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设计周启幕大会暨N3年度大会 | 设计、艺术与科技的视听盛宴

icon 2020-12-08 11:16:04
icon 0

摘要:本届2020广州设计周以“快乐 PLAY”为主题,通过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社会化的视野,着力实现“设计驱动产业升级”的目标与使命,助力展现广州“千年商都”新活力, 扩大广州个性定制产业的竞争力,把广州建设成为影响全球的国际定制之都。

  12月3日, 2020广州设计周启幕大会暨N3年度大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展览馆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启幕大会的有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来自以色列等10个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代表,西安市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薛峰,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产业发展处处长、天府新区文创会展局副局长谭莹女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著名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女士,如影智能创始人兼 CEO 唐沐先生等多位领导和嘉宾。广州设计周联合创始人张卫平19位启幕嘉宾上台,在现场倒计时5秒之后,标志着2020广州设计周的盛大启幕。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报道。

  本届2020广州设计周以“快乐 PLAY”为主题,通过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社会化的视野,着力实现“设计驱动产业升级”的目标与使命,助力展现广州“千年商都”新活力, 扩大广州个性定制产业的竞争力,把广州建设成为影响全球的国际定制之都。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致辞表示,广州拥有深厚的设计底蕴、丰富的设计资源与良好的设计发展环境,广州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称为“全球定制之都”,工业设计在家居定制行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高裕跃指出,虽然拥有35个门类行业,制造业面宽广,基础良好,但仍然存在缺乏工业设计、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的问题。高裕跃表示工业转型升级离不开设计,广州给全球的设计机构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大家能够集聚广州,推动发展。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

  本次启幕大会特别邀请方晓风、陆蓉之、唐沐三位设计和产业领袖代表围绕“新商业 新生活 新场景”探讨设计领域的新内容和新意义,带来了一场关于设计、艺术和科技的视听盛宴。


拥抱大众,回归日常

  设计史学家、《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带来了“拥抱大众,回归日常”的主题演讲。方晓风指出,现代社会的兴起,是人类社会的一次巨大转折,现代跟古典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这是现代生活经常反思的问题,他认为回归日常是现代社会伦理转向的一个重要标志。

设计史学家、《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

  从绘画史的角度来看,莫奈将其日常家庭生活作为绘画题材,是艺术转向的一个重要标志;安德鲁•怀斯的绘画摆脱了宏大叙事,携带着唯美的观念和形式,走向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德国摄影师奥古斯特•桑德,走街串巷为二战之后被摧毁户籍档案的德国人拍标准像,留下印象档案;大卫•霍克尼的作品是对日常生活的描述和回归;弗洛伊德把人性中最普通的一面表达出来,真正做到了绘画超越摄影的地步。通过以上对于绘画史的回顾,方晓风表示,真正的历史是由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组成的,而不只是英雄人物,回归日常是现代社会伦理转向的一个重要标志。

  方晓风谈道,近几年产生了一个现象,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购买的热门商品,很大一部分是在日本买的电饭锅、马桶盖,在德国买的橱具等等。这说明日常用品是大家真正关心的东西。当日用品都做不好的时候,很难说中国的设计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方晓风指出有两个设计人和产业人心中需要纠正的观念,一是大众化产品不等于低技术的产品;二是廉价产品不等于劣质产品。他表示每个人头脑中会有一个等级序列和价值序列,认为军用产品比民用产品更高级,奢侈品一定比廉价品更好,这其实是一个误解。

  实际上很多军用产品,或者特殊用途的产品,在很多具体的性能指标上会优于民用产品,但决不意味着军用产品的制造比民用产品更困难或者更高级。军品由于产量小,对产品的成品率、合格率的要求较低,因此制造门槛低于民用产品。军用产品的成品率可能只有10%,但民用产品成品率必须达到99%,甚至是99.9%,企业才能生存。

  方晓风认为,大众的品牌才是大品牌,没有大众基础,品牌是做不大的。从美的角度出发,大众使用的器物、生活中的公共用具、大量制作的廉价物品、这些最为平凡的事物才与美之基础有着深厚的缘分。他认为轻奢概念是一个悖论,因为通过推出平价消费品,却希望树立起奢侈品的形象,这在值观层面是一种错乱。

  民生不仅是价值目标,也是市场所在。美国总统林肯一场讲中,曾经说过以下三句话:of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by the people,意为民有、民享、民治。方晓风谈道,这三句话应该是放在设计人心中的标准,真正树立起价值标准,并将之付诸实际,相信一定能创造出好作品、好产品,塑造出一个更好的时代。


趣言潮艺术

  著名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带来了“潮艺术动向对未来设计和艺术的影响”的演讲。她表示,中国的设计要做到影响世界,不需要眼看西方,对照西方来建立我们的领导地位。17、18世纪时,中国风席卷了整个欧洲,欧洲的上流社会学习中国思潮,说明中国人的美学、审美、艺术发展的进程非常独立且具有特色。中国的文化是5000年来没有中断的美学独立系统,只有找到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对传统的艺术有充分的理解,中国艺术才有希望。

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

  “潮流艺术”是指将流行的趋势和动向以艺术的各种形式表现出来,潮流艺术不是固定的某种风格或流派,而是随着流行和发展不断变化,是对当下艺术环境的一种称呼。

  陆蓉之把潮流艺术称为“潮艺术”。她谈道,潮艺术不是21世纪才产生的,每一个时代都有潮流艺术,从远古石器时代、人类文明诞生、文字诞生、敦煌壁画、历代服饰、生活、美学等等都是潮艺术。

