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新零售将走向何方?

icon 2019-02-27 14:19:25
icon 0

摘要:结合新零售的概念以及近年来家具行业的发展热点,可以看出家具行业在新零售领域的其中一些发展方向:线上与线下的深度结合;消费升级下的体验式消费;物流助力新零售;智能繁荣新零售等。

  这几年,家具行业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线上红利消退见底之际,又出现了“新零售”概念。在这个疾如旋踵的时代,谁能够比别人更快一步抓取新的消费热点和趋势,占据良机,谁便能快一步掌握主动权,瓜分大蛋糕。

新制造新零售

  按照“新零售”的理念,未来电子商务平台将消失,线上、线下和物流将结合在一起,这意味着家具O2O之类的提法会过时。O2O更多的是人们人为对互联网与传统渠道结合的一种表述,本身是个伪命题。当然了,你可以说O2O是主流这也没错,因为无论哪个“O”都是表象,在这两个“O”中间的物流将成为决胜新营销的重要一环。从这个角度说,拥有足够物流能力、平台能力、大数据能力和财力的大亨必将对家具行业形成强烈冲击,家具行业将迎来大企业时代。

  也正因为电商下半场之间的竞争最有可能在服饰和家居家装领域展开,因此,电商巨头京东不断亮相米兰设计周,试图圈住设计师打造“京东设计家”产品,实际上是在为家居家装未来的场景化营销蓄势。

  大家已看的很清楚,在“互联网+”时代,消费升级倒逼供给侧改革,民生核心的“衣食住行”中,“衣、食、行”的互联网化已经相对成熟,只有“住”的互联网化进程尚在初期发展中。

  对于京东而言,从行业痛点和问题入手是破题家居家装行业的关键,京东家居家装重点从品质和服务两个方面发力,进而满足个性化需求,提供场景化体验,一站式满足用户基于不同场景的家居家装购物和服务需求。因为京东家居家装想要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卖货的平台,更是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的引导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工厂可能更多的是切换为C2B模式,按照客户的需求倒过来进行产品生产和价值递送给消费者。而这种模式的实现不是个别企业自己能够独自完成的,而是需要进行产业重组。这种产业的重组可能是德国工业4.0的一个运用。在信息化时代,为了响应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植入大规模定制和柔性生产方式以及“互联网+”,基础是大数据和物联网。当然,创新设计不是工业4.0 能够全部解决的,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多元化社会,而且发展梯度非常大,其体量相当于整个欧洲。纯粹的制造业思维是不够的、不现实的,也是危险的。

  是的,当代中国高速发展,一切都远未定型。因此,任何单一、狭隘和静态的思维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应当兼收并蓄其它文明的一切有益养分,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一切优势,自成一体。也就是说,中国的国家禀赋是我们自己的特殊土壤,中国家具产品及其工业体系的未来形态离不开这种禀赋。这包括我们的独特资源、历史文化、上层建筑、社会基础、地域差异、国民素养、价值取向、发展梯度等等。德国生产也好,意式制造也罢,中国的新营销将为家具产业描绘出一条新制造业之路。

新零售发展方向

  在过去电商急速发展的这些年,很多行业因此受惠,但对于家具行业而言,并不能深刻感受到电商所带来的红利,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家具产品的特殊性——重体验。此外,实体经济才是根本,互联网经济再怎么发展,也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过多。

  如今,新零售概念的提出,线上与线下的深度结合,再融合物流,或许能让实体经济迎来又一个春天的同时,也收获百花齐放。

  结合新零售的概念以及近年来家具行业的发展热点,可以看出家具行业在新零售领域的其中一些发展方向:线上与线下的深度结合、消费升级下的体验式消费、物流助力新零售、智能繁荣新零售等。

  线上线下深度结合

  提及这个,有一个家居品牌——A家家居,早已经洞悉布局并摸索出较为成功的发展模式。A家家居在京东的旗舰店做得风生水起之余也不忘“本”,他们深谙“实体经济”的根本意义,更懂家具行业的“体验”本质,响应消费升级的号召,摸索出“O2O独立大店”的发展模式。

  这是一个30年品牌的大佬在“线上线下深度结合”方面的典型例子。互联网的最大优势除了便利之外,就是辐射范围广。线上吸引到的广泛的流量,通过线下实体店的体验模式,线上线下渠道打通并深度融合,使得流量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订单,实现流量最大化,让新零售模式逐渐成型。

  消费升级下的体验式消费

  消费升级的概念已经渗透到每一个领域的销售,它越来越“以人为本”,也与细节“难舍难分”。现在的消费者会愿意花钱去购买产品的附加值的,比如体验、服务等等,而这些也与企业的“细节”密切相关,细节没有做好,谈何体验、谈何服务?基于体验式消费,不仅企业,连卖场都来凑热闹。

  楷模家居开设品牌独立大店,进行场景化营销,同时融入智能特点,展现大家居整装的同时,也以此全面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红星美凯龙在北京开设智能家居卖场,且引入智能化系统,进行人脸识别以获取大数据;另外让机器人“上岗”,为消费者提供实用有趣的服务。行业大佬们精心打造的这些“体验”,会让新零售业态更加欣欣向荣。

  物流助力新零售

  新零售所体现出来的不仅仅是模式上的革新,更是效率上的一场革命,物流的地位比起以往,达到了新的高度。正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要形成更良性的市场环境,迎接新零售落地,就必须要有一套相适应的标准去约束和规范。

  新零售蠢蠢欲动,家具行业里的专家大佬们自然也“不甘寂寞”,想要露一手。不久前,来自全国的50多名业内专家、政府、企业代表齐聚广东佛山,为全国首个家具物流行业标准出谋划策。不仅专家们,某些家电企业更是早早地布局家居物流。日后,通过相关标准的约束,家具物流必定会更助力新零售的发展。

 智能繁荣新零售

  智能,不仅仅指家居产品的智能化发展,也指企业制造技术、新技术的智能化发展。智能家居是现在家具行业里的一个热点、一个潮流,很多不同领域的企业都在做,特别是家电企业。正如居然之家总裁王宁所说的“智能家居它是一个集成的东西,是一个行业,是大家互相的良合”。

  连卖场领域的大佬也忍不住牵手中关村在线,深度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在制造领域,像尚品宅配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已逐步投产,应用机器人生产,运用大数据完善供应链。这些智能化与家居业的融通,必定能给家居业新零售带来不可小觑的影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