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广生:疫情防控对室内装饰装修行业发展的三大影响

icon 2020-02-24 09:58:07
icon 0

摘要:宋广生结合我国室内装饰装修和家居行业发展的实际,总结了新冠疫情对我国安全健康环保家居行业发展的影响和对疫情后人们室内装饰装修和家居生活的新追求

样板间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进行,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结合我国室内装饰装修和家居行业发展的实际,总结了新冠疫情对我国安全健康环保家居行业发展的影响和对疫情后人们室内装饰装修和家居生活的新追求:

  新冠疫情对促进我国室内装饰家居行业发展的影响:

  一、人们的室内环境污染观念得到了空前的提高,特别是室内环境卫生观念的极大提高,远远高于当年的“非典”。长时间的居家防控,大范围的疫情封闭,成千上万的医护工作者奔赴抗疫前线,还有医护人员的牺牲和感染者生命的结束。人们会深深的感受到室内环境生物污染比化学性污染问题更可怕,更需要做为持久性的防控工作。

  二、人们的室内环境污染防控意识大大增强。新冠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性的室内环境安全健康普及教育。由于这次新冠疫情人们在家里时间比较长,全家老少居家防控,加之互联网交流渠道比较多,国家各大媒体信息发布及时透明,特别是政府和国家顶级的疾病控制专家每时每刻在传播防控信息和防控知识,是一场全民的室内环境生物安全普及教育课,会对人们的以后衣食住行,特别是家居生活的卫生安全产生影响。

  三、对人们的家居消费观念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会更加追求健康、舒适、环保、绿色和自然的家居生活。比如人口集中的大城市、鳞次栉比的住宅楼、车水马龙的城市公路、人头攒动的公共交通是不是适合于人们安全、健康的生活。从居家环境的选择到家居装饰装修设计、施工和材料选择,都会产生一些影响。

  宋广生:人们装饰装修和家居生活将产生六大追求

  通过这一场新冠疫情的防控,人们装饰装修和家居生活将产生六大追求:

  1、更加追求绿色环保无污染装饰装修。

  疫情以前的绿色环保无污染装饰装修主要是指室内环境中没

  有甲醛等化学性污染,现在在这个基础上会增加人们对室内环境生物污染的防控的产品技术和材料的重视。包括在设计上选择简洁方便大方易清洁的设计,安装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新风机和空气净化器,选择新型环保无污染的天然材料,包括选择容易更换清洗的布艺家具等等;

  2、更加追求自动化智能化功能的家居产品和技术。

  君子动口不动手,疫情防控让人们认识到人们经常使用的一双手会成为传播细菌病毒的主要渠道之一。疫情以后的家居产品中具有人体感应的水龙头和照明灯、智能化马桶、声控的灯具和家用电器开关,甚至人体碰撞开关的家具和橱柜,都会成为家居行业发展的新的热点。

  3、更加追求具有杀菌除菌功能的家用电器产品。

  新冠疫情会引发人们对具有杀菌除菌功能的洗衣机、电冰箱、

  空调器的选择,甚至消毒柜和具有光波杀菌功能的微波炉,都会成为人们购买或者更换家用电器的选择。如果再开发一些智能化的控制系统,会有更大的市场。

  4、更加追求具有抗菌抑菌功能的装饰装修和家具材料。

  2003年“非典”以后,我国装饰装修材料市场陆续出现了一批具有抗菌抑菌功能的装饰装修材料,但是没有得到消费者的重视。这次新冠疫情会激发人们选择具有抗菌抑菌功能的装饰装修材料的热情,包括具有抗菌抑菌功能的内墙涂料、功能性瓷砖、复合木地板,甚至具有抗菌抑菌功能的窗帘布、沙发布和墙面装饰布,都会受到广大装饰装修设计师、装饰装修公司、家具制造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追崇。

  5、更加追求工厂化装配化的装饰装修工艺和技术。

  疫情以前人们装饰装修工程的人海战术,千千万万农民工在

  城市居民住宅里面的临时居住和现场施工。不仅降低了劳动效率,增加了工程成本,容易出现工程质量问题,产生了大量的城市垃圾,同时会成为城市管理和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的难题。工厂化、标准化和装配式装修不仅仅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而且可以全方位地控制室内环境污染。

  6、更加追求包括室内环境化学污染和生物污染检测和净化

  消毒服务。

  20年前在我国兴起的室内环境检测和净化服务,主要是针对新装修房屋和家具造成的室内环境化学性污染。实际上室内环境三大污染中还有室内环境中的生物污染和物理性污染,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和我国的香港比较流行室内环境的生物污染净化,特别是新装修和新出租房、交易的二手房,中小学幼儿园、甚至大中小城市大型医院周边的出租房和快捷酒店,不仅仅新装修房短时间内的甲醛净化服务,疫情以后,可能更需要建立长效制的、规范化、职业化和专业化的消毒杀菌服务。同时室内环境生物污染检测服务会为室内环境消毒杀菌服务提供评价数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