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周平:在趋于娱乐化的时代中,一个传统建筑师的理想

icon 2019-11-20 12:36:21
icon 0

摘要:对青山周平来说,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改变人的意识和生活方式。“设计师需要很敏感地抓住时代的氛围,城市的氛围或者欲望。” “时代”是青山周平经常提到的一个词。 设计是他观察时代、和时代产生链接的方式。


 设计AB面04期 青山周平  


青山周平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

2003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2005年获得东京大学硕士学位。2016年被评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十大新锐人物;2017年,被第一财经评为中国最佳国际创业者,被《北京青年周刊》评为“年度设计师青年榜样”。

   ———————

2005年,青山周平在中国的实习结束。留在中国,还是回日本,还是去欧美知名建筑事务所?那时中国的发展还是个未知数。青山周平有些犹豫。最终他选择留下。谁也不会想到,这个青涩的年轻人十年后会成为中国人气最高的设计师之一。

青山周平很少发朋友圈,但是他在微博上挺活跃。现在他的微博粉丝74万,应该是微博粉丝数最多的设计师了。他的粉丝大部分是年轻人,几乎每天都有各地的用户@他,响应他在微博上发起的两个话题“城市家具系列”和“城市突起物运动”,或是打卡他的项目。

    图片来自青山周平微博

“城市家具系列”这个话题的发起和青山周平在胡同的生活经历有关。人们把自家的椅子、凳子等私人物件放在房子外面,这些家具就变成半公共、半私密的物品。青山周平觉得这种关系很有意思,也启发了他对“公共-私密”关系的思考。这是青山周平很多作品中都有体现的一个思考点。早年青山周平去印度旅行的时候,看到当地的摊贩把东西挂在墙上把街道的小角落变成自己的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中国,跳广场舞的把包挂在树上,工人们把物品挂在工地各种凸起物上......于是青山周平开始在工地上、出差路上寻找各种合适的突起物,挂上他的包,然后拍照片发在微博上。他把这称为“城市突起物运动”。

很多粉丝响应青山周平,拍照片发到微博话题。而青山周平也会点赞或者是评论、转发回应他们。

在青山周平看来,这些现象指向了人和城市的关系,人们怎么在城市管理者和设计师的“设计”之外使用城市。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是自上而下的,挂包的行为自下而上打破了上层设定的规则,居民把城市的使用权拿回来,自发创造城市生活的可能性。这背后有一套大众简单粗暴但是很实用的野生设计逻辑。这些行为也在提醒青山周平,设计师思维的局限性。

但是青山周平没有把这作为严肃的学术研究去做,而是当作一个有趣的现象去观察。这让普通人也能参与进来。

人和城市的关系、家和城市的关系是青山周平一直在研究和实践的方向。当下的中国年轻、蓬勃,充满变化和矛盾。中国人的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急剧变化。青山周平选择了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现实意义的“家”作为切入点。

“设计师需要很敏感地抓住时代的氛围,城市的氛围或者欲望。”“时代”是青山周平经常提到的一个词。 设计是他观察时代、和时代产生链接的方式。“家是小的城市,城市是大的家”,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师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这句话,竟然高度概括了这个时代的趋势。

青山周平试图让人们去尝试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对我来说,设计的目的是要改变人的意识和生活方式。” 

原研哉在日本发起了HOUSE VISION 项目,邀请建筑师和企业一起来设计未来的家,构建未来居住新常识,并希望在未来将其实现,同时也把这作为融合日本各个产业的链条的尝试。2015年这个项目进入中国,2018年 “CHINA HOUSE VISION探索家——未来生活大展” 在北京鸟巢展出。青山周平和华日家居合作,以“新家族的家”为主题打造“400个盒子的共享社区城市”。


     2018“CHINA HOUSE VISION探索家——未来生活大展”《新家族的家》展览现场


在这个项目中青山周平通过半建筑、半家具、可移动的生活盒子,来模拟中国年轻人未来的生活方式,为个体时代在城市中生活的年轻人规划了一种新型的群居生活。“睡在家具上、生活在家具外的社区中”,个人的空间设计成一个不足5平米的小型可移动盒子,厨房卫生间、淋浴间、洗衣间等生活功能安排在盒子之外的公共空间中。盒子家具以内是私人空间,周围则是街坊邻里交流互动的社区空间。把公共空间放大,私人空间缩至最小,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自由链接。打造了一个具备多元城市功能的家,或者说一个家一般的共享生活空间

 400个盒子的共享社区城市概念视频  

其实这个盒子社区的模型青山周平在几年前就设计完成了,并开始落地。

产业的转移以及新商业的发展让城市中许多建筑空置,比如工厂、仓库、批发市场。大城市中有大量的建筑需要更新改造,开发商也在积极寻求新的开发模式。这为盒子社区的落地提供了近在眼前的可能性。

