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速递】第六届中国家居年会:技术驱动家居新未来

icon 2019-01-06 19:45:43
icon 0

摘要:1月6日,由十三家行业协会主办、居然之家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中国家居产业领袖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启幕。活动现场汇聚近千位家居行业领袖,共话行业发展前景,直击困难,寻找未来新航道。

  1月6日,由十三家行业协会主办、居然之家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中国家居产业领袖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启幕。活动现场汇聚近千位家居行业领袖,共话行业发展前景,直击困难,寻找未来新航道。

第六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中国家居产业领袖峰会现场第六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中国家居产业领袖峰会现场

  2018年,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楼市降温,这些都给家居行业带来不小挑战。面对家居市场上的不确定性,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秘书长田万良发表致辞并指出,家居行业未来将迎来技术驱动的新发展时期。这意味着更多创新的空间,也将带来更大的商业机遇。他表示,“家居产业是与人居环境质量关联度最高的行业,是内需经济的支柱产业,是资源永续、业态常青、市场不断创新、消费不断升级,是可持续发展且有着强大刚需市场的朝阳产业。”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秘书长田万良发表致辞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秘书长田万良发表致辞

  家居行业尽管有未来刚需作支撑,2018年是一些企业依然面临许多困境。对于行业困境的原因,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会长、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致辞时表示,“这是正常的时代变化”,世界格局、互联网技术、财富指数增长带来的泡沫都影响着当今的家居行业变革。对此,汪林朋提出企业应该自省,并回归商业本质的同时,“要对国家,对中国经济目前够调整和消费的升级保持信心”。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会长、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发表致辞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会长、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发表致辞

  经济下行背景下,家居企业对宏观经济环境周期的把握,关系到企业自身的调整战略,以及对未来消费和竞争环境能否做出合理预测。著名经济学家杨宗华在年会上发表主题报告:《经济周期与企业烦恼》,从供给侧改革层面解释了企业转型升级的难度。2018年,家居行业中并购投资时有发生,而杨宗华预测,“2019年将是并购的高潮期,同时也将是并购不良的高发期”。

著名经济学家杨宗华发布报告《经济周期与企业烦恼》著名经济学家杨宗华发布报告《经济周期与企业烦恼》

  聚焦2019年,家居行业在未来市场将会面临怎样的市场环境?家居企业如何在大热的新零售趋势中实现新一轮增长?针对家居行业关注的以上两个问题,年会邀请了企业家代表和行业领导进行了两场高峰论坛,为行业拨开迷雾,指明方向。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主持了题为《2019家居市场晴雨预测》的论坛,并邀请厦门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广州好莱客总经理周懿、书香门地(上海)美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CEO郭辉、上海菲林格尔木业总裁刘敦银、德尔未来科技总裁姚红鹏、高仪大中华区总经理/骊住亚太地区副总裁陶江作为嘉宾,分享了各自企业在2018年的成就和经验,同时对未来市场提出了展望与预测。提高创新能力、紧跟年轻消费者趋势、保持战略投入、与头部企业积极合作和培养全球视野等,各位嘉宾为在场企业和整个行业给出了自己对未来的思考。

《2019家居市场晴雨预测》论坛现场《2019家居市场晴雨预测》论坛现场

  新零售趋势从电商企业蔓延到各行各业,2018年家居企业也纷纷开始布局。年会第二场高峰论坛,主题为《家居新消费新零售征途》。论坛由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戴蓓主持,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慕思总裁姚吉庆、汉斯格雅卫浴中国区总裁任全胜、酷家乐CEO陈航、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北京东方格莱美墙纸总裁杨元、森林之星董事长徐伟作为论坛嘉宾。对于新零售下的行业发展,嘉宾表示其本质是让消费者拥有极致体验,运用技术赋能行业,同时培养互联网思维,以客户为主导并构建“新零售链”。在一番思想碰撞后,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表示,如今可能并不是行业的寒冬,而是思想的寒冬。而当思想的寒冬被突破,可能就意味着新时代的到来。

《家居新消费新零售征途》论坛现场《家居新消费新零售征途》论坛现场

  两场思想盛宴都提到了未来要时刻关注消费者的趋势变化。由十三家行业协会、居然之家与新浪家居基于大数据消费调研和全面深入分析,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新中产家居消费指数报告》。本次报告,立足102368份线上实时调查问卷,从多个维度,洞悉2018年中国新中产家庭家居消费人群全貌。并依据大数据,调查核心城市和二三线重点城市,解析中国新中产家庭家居消费者行为特征。从“人群画像”、“行为习惯”及“需求偏好”等角度评估分析新中产家居消费趋势,给行业带来更加清晰的中高端市场解读。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发布《2018中国新中产家居消费指数报告》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发布《2018中国新中产家居消费指数报告》

  关于技术赋能和环保制造这两个行业热点话题,美巣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经甫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指出,“智能化制造为家居企业带来的不仅是效益,更是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美巢投资1500万建设SAP系统,目的就是将信息全面打通,实现智能架构体系的搭建。而在全球都在关注室内环保的当下,绿色制造成为家居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今天消费者对产品的期待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是功能品质,其二是环保。作为企业,要对社会环境有担当,有责任为后代留出一片蓝天。

美巣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经甫发表演讲《致敬匠心》美巣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经甫发表演讲《致敬匠心》

  2018“居然之家杯”中国家居产业“大雁奖”的颁奖盛典将年会推向荣耀时刻。年会揭晓2018“居然之家杯”中国家居产业“大雁奖”领袖人物、杰出女性、杰出CEO及青年领军企业家奖项。此外,年会还颁出包括大国工匠、定制家居领军品牌、陶瓷领军品牌、卫浴领军品牌、地板领军品牌、家具领军品牌、门类领军品牌、窗类领军品牌、软床领军品牌、沙发领军品牌、软装产品领军品牌、智能家居领军品牌、环保领军品牌、家装领军品牌、房地产供应链领军品牌、家居供应链服务商领军品牌、以及百强品牌在内的17个奖项。

2018“居然之家杯”中国家居产业“大雁奖”颁奖盛典现场2018“居然之家杯”中国家居产业“大雁奖”颁奖盛典现场

  2018年家居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精英的不懈奋斗,即使面对寒冬依然砥砺前行,21个奖项的颁发正是对家居行业不同细分领域领航者的致敬。2019 已经悄然到来,期待家居企业继续向前,在技术变革和渠道创新中赋能,推动整体家居行业的不断进步。

点击进入专题回顾:第六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中国家居产业领袖峰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