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凡王飚:追求核心价值提升,定制企业的竞争力在于效率

icon 2020-09-27 22:34:54
icon 0

摘要:“如果一个企业不去追求核心价值的提升,而去追求宣传推广和噱头上,这是一种舍本逐末。”

  9月23日,由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指导,酷家乐主办的“2020国际家居互联网创见峰会·华南峰会”在佛山圆满举行。峰会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了科凡总裁王飚,共同探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家居企业的转型之路。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王飚对企业的“信息化”有更深层的理解:“买软件和系统不是信息化,信息化一定是企业把自己摸透,在管理上形成观念,通过信息的助力把它变得更持续、更固化、更稳定、更大扩容。”他认为定制家居的产品价值永远在于设计和服务,设计如何能够承载消费者更个性化、更品质化的需求,同时不加重消费者负担,让消费者从始至终的体验尽量少减分,这是定制的价值核心。

  在近期定制家居企业“无醛大战”的背景下,他也坦言:“如果一个企业不去追求核心价值的提升,而去追求宣传推广和噱头上,这是一种舍本逐末。”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今天的活动主题是“中国设计,中国智造”,您如何理解这一主题?

  王飚:这就是酷家乐的核心价值,定制行业用酷家乐的系统来连接设计和制造,也是这两年努力方向,用户会把酷家乐作为设计的工具和软件,我的理解下,酷家乐现在更希望从设计往后打,成为更好助力企业的工具,这也是他们的愿景。因为中国产业环境、互联网技术、消费者的互联网意识在不断增强,所以我会去检索很多信息化软件与工具,酷家乐属于行业领先的地位,我认为酷家乐在中国市场的探索为家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片沃土。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看到酷家乐战略上的优先顺序,它变得更加实在,更加符合我们用户的需求。

  新浪家居:您刚刚提到优先顺序,科凡今年的战略是如何排布的?

  王飚:经营企业永远是有优先顺序的,对于科凡来说,第一,要把企业资源摸清、盘活,求资源最大产出,在今年的环境下要看到趋势,但不能陷入趋势,要有实打实的回报和结果,只有趋势没有回报就会灭亡。在疫情中要活下去,不能是好高骛远,科凡会走得更加实在。往年整个定制行业的经营状况比较良性,所以企业的投入产出比上不一定是最佳的,如果不做修正,企业竞争力很难出来,尤其是内部管理上,要讲求正向产出和实效,定制企业的优势与竞争力在于效率。

  新浪家居:您认为效率是定制企业的核心?那么信息化对于企业效率来说有多重要?

  王飚:运营或利润的来源是效率。定制企业自身盈利和消费者的利益没有背离与对立的核心是“靠效率挣钱”,不是通过损害消费者利益去赚利润,而是通过企业高周转与信息化支持、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更有效的链接来挣钱。这其中离不开信息化,而所谓信息化还是要依据企业的资源和条件摸索出企业自己独有的信息化模式。买软件和系统不是信息化,信息化一定是企业把自己摸透,在管理上形成观念,通过信息的助力变得更持续、更固化、更稳定、更大扩容。

  新浪家居:今年的市场环境下,科凡今年在信息化上投入了多少?您想获得怎样的回报?

  王飚:尽管今年很难,科凡的信息化投入也非常大。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第三方服务我们都比往年投入更多,为了构建更优的效率体系,为下一个五年布局。信息化投入短期要有回报是不容易的,定下明确的目标希望企业周转速度翻一番。我认为这是定制行业的共性,也期望在正确的方向上谋求更好的落地结果。

  新浪家居:2020年中国的大家居产业风起云涌,您认为大家居产业最值得关注的变化有哪些?为什么?

  王飚:行业最让人高兴的变化就是成品+定制,融合在加速,虽然不能做到完全的全屋定制,但是定制家居和成品家具的销售结果今年有明显的变化。从经销商的意愿来说,在过去主动愿意进行调整和优化的经销商比例为30%,今年这个数字到80%。这和多年的推广、积累、渠道模式的变革有关,进小区、拎包入住、渠道前置等新模式,让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受到影响,这件事就水到渠成了。

  新浪家居:今年定制行业都在打“无醛战”,您怎么看?

  王飚:我既先进又保守。一方面,无醛添加板是正确的、与消费者利益一致的方向。另一方面,人造板是通用性产品,通用性产品是行业共性,甚至是行业的产品标准,在共性上去做营销,它似乎不太合理。共性的东西用差异化方式进行表达,是一个很好的营销的方法和手段。但是共性的东西用共性的方式表达,在推广和促销上不做差异化,不是一个长久的事情。可以积极推动更高的板材环保指标,但没必要去做过多的营销加载。

  新浪家居:那您觉得除了“无醛”,我们定制企业可以在什么样的方向上去做文章?

  王飚:我觉得产品价值的传导是必然的,在与消费者的通或是提供产品的同时,产品价值不断的丰富和强化是必须的。定制家居的产品价值永远在于设计和服务,你的设计如何能够承载消费者更个性化、更品质化的需求,同时不加重他的负担,从始至终的体验尽量少减分,这是定制的价值核心。如果一个企业不去追求这种核心的价值的提升,而去追求宣传推广和噱头上,这也是一种舍本逐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家乐廖溪:巨头入场还要入“局” 搅动家居行业需“沉下心”酷家乐陈航:立足家居新经济,围绕“客户成功”创造价值婉璟专栏:横空出世的“新家居”战略 从经营商户到取悦用户,弘阳家居要革谁的命?《美好生活驱动力》走进中国联塑,与宋科明博士共探管网逻辑高洁:霍尼韦尔新一代家用住宅空气新风净化系统及净软水产品 让建筑变得更“聪明”“Crafted for Humans”Natuzzi Editions意迪森尽显意式家居品质生活大自然佘学彬:地墙一体化将推动中国地板产业服务化转型汇聚全球视野 中国设计推动礼业创新BJELIN贝杰林-王加磊;科技创新地板 引领全球实木复合地板新时代nolte德国诺尔德橱柜纪京雁:用有爱厨房 让有爱之人设计鲜活家居方式VERSACE范思哲瓷砖雷虹:时尚、个性、先锋、艺术 设计“不止设计”定格美好生活 比利时来威漆助力「 PRI²DE 创造营」非常设计“家”大赛慕思歌蒂娅携歌手弦子,相约福州分享睡眠美学慕思国际|上海虹桥展,带来极致睡眠新体验“林内X京东10.19巅峰24小时狂欢”倒计时正式开启爱空间携“RESET” 艺术装置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宋冬野现身北京国际设计周,现场咨询爱空间家装国庆安心宅家好伴侣 IAM空气净化器KJ500F海淀惊现网红办公场地?E园EPARK联合办公亮相北三环顾家家居联合INXX打造全新现代时尚家居空间澳大利亚羊毛世家澳洲冠军羊毛被工厂——工厂篇(1)中铝智造,设计赋能|中铝•绿萝美巢铝制家居广州旗舰店盛大开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