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AB面 | 罗伯特:大角鹿注重原创设计,追求自然之美

icon 2020-12-11 17:36:18
icon 0

摘要:“设计是个圈,但自然之美永无尽头”,罗伯特如是说。

大角鹿瓷砖产品研发总监 罗伯特

  这是罗伯特在中国的第十年。疫情爆发之初,他正在意大利度假,但他还是赶着在中国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之前回到了佛山,除了回中国还有工作要做外,罗伯特说回意大利一周他就已经非常想念中国的食物了,不知不觉中,罗伯特已经和中国产生了这么深刻的连接。

  罗伯特出生在意大利陶瓷设计的发源地与兴起地Modena(摩德纳),从小浸润在陶瓷文化里,瓷砖设计似乎一开始就写在了他的骨子中,只是他没有想到他会到佛山来找寻他的设计梦想。  

为了追寻有生命力的设计,意大利设计师远赴中国佛山

  他曾在The University of Modena(摩德纳大学)和 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Milan(米兰理工大学)主修设计,完成学业之后,罗伯特和他的朋友们一样在意大利的两家陶瓷设计公司工作,但是,对他而言,坐在办公室做设计毫无生气,他渴望透过自己的作品表达大自然的鲜活,他也渴望能见证瓷砖从设计图到成品的整个生产过程。

  让独特的天然石材的纹理复活到瓷砖,还原自然之美,融合意大利的审美,设计出与其他品牌不同的带有国际化高级美的大理石瓷砖是罗伯特的目标和追求。十年前罗伯特带着意大利的设计品质,不远万里从意大利来到佛山,追求自己的设计目标。

  罗伯特坦言,佛山跟意大利很不一样。意大利追求的是小而精。而佛山作为全球陶瓷制造之都,五百年来窑火不绝、生产未断,是世界罕见陶瓷活化石。在这个世界陶文化圣地里寻陶根、找陶魂,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过程中,使罗伯特更加贴近了陶瓷更原本的姿态,挖掘更多艺术表达的可能性。这是罗伯特来到大角鹿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罗伯特深耕大理石瓷砖设计,给大角鹿带来了更多惊喜,也让大理石瓷砖的美有了更多的诠释可能。

设计是个圈,世界各地的设计都会有相同和交融之处

  大理石瓷砖是将天然大理石逼真纹理、色彩和质感与瓷砖的实用性能结合的一类瓷砖产品,纹理、色彩、质感、手感以及视觉效果完全达到天然大理石的逼真效果,装饰效果优于天然石材,同时摒弃了天然石材的各种缺陷。大理石瓷砖凭借逼真的装饰效果和优越的实用性能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已发展成为瓷砖领域的主流产品之一。

  在罗伯特刚到大角鹿工作的时候瓷砖设计行业正是“奢华风”流行的时期,而现在,中国消费者表现出了对“黑白灰”简约风的极度追捧。

  罗伯特的设计也包含着对这些流行趋势的洞察。一方面,他仍旧保持着与意大利设计圈的连接,关注着意大利瓷砖的前沿设计,思考着“意大利味儿”的设计如何落地到中国的大地上,再如何把这种融合的设计生产出来。另一方面,他也关注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再思考如何把意大利的审美意融入到大角鹿的大理石瓷砖设计中,他说“但设计是个圈,就像时尚一样”。罗伯特也认为未来大理石瓷砖的设计还是有可能回到“奢华”的风格上。

罗伯特作品·意大利名石阿尔卑斯荣获第八届中国意大利陶瓷设计大奖赛金奖

罗伯特作品·意大利名石陆娜灰荣获第七届中国意大利陶瓷设计大奖赛金奖

大角鹿注重原创设计,在这里设计理念得以实现

  大角鹿并不是罗伯特唯一一家合作过的公司,但罗伯特谈到他和大角鹿的合作越来越深入是源于他们共同对原创设计和**品质的追求。

  在意大利,很多设计会受到很多限制,但是中国没有限制。罗伯特在大角鹿见识到了**配置,为了产品达到最优,大角鹿创始人南顺芝不会吝啬材料、设计以及任何物品,罗伯特可以在这里尽情倾泻自己的设计灵感。

