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设计红人馆 | 酷家乐X将军企业马万里:从业15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icon 2021-01-19 15:01:44
icon 0

摘要:十五年来,他从初出茅庐的设计新人成长为一位设计圈资深前辈,从业时间累计超过“一万小时”;他以匠心致初心,保持着一股热诚,设计路上一直有他坚毅前行的身影;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打造自我硬实力,行过万里路,更做过万张图。他,就是将军企业设计总监马万里...

十五年来,他从初出茅庐的设计新人成长为一位设计圈资深前辈,从业时间累计超过“一万小时”;他以匠心致初心,保持着一股热诚,设计路上一直有他坚毅前行的身影;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打造自我硬实力,行过万里路,更做过万张图。他,就是将军企业设计总监马万里。

2020年,马万里亲自操刀设计——将军岩板家居展示空间,始于“岩”值,忠于品质,又隐含“岩板”所表达的所有空间应用,给众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官惊喜。本期酷家乐全屋硬装《设计红人馆-见证设计觉醒的力量》栏目对话将军企业设计总监马万里,细说15年设计生涯的深思与心得。

从左至右:将军企业设计总监马万里、群核科技(酷家乐)硬装事业部总经理骆春媛

精彩语录:

1.我会帮助设计师们去学习进步,让他们具备自己独立开设工作室/设计公司能力,成为有设计团队管理能力的能力者。

2.在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要提升产品的价值感,让消费者认为物有所值,这就和展厅空间设计息息相关,如果是高端空间设计,自然能吸引到相应层次的消费人群。

3.设计师是产品的设计应用者,设计师更了解终端客户的需求,用设计去管理产品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推动产品的发展,设计创新才能更大程度地帮助到经销商。

4.以往用传统设计软件去做设计,设计周期非常长,酷家乐帮助我们减轻了不少的工作负担,解放了设计师双手,大大提升了设计效率。

采访实录:

15年磨一剑,一步一脚印走出设计硬实力

酷家乐 骆春媛:马总,能否先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设计之路?

将军企业 马万里:我设计生涯的开端在广州,从事工装、家装相关的设计工作,2007年创立个人工作室后,承接了不少招商项目。2012年,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了佛山陶瓷行业,从一名普通设计师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企业的设计总监,曾兼任陶瓷行业大区经理,有过更多下沉终端的机会,更能理解终端客户需求。

我的工作经历或许和很多陶瓷行业人都很不一样,有人从一开始就在陶瓷行业里,而我这些年通过在不同的城市奔走,积淀了设计领域里更为广泛的经验,包括大型公共建筑、设计院等设计经验。在陶瓷行业里,我应该算是第一个去推行用白光去做产品引导和展示的,这一方式在当时一经推出,引起了全行业的跟进,有些甚至连灯泡的参数也相继模仿,为的就是更好地呈现瓷砖原有的样子,让消费者的感知更加真实。在2019年,我来到了将军企业任设计总监,并亲自操刀设计总面积达3680㎡的将军岩板家居展示空间。

社会责任感与创新能力是无价之宝

酷家乐 骆春媛:您原来做过设计和大区经理,后来又在陶瓷企业担任设计总监,您站在一个跨界的角度,您在不同角度去看厂家设计部定位的时候,你是如何定位你的团队的?和其他企业有什么不一样?

将军企业 马万里:我的经历和我对团队的定位是相匹配的,我对团队的定位是:有创新,有责任心,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会努力通过亲自的带教,帮助设计师们学习进步,让他们得到一个专业设计师所要具备的所有能力,未来具备自己独立开设工作室/设计公司能力,有设计团队管理能力的能力者设计师。我们出品的每一份设计作品,都汇聚了部门创新的思维和想法,因为每个人的一些新想法都能让一个设计作品变得更好,增加更多亮点。

好医生会通过专业的检查判断,了解你的病根,对症下药。其实设计也是一样的,当甲方提出需求后,每个空间的面积、结构都不尽相同,各地传统文化也不一样,设计师要做的就是用专业去解决问题,合理分配好空间布局,保证设计方案落地,才能更大地提升客户的留店时长。对于终端经销商来说,找到好的团队、好的产品,加上好的门店设计,那么就已经成功70%-80%了。

尤其在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提升产品的价值感,让消费者认为物有所值,这就和展厅空间设计息息相关,高端空间设计,自然能吸引到相应层次的消费人群。同时,商业空间设计相较于家装空间设计,我们也肩负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因为每一个店面就是每一个创业者的梦想,所以我们要把它做的更好,助力更多的创业者完成他们的梦想。可以说,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也在推动行业和社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倾听终端设计师声音,用设计引导产品

酷家乐 骆春媛:陶瓷行业里有产品设计、空间应用设计、产品应用设计,将军企业设计部是如何将产品元素和空间设计融合的?

将军企业 马万里:产品研发部、设计部在企业里是非常重要的两个部门,设计是医生,产品是药物。产品设计更多是色彩构成、图纹平面构成,空间设计是立体具象。设计师是产品的设计应用者,设计师更了解终端客户的需求,用什么花色,用在何处,如何搭配。所以用设计去管理产品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推动产品的发展,设计创新才能更大程度地帮助到经销商。

高端岩板 将军智造

酷家乐 骆春媛:马总本次亲自操刀设计将军岩板家居展示空间,总面积达3680㎡。马总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下将军岩板品牌展示中心的设计理念?在岩板展厅的设计中,新增的全家居智能体验区为消费们带来了哪些“新体验”?

将军企业 马万里:将军岩板家居展示空间,总面积达3680㎡,我们将其命名“岩空间|yan Space!”,始于“岩”值,忠于品质。将军岩板家居展示空间主要的设计理念是以自然规律抒写空间格局,主张以理性驾驭感性,巧妙且自然地融合空间功能与个性,在简单与复杂的形式中呈现空间美学,让人心与空间产生共鸣,给人带来了感官惊喜。

在岩板展厅的设计中,基于岩板所赋予的生活方式与品位格调,以现代、新中式、北欧风格360㎡的大平层打造了全家居智能体验区,大平层结合智能家居系统与品质工艺,实现定制化的生活场景,打造沉浸式的体验。全屋采用岩板家居定制,为开放性空间做了切割,给所有家居塑造出一种柔性的美学。

解放设计师双手,提升设计效率

酷家乐 骆春媛:科技在不断改变着设计过程和设计服务体验,酷家乐为提升设计效率,实现所见即所得而生,酷家乐与将军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军企业选择酷家乐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将军企业 马万里: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让人类能用更便捷的方式,探索这个世界的美好。以往我们都是用传统设计软件去做设计,设计周期非常长,酷家乐帮助我们减轻了不少的工作负担,解放了设计师双手,大大提升了设计效率,真正让设计师能将更多时间放在创作上。在营销端,通过酷家乐的移动端引流微信小程序,线上线下的连通,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丰富的瓷砖消费体验,以此提高各品牌终端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与竞争力。

酷家乐作为家居行业变革的推动者,未来,将继续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与服务力度,助力将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双方强强联合,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新模式和美好品质生活,实现“让未来生活所见即所得”的终极愿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