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大败局:上市前行贿、靠财报造假拖延、再投资圈钱

icon 2021-02-05 15:48:55
icon 0

摘要:在资本的不断召唤和吞噬下,宜华生活显然已经有了赌徒心态,他赌终于能赢一把,把窟窿堵上,他赌政治资本能不断帮他平衡负资产,他赌他的作假不会败露,当然所有的赌也一定有敢赌的资本,宜华集团至少40家子公司,120多家参股公司,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利...


<a href=

1. 底色:靠行贿低价购入国有资产,后改组上市

  刘绍喜曾两次因行贿被调查,广泛进入大众视野的是2014年,据传刘绍喜是在准备乘坐私人飞机去香港的时候,被中纪委带走的,宜华生活于当天收获了一个跌停,后董事会发文称,为避免股价异常波动,股票临时停牌,复盘时间未定,同时表示,公司也在核实刘绍喜本人行踪,当时多家媒体引用消息称,此事据传与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受贿案相关。

  与此同时,刘绍喜妹妹、弟弟、大儿子参与控股的金明精机和东风股份,遭闪电减持,在刘绍喜被带走的4天后,累计套现7000多万元,而据证券时报统计,这一年,仅金明精机一家公司,刘绍喜家族就套现2.7亿。

  在被带走的3个月后,刘绍喜重回大众视野。一年后,也就是2015年11月5日,其长子刘壮青辞去宜华木业董事长职务,由年仅29岁的次子刘壮超接任。而刘壮青于2016年正式成为另一家上市公司宜华健康的总经理,兼宜华资本总经理

  刘绍喜被中纪委带走调查一事,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它在后续的报道中,援引汕头当地生活了20多年的人的话,“宜华木业在2004年上市的前几年,一直是汕头市澄海区知名的‘破产’企业”,但后来却摇身一变成为上市公司,这里边还牵涉当年轰动一时的贪腐大案。

  宜华木业的前身泛海木业是广东省国有企业羊城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与宜华集团合资发起的公司,于1996年成立。宜华集团占股45%,1998年到2000年刘绍喜以行贿473.5万元港元及20万元人民币的方式,低价获得泛海木业余下55%股权,并最终改组为宜华木业,于2004年上市。当年的受贿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而刘绍喜行贿一事另案处理,未被追究刑事责任。记者写道:“按照相关法律条文的规定,行贿罪只有在当事人被强迫索贿或并非谋求不正当利益的条件下,才有可能减轻或免于处罚,但从表面上看,上述案件并没有达到减轻或免于处罚的条件。”根据刑法第三百九十条的规定,根据犯罪情节由轻到重,量刑可从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到无期徒刑。

  彼时,《华夏时报》报道援引一位澄海当地人表示:“刘绍喜是不是首富不确定,汕头的隐形富豪很多,但他一定是最懂政治的。”

  这一点也可以从宜华集团的官网和官微上看到鲜明的特点。仅以官微为例,未来家居研究随机截取了有刘绍喜父子出现的信息,当别的企业都是讲述各种企业和产品动态时,宜华集团的官微关于董事长的新闻是这样的。

  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会议、中非合作论坛……偶尔有个不明所以的跟业务相关的养老家具设计大赛,1月份评审工作圆满结束,3月份大奖隆重揭晓,生生凑齐了两条新闻,我点进去看了下,完全看不出隆重在哪,跟他们