  在中国的瓷砖市场里,大多数的公司仍旧在复制少部分成功的产品,很多瓷砖品牌的设计源于抄袭与模仿,很少有像大角鹿公司这样尊重原创,注重原创设计。

  瓷砖这种产品有其特殊性,面对同样的市场,再用类似的设计,这种产品就失去了其商业价值。罗伯特想赋予大角鹿瓷砖****的设计。

  大理石瓷砖总是看起来大同小异,但罗伯特认为就是那零星的不同造就了产品的差异。为此,大角鹿团队到意大利、法国、土耳其等全球著名矿区寻找名贵石材带回国内,作为设计样本,保证罗伯特在设计过程中的灵感来源。他决心坚持做追求1%的差异的设计,“我会根据自己的研究、风格和品味来设计瓷砖”,每一块瓷砖都有着罗伯特的个人色彩,可以看到他人生的诸多元素和理念,这也是大角鹿瓷砖的追求。

  如果瓷砖不耐磨,再好的设计也会老化、失去光泽,这是全球消费者都关注的问题。而在此之前,没有企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大角鹿一直致力于寻求解决方案,为此与全球**的釉料公司——意大利卡罗比亚公司进行合作,花费大量时间及精力共同研发超耐磨釉料。

  2019年大角鹿推出“超耐磨”釉料,让大角鹿大理石的瓷砖耐用性达到了其他品牌产品的3倍,让罗伯特的设计保持更久。这不仅满足了罗伯特对整个产品的设计、生产过程的关注,也最大限度地保证的罗伯特设计的表现力。

  今年,大角鹿推出第二代超耐磨钻石釉,耐磨性继续升级,比普通瓷砖耐磨4—5倍。此后,大角鹿的产品使用100年都不会老化和磨花。如今,这项技术已经领先于全球任何一家公司。如今大角鹿瓷砖品牌正走向世界,产品远销全球68个国家,包括罗伯特的家乡意大利。罗伯特在此见证了中国企业的强大,他相信大角鹿很快会成为一个享誉全球的品牌。

罗伯特作品·意大利名石阿尔卑斯案例

源自天然之美的大理石瓷砖实现了美与实用性能的平衡

  大理石瓷砖的美在于对自然美保留与大理石弊病的摒弃,在大理石瓷砖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如何在瓷砖设计上体现出大理石的天然纹理。

  罗伯特认为,自然的美必然源于自然。罗伯特会在着手设计前,寻找原生大理石,对整片或者部分的纹路和花色进行扫描,以天然的石纹为基础进行设计的延展。他会以天然的大理石纹路为参照,秉持不破坏大理石的自然美为前提,对不喜欢的部分、缺陷进行改良,让天然的大理石纹路更符合人们的审美。在为天然美增色的设计中,罗伯特认为其中的人文表达仍旧非常重要,或许这就是如何实现在让人眼花缭乱的大理石瓷砖市场让自己的设计脱颖而出的诀窍:倾听大自然的美,并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份美表现和传达给更多的人。

  大理石瓷砖的这种设计方式就意味着,对天然大理石的选择和设计师本人的审美意指极为重要。大角鹿则会专程到意大利去挑选石材确保石纹的自然美,罗伯特也尽自己最大可能地参与到整个产品的设计、生产过程中确保瓷砖的最后效果。

  瓷砖要实现在美和性能之间的平衡,“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触摸,我喜欢用手去感受天然的美”。“一切都完美是不太可能的”,罗伯特认为大理石的美未经雕琢,非常迷人,一切都完美是不太可能的,但设计的目的是让一切更完美一点。

罗伯特作品·意大利名石陆娜灰案例图

  “设计是个圈,但自然之美永无尽头”,罗伯特如是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