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揭晓

icon 2019-12-08 12:43:42
icon 0

摘要:设计圈年度盛会—“2019金点设计奖颁奖典礼”,今晚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多功能展演厅隆重举行,象征最高荣誉的“年度最佳设计奖”揭晓!

       设计圈年度盛会—“2019金点设计奖颁奖典礼”,今晚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多功能展演厅隆重举行,象征最高荣誉的“年度最佳设计奖”揭晓!今年金点设计奖及金点概念设计奖参赛件数创下新高,共收到全球31地、高达7,937件作品,最后选出30件“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2件“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以及3件“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竞争激烈。在两个奖项中,得奖作品分别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韩国及德国。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董事长张基义致词

       今年刘耕名导演四度率领Bito团队为颁奖典礼视觉形象操刀,主题为“23:59的飨宴”,以联合国17项永续发展目标为着力点,传达明天来临的前一秒,设计师们透过设计思考提出解决之道,将全球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转化为一场激荡创新的盛宴。典礼中播出“2019金点设计奖开场影片”,描述世界逐渐枯萎的景象,在正向的力量涌起后,万物开始重生循环,片中以青鸟为主角翱翔其中,借此象征希望、传递永续之意。此外,今年的形象影片邀请多位评审畅谈设计师应肩负的永续责任,Bito团队运用复合式媒材,并加入独特的中文字型设计点缀,让整支影片步调轻松诙谐,将严肃的议题转化成大众容易理解的语汇,令人眼睛一亮。

典礼主持人由黄子佼四度连庄,现场展现幽默机智,获得满堂彩

电子天团“原子邦妮”中场表演带来四首热门歌曲,炒热现场气氛、嗨翻全场

       今年典礼主持人与表演嘉宾同样精彩,由黄子佼四度连庄,已多次拿下金钟奖主持人奖项的他,现场展现幽默机智,获得满堂彩。此外,连续两年入围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的电子天团“原子邦妮”,现场带来“谢谢你曾经让我悲伤”、“这样我就能忘记你了”等四首热门歌曲,随着电音的节奏、主唱疗愈的嗓音,炒热现场气氛、嗨翻全场。

tonychi 创办人季裕棠担任今年典礼颁奖人

       今年两奖评审团成员阵容坚强,集结中国、日本、意大利、美国等地设计创意领域专家共同评选,包括路易莎.博切多(Luisa Bocchietto)、季裕棠(Tony Chi)、SPREAD、胡湘云、陈禧冠、官政能、龚书章、阮庆岳、詹伟雄、廖美立、张光民、王士俊、吴介民、程九如等。经过评审团热烈讨论后,最后选出30件“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2件“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以及3件“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

金点设计奖—永续设计、文化策展、人性化设计备受瞩目

       今年金点设计奖报名总件数多达3,091件,吸引全球23地的设计师及厂商共同角逐。最后评审团选出30件得奖作品,包括产品设计类8件、传达设计类9件、空间设计类11件、整合设计类2件。许多知名公司如德国蔡司、台湾山叶机车、明基电通、霍尼韦尔自动化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青埕建筑整合设计、太研规划设计、华丽逻辑等,皆获得年度最佳设计奖的肯定。此外,在30件年度设计奖中,其中有2件作品又分别获得“年度特别奖-循环设计”、“年度特别奖-社会设计”的肯定。

“器物的声音百科”获颁“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

       今年有两件作品为双料得主,同时荣获年度最佳设计奖与特别奖,分别为:奇意果国际与春池玻璃合作的“HMM 玻璃杯”,同时荣获“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及“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循环设计”;社团法人台湾重新思考环境教育协会和简讯设计合作的“海废图鉴”除了荣获“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外也夺下“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社会设计”。此外,同样拿下两座大奖的还有“OPEN 建筑事务所”及“麦綮桁工作室”,分别抱走两件“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在典礼中大放异彩。

“海废图鉴”除了荣获“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外,也夺下“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社会设计”

       “世界设计组织”(WDO)前任理事长路易莎.博切多表示,从本届获奖作品中看到许多永续设计,值得肯定,期待未来有更多设计师及企业投入参与。台湾室内设计协会理事长龚书章表示,许多整合设计类作品,透过设计整合文化内容,将设计、文化、产业结合在一起,表现亮眼。元智大学艺术与设计系教授阮庆岳则发现“人性化”的设计趋势,尤其是台湾的产品设计,可以看到人和物件的关系是可亲近、有温度的。

金点概念设计奖—动画作品抢眼 具深度社会洞察力

       金点概念设计奖总件数达4,846件,作品横跨5大洲、24地,最后3件作品脱颖而出,各抱回奖金40万元,分别为台湾的“器物的声音百科”、“兵体”,及中国大陆的动画作品“ Deadline”。数位时代杂志创办人詹伟雄表示,今年动画作品水准相当高,不少中国大陆的动画作品关注社会议题,如都市化造成的疏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暴力等,社会洞察力深且带有情感。tonychi 创办人季裕棠提到,许多作品具有强烈的自我观点和哲学性,有些甚至带有叛逆的态度,深具反思性。对于未来的参赛者,行人文化实验室创办人廖美立则建议,在物质过剩的年代,设计师可以从设计过程出发,学习每一个环节,为自己找出最佳定位。

得奖者大合照

       今年金点设计奖及金点概念设计奖共收到全球31地、近8千件的作品,在设计圈已是不容错过的指标奖项。许多金点设计奖的优秀作品因此被世界看见,而不少金点概念设计奖得奖者在获奖后,持续研发、透过集资上线,让梦想成真。在未来,期待集结更多全球的好设计,进而带动各行各业重视设计,同时让世界看见华人丰沛的设计能量。


一、2019“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得奖名单如下:

作品名称(参赛公司,类别,国家/地区)

1. GV1 无线行动投影机(明基电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设计类,台湾)

2. DUO(深圳嘿哟音乐有限公司,产品设计类,中国大陆)

3. HMM 玻璃杯(奇意果国际有限公司,产品设计类,台湾)

4. EC-05(台湾山叶机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设计类,台湾)

5. 霍尼韦尔Rig Dog Xtreme抗冲击手套(霍尼韦尔自动化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产品设计类,中国大陆)

6. 2019 KEENZ AIRPLUS(Bran-New International(KEENZ),产品设计类,韩国)

7. 隧道反光瓷砖(四川杰邦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设计类,中国大陆)

8. Zeiss ZX1(designaffairs ,产品设计类,德国)

9. F2N Market 品牌形象(一千遍设计工作室,传达设计类,中国大陆)

10. 对话的风景 ― 驻院札记(本,传达设计类,香港)

11. seeking new lands(麦綮桁工作室,传达设计类,香港)

12. 和平岛公园品牌识别系统设计(维莉图像设计工作室,传达设计类,台湾)

13. Catching Moonbeams(Toby Ng Design,传达设计类,香港)

14. 啰啰唆唆——又一山人六十年想过写过说过听过的(麦綮桁工作室,传达设计类,香港)

15. 本地:桃园/台南/屏东/台东(套书)(编集者新闻社有限公司,传达设计类,台湾)

16. 第五十三届广播电视金钟颁奖典礼(实践大学,传达设计类,台湾)

17. 海废图鉴(社团法人台湾重新思考环境教育协会,传达设计类,台湾)

18. Life in Tree House(合风苍飞设计工作室,空间设计类,台湾)

19. JCA 生活实验所(柏成设计,空间设计类,台湾)

20. 滤境(水相设计,空间设计类,台湾)

21. A House(青埕建筑整合设计,空间设计类,台湾)

22. 杭州单向空间书店(文域室内装修设计有限公司,空间设计类,台湾)

23.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OPEN 建筑事务所,空间设计类,中国大陆)

24. 高雄水水(一起设计 / 偶然设计,空间设计类,台湾)

25. UCCA 沙丘美术馆(OPEN 建筑事务所,空间设计类,中国大陆)

26. 小王子之家(林升汉建筑师事务所,空间设计类,台湾)

27. 梵几(福州东西室内设计有限公司,空间设计类,中国大陆)

28. 永续之轮(深宇建筑师事务所,空间设计类,台湾)

29.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后里森林园区地景设计x策展(太研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整合设计类,台湾)

30. 聆听花开的声音(华丽逻辑有限公司,整合设计类,台湾)


二、2019“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得奖名单如下:

(一)年度特别奖-循环设计

           HMM 玻璃杯(奇意果国际有限公司,产品设计类,台湾)

(二)年度特别奖-社会设计
           海废图鉴(社团法人台湾重新思考环境教育协会,传达设计类,台湾)


三、2019“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得奖名单如下:

作品名称(参赛者,类别,国家/地区)

1. 器物的声音百科(吴柏翰、徐敏硕,产品设计类,台湾)

2. 兵体(回转设计有限公司-林廷翰,传达设计类,台湾)

3. Deadline(李奕梦,传达设计类,中国大陆)


• 金点设计奖: 

官方网站:www.goldenpin.org.tw 

官方脸书:www.facebook.com/GoldenPinDesign 

官方Instagram:www.instagram.com/goldenpindesign/

官方微博:www.weibo.com/GoldenPinDesign

官方微信:搜寻 “金点设计奖”


• 金点概念设计奖: 

官方网站:www.goldenpin.org.tw 

官方脸书:www.facebook.com/goldenpinconcept 

官方Instagram:www.instagram.com/goldenpinconcept/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