很多,是既要求企业必须有清晰且准确的战略定位及目标方向。更需要企业自适应政策、市场环境,也要求企业敢于突破创新,善于整合和运用各种有效资源。”

  方太作为中国首个在高端油烟机上实现全面智能化应用,也是目前拥有最多智能化高端厨电的企业,智能化油烟机一直都处于厨电领先水平。最近新上市的CXW-228-JQD2T“挥手驭风”功能别具一格;EM7T.S有多种人机交互的功能与体验……

  当智能科技和用户在厨房里相遇,方太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董事长茅忠群表示:“在智能时代,方太要借助智能科技的大发展,为用户打造更好的烹饪体验,让用户追求更高品质、更先进的智慧生活。”

老板吸油烟机

  樱花也新上市了几款智能导厨,除了可以“静音除味”“智控除烟”外,还有超强的“智能导厨”,它可以通过wifi与手机相连,选好菜单进入预约模式后,手机上的菜谱就会瞬间显示在吸油烟机屏幕上,有大厨亲自示范并定制的菜谱,每一步都有清楚的提示,做菜变得更加直观!

  “樱花不是卖产品,卖的是服务体验”樱花董事长张永杰强调:“厨卫电器要转型为以消费者体验满足为核心的‘体验旅程’,要带头做出技术升级,带领消费者对厨电行业新认知。”

  还有一个智能化发展迅猛的企业就是德意。德意电器作为厨电大头企业,也在持续产品智能化发展。新推出的极智系统导入了我们现在能够做到的所有智慧功能。比如说它是完全连通wifi,它跟我们的APP相连,它能够实现智能语音的控制;24小时后台数据的检测和掌握;厨房PM2.5的实时检测与自动排放;还可以在旅游过程当中每天更新室内空气,功能非常强大。除此之外,新上市的825T在内的几个“穹顶”系列还荣获了中国家电行业的艾普兰产品奖。

  董事长高德康说:“德意要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将以全新的智能生产制造模式实现生产布局优化,推动工厂产能提高!”

方太吸油烟机

智能厨电的意义在于智能还是智慧?

  智能这个词,它引发的误解是,其他智能也要像人类智能一样,“使得所有人以为机器要像人一样”。其实智能有最主要的三要素: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其中互联网是生产关系,任何事物基于互联网联通起来才能进入智能世界。而烟灶联动、智能吸排、智能烹饪等功能的厨电产品相继出现,也让“智能厨电”一次兴起,让人们未来厨房更具想象。

  那么,“智能厨电”的意义在于好用还是有用呢?

  厨电企业纷纷推出的几款智能化产品,通过物联网实现厨房电器相互连接,形成厨房生态互联。不得不说,在使用方面,大大方便了消费者日常生活。不过,厨电智能化并不只是简单的将电器联网,智能厨房设备的应用更考虑地是,是否具备本质的职责,是否有助于打造出更美味的食物?

  这就需要厨电产品在智能感知上再加强。比如食材的新鲜程度、用料的多少、油温控制、调味配方等方面,都可以用过智能厨电设备应用,以完成一道精致的美食。

  总言之,智慧生活更强于智能生活,而智能生活更进一步就是智慧生活。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的提升,家庭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消费者对智能厨电产品的重视度将与日剧增。在未来,智能厨电一定能以用户为中心,实现真正的全智能化过程,帮助用户解决餐前餐后一系列问题,使烹饪也变得轻松有趣。在一场“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的智能转型中,以用户感受作为核心,紧跟互联网经济时代的角度,才是所有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文/吴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