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岩板"10个月就被搞废"?"中板潮"兴起

icon 2021-01-15 11:48:33
icon 0

摘要:到了2020年,随着中国岩板产能剧增,印度岩板在国内变得“举步维艰”起来。

  2019年起,中国岩板市场杀起一股“印度风”:从“6万㎡印度大板杀入北方市场!每片不到450元”到“印度共17条大板生产线,每月超21万m²卖到中国”……不少中国陶瓷人感到竞争压力。

  然而到了2020年,随着中国岩板产能剧增,印度岩板在国内变得“举步维艰”起来。近期,陶城君专访了一位印度岩板贸易商B先生,他说道:“印度岩板的性价比已经没有竞争力了,我以前一个月(进口)30多个柜,现在只有3个柜。”“未来可能国产的板会占到九成。”

  另一方面,“中板潮”在印度兴起。据科达制造印度销区区域总经理邹为一介绍,2020年,科达在印度新增52条全抛釉生产线,以600×1200、 800×1600规格为主,压机规格以7800吨为主。根据估算,2020年,印度共新增了60多台压机新线。

  印度岩板生产线布局:

  1年新增2条大规格岩板线    

  据陶城君了解,截至目前为止,印度具备生产1200×2400(mm)以上规格的岩板生产线合计有19条,合计产量8千万方/年左右,集中在莫尔比产区。其中,绝大部分大岩板生产线在2017年、2018年期间投入的,2020年,印度新增2条大规格岩板生产线,分别为SIMPOLO、MOTTO集团。

  西斯特姆在印度合计有13条岩板生产线,西斯特姆(中国)董事、常务副总裁陈东表示,“印度对于岩板生产线的投入比较集中,因为它是一个新增市场,在其他国家还在生产小砖、抛釉砖的阶段,他们就直切到用大压机生产小砖的状态中了。”

  科达、恒力泰分别各有1条16800吨压机生产线在印度,科达制造印度销区区域总经理邹为一提到,中国岩板市场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印度岩板的发展。他说:“(彼时)从印度进口大板,算上关税,比这边(国产岩板的价格)还能便宜一半。但当时我们也说,可能也就做个一两年,因为中国的大板始终会起来的,没想到才1年时间(中国岩板)一下子就猛增长起来。”

  "因为中国,印度最起码

  丢了六七成岩板市场"

  B先生从2018年开始关注到岩板,2019年11月开始代理印度岩板。“印度大板我从真正开始代理起到现在也才10个月,10个月的时间(印度大板)就(被)‘搞废了’。”据他介绍,以前代理印度岩板每个月能进口30个柜,现在只有3个柜/月,而这已算是“坚挺”的了。

  最大的竞争压力在于中国岩板产能剧增后带来的性价比优势,“中国降成本的能力太强了,可以做到和瓷砖的成本接近,坯体又白,釉面又漂亮,而且沟通很方便,最快可以3天出货,国外怎么做得到?”

  2020年,随着中国市场的爆发,印度大板出口价格也从开始的30多块美金跌到目前的10美金(指普通坯体,白坯产品的价格为13美金左右),一路跳水。“因为中国(岩板产能的爆发),印度岩板企业最起码丢了六七成的市场,就这几个月,可能2021年会更多。”B先生表示。

  为什么印度大板的火爆难以延续?邹为一提到,最根本的还是销售问题。他说:“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大多数印度陶企一年可能就1-2个月可以满负荷生产岩板,缺乏市场和销路。(为了便于转产,)很多印度陶企购买大吨位压机的时候都会配个7800吨的小压机。”

  这种高频率的转产也会导致在成本方面,印度陶企难以和中国陶企竞争。除此外,对于产品的质量把控上,印度陶企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以B先生为例,他笑谈自己需要亲自去“盯着”印度厂家生产产品,甚至还花费1000美金请过一位中国的质检专家,否则产品总会存在一些诸如釉面模糊等细节问题。“全世界的技术、标准都已经趋同化,这时候(考验的就是)执行标准的人。有时候不是说他们执行不了这个标准,是他们的人力系统做不了。”

  B先生说,接下来,国产岩板将会占到他们产品销售结构的90%。他认为,印度岩板不在产品的规格、工艺上进行提升,很难再“杀进”中国,但另一方面,受限于印度陶瓷企业的综合实力,想进行这方面的提升,确实很有难度。

  "中板潮"在印度兴起    

  虽然大规格岩板增速有所放缓,但2020年,印度却兴起了一股“中板潮”。以科达为例,截至2020年12月,新增52条全抛釉生产线,以600×1200, 800×1600规格为主,压机规格以7800吨为主。邹为一介绍,以2020年的销售情况来看,科达+恒力泰在印度的压机市占率达到8成以上。根据估算,2020年,印度共新增了60多台压机新线。

  他表示,从下半年起,印度陶机市场需求出现火爆现象,各主要陶瓷产区扎堆上新线,按目前接单的情况来看,排产已到明年年中。

  为什么疫情影响下,生意反而更好?主要包括2个原因: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影响,印度消化了一部分欧美的出口市场;另一方面,印度在4-5月份集中停产了2个半月,随着停产期间库存的消化和印度釉面砖国内与出口市场的火爆,使印度进入了上线的扎堆期。

  对于中国陶企而言,印度陶企在瓷砖出口更具备优势,此前陶城君就曾报道过,受反青销影响,一中国陶企的美国客户全部转移到印度、越南,而该美国客户占据他们出口比例的10%。

  目前,中国岩板产能已经趋于过剩,特别是中小规格板,未来在国际竞争上,印度岩板是否将带来新的竞争压力,仍值得思考。(来源:陶城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