  陆蓉之认为所谓的流行文化,是大众喜爱的一种风格的互相感染。曾经一条线条和颜色稀少的白色画布,可以直接挂到展览场成为极简主义时代的高潮。这种非黑即白,甚至颜色都消失的年代,并不是当时大众所喜爱的事物。但今天回过头看,依然有很多喜爱这种风格的人。而时尚设计师的产生,带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不同时期的品味。如今在潮艺术的时代,画面充满丰富的元素,主张极繁主义成为潮艺术的一股新趋势。

  陆蓉之表示我们走进了一个为大众服务的时代,这个时代一发不可收拾,任何地方都能看到潮艺术、潮鞋、潮牌在年轻人的世界里面锐不可当。潮艺术家的跨界行动让创意跟商业运作结合在一起,成为我们今天在大街小巷可以看到的各种潮牌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其背后就是今天潮艺术的动力。如今夫妻党、朋友党、团队党等集体创作成为潮艺术的发展趋势,艺术家跨界创造自己的服装品牌,服装品牌设计师创作艺术作品,走向个人主义的英雄时代。

  

科技成就美好生活

  如影智能创始人兼CEO唐沐带来关于智能家居行业的见解和未来展望的演讲。2017年7月26日,小米公司发布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小爱同学,这是唐沐在小米公司任职十年间打造的产品之一。唐沐希望这款音箱有琅琅上口的名字、邻家小妹的形象,因此为其取名小爱同学。如今小爱音响已经卖出3000多万台,让3000多万个家庭每天每时每刻拥有人工智能的陪伴,唐沐认为这是一个“科技”和“艺术”最棒的结合。

如影智能创始人、CEO唐沐

  唐沐表示智能家居、智能硬件要为人的生活品质带来真正的提升。过去10年间科技领域发生的很多大事,直接把人们的生活超前提升了相当大的一步。2007年,IPhone的出现,使得人们对手机的依赖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手机的定义产生质的变化。2012年特斯拉横空出世,让人们意识到让一辆汽车变得智能,对人的出行生活品质提升得更好,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2019年年底,唐沐离开小米公司,成立了如影智能公司,希望开创一些新的产品,把过去在设计、互联网产品和硬件上面的经验变成可以落地的产品,真正为用户的生活带来实质改善和提升。

  唐沐指出智能家居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体验,不是单纯的炫技,也不是为了把东西卖得更好。在做智能家居探索时,应该在生活场景里做设计,而不是经验,或是纯粹设计一个功能,才能使产品更具吸引力。

  与普通科技公司不同,唐沐想做一些非常特别的事情。当智能门锁进入红海时代时,唐沐选择转向做智能门,他希望门变成家里最温暖的入口,为此设计灯光为晚归人照亮门口的路,设计自动推门通过面孔识推门,是科技赋予生活的温暖。

  当市场研究炒菜机时,唐沐开始设计未来厨房,由机械臂来完成菜品。如影智能找到了米其林厨师,让其穿着捕捉设备做菜,以机器可以理解的方式传达给机械臂。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米其林大师跟如影智能合作,因为机械臂目前已经可以做到正负0.1毫米的操作精度,这种操作精度可以完美复克一种人类记忆。目前这套机械臂厨房会在海南的别墅落地,带来人类记忆和科技的融合。

  同时唐沐指出,这些智能产品产生之后,要真正进入用户家庭,还需要依托非常强大的服务。他解释很多科技公司所做的单品,在进入用户家庭的时候,产生了非常强烈的科技藩篱,只有发烧友会购买和使用。事实上智能家居要做的是服务整个家庭,如影智能不是要做B2C或者B2B,而是希望做to home的产品。希望通过产品+服务的方式,帮助用户实现全屋智能。

  唐沐表示真正好的智能家居是做到全生活场景的智能化,让生活的方方面面自然发生,相信在创业公司、家电大厂一起的努力之下,全屋智能很快会来到千家万户。

  方晓风、陆蓉之、唐沐三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带来了一场关于设计、艺术和科技的饕餮盛宴。到此,2020广州设计周启幕大会暨N3年度大会圆满落幕,通过今天的主旨演讲,相信能够给设计行业带来破局的启示,在2021年乃至更远未来的新环境,把握趋势,找到突围的新能量。(实习编辑:王金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艺鉴·未来」跨界交流现场聚焦生活美学与文化艺术赋能发现·共创——第十七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在广州盛大召开!2020广东家居行业年会暨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主席团就职典礼在广州隆重举办!探索设计多维度:“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助力新生代崛起助推行业新融合,共建设计新生态:“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2021年度艺术涂料色彩&肌理趋势:“理想蓝”燃起复兴的火焰!大咖云集、大奖揭幕,2020设计本年度盛典圆满收官快讯:轩尼斯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欧迪克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新豪轩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派雅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罗兰西尼系统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摘得2020红棉中国设计至尊奖|TONA卫浴用纯德系设计点亮设计周博鳌论坛专访: 东易日盛集团董事长陈辉“企业要提升效率 为市场注入持续供给”「艺鉴·未来」跨界交流现场聚焦生活美学与文化艺术赋能佛山照明拟收购湖南科达100%股权、拟回购A、B股12月12日,第七届•德高好工匠贴砖争霸赛全国总决赛超燃开战!帝欧家居:发行可转债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超•秩序”沉浸式桌上舞台剧 首场圆满谢幕晨阳水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上市步伐?红星美凯龙与澳海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助力循环经济,科思创携线上展厅亮相2020中国国际涂料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