2016年新门文旅找到青山周平,想把福建泉州新门街蔬菜公司的一到三层改造为年轻人的共享社区。青山周平把一楼的盒子设计成开放的空间,包含咖啡馆、书房、文创空间、健身房等功能。二楼和三楼每层散布20多个盒子,每个盒子是一个小小的房子,除了居住的盒子,还有看电影、阅读的盒子。在楼层居中位置设有公共的厨房、餐厅,盒子与盒子之间的公共区域则是共享的聊天、会客的地方。人们可以通过线上APP租住这些盒子,租期可以是几天、几个月、几年。由于每个盒子都是可以移动的,这个设计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比如电源设计。青山周平花了很多时间去解决这个问题。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400盒子的共享社区城市”寻找人与人之间新的关系,建立新的共同体。创新地产公司阿那亚也在以相似的理念构建阿那亚社区。在北戴河这个离北京三四个小时车程的地方,一群有着相似审美和价值观的人聚集在阿那亚,他们自发组织各种各样有趣的社区活动。青山周平认为这是对大城市生活模式的一种反思。在这里生活的大部分是北京人。在北京这样的超级大城市,花三四个小时通勤很正常,甚至有人坐高铁跨城上班。青山周平在阿那亚设计了一个3000平米的青年创客社区。楼上是小型公寓,楼下是办公、咖啡、餐厅等功能,“上面是生活,下面是工作”,把家和工作连接起来。

今年青山周平还在北京完成了一个住宅3.0版本的示范。青山周平把过去几代同堂的生活模式称为家庭1.0版本,现在夫妻+1个孩子的主流家庭模式是2.0版本,而同时世界各大都市里越来越多的家庭变成了一个人,这是家庭3.0版本。北京新光大中心邀请青山周平把位于28层的120平米常规户型改造成未来住宅的示范样板间。青山周平打破了两室一厅、三室一厅这种主流的住宅平面,把墙壁打掉,用可开合的推拉门作为分隔,房子中间围合出一个“院子”。合院是一个开放的共享空间,一两人读书办公,三五人聚会聊天,将天花上面的投影幕布放下院子就变成了一个小剧场。最多的时候可以容纳二十多人。可以自己住,也可以和朋友一起住,它有非常多元化的使用场景。这个项目为个体的交流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

青山周平对未来住宅模式的构想,应用在高层住宅对开发商来说需要很大的勇气。幸运的是,他处在一切皆有可能的中国。青山周平正在设计一栋50层的200米高层建筑。项目在武汉市中心,可容纳761户居民。这个项目打破常规超高层住宅的开发模式,它就像一个24小时的立体胡同,“你住在20楼,平时可以去30楼阅读,去40楼看电影,去45楼跟朋友玩游戏,整栋楼都会变成你的‘家’。”

这些不同大小和类型的项目都是基于一个出发点——对未来的生活方式和住宅模式的探索项目的大小对青山周平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项目是否具有社会价值,能否实现他的理念。

——————

青山周平越来越忙。脸上挂着明显的疲惫。但这种把对未来的想象变成现实的工作,让他停不下来。

事务所有多个项目在进行,包括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和产品设计,建筑的项目越来越多,项目的地点也更多元了,以前只是在城市里做设计,现在会跑到乡下和山里。还有无数的演讲、评审、媒体采访、品牌商业合作的邀约。青山周平一年做几十场分享,“设计的目的是改变人们的意识和生活方式,传播自己的价值观和理念也是设计师很重要的工作,不管是设计项目还是演讲抑或写书。时代给了这样的平台和模式。”

参加《梦想改造家》的经历推动着青山周平成为设计师中的流量担当,被普罗大众关注。他的普通话还有些表达障碍,反而无意中让他没有用过于理论化的专业语言,拉近了和大众的距离。青山周平颇有“观众缘”,虽然不太喜欢“网红”这个词——但既然已经成为网红,那就好好把握这个时代给予的机遇,把流量变成观念的出口和落地实践的助力。

成为“网红”后,青山周平的工作模式没有太多改变。没有搬办公室,没有把工作室规模扩大很多,控制项目的数量,每个案子都要把控。他很少参与社交,基本上没有出差和会客的话就待在办公室里,包括周末。工作到深夜,每天必须喝咖啡。没有助理,连演讲的ppt都是自己做的。偶尔去吃喜欢的美食犒赏自己。来中国已经十几年,日料依然还是他最喜欢的食物。

现在青山周平最大的愿望是写书梳理自己的理念和作品。尽管时代变化很快,青山周平始终怀着日本传统建筑师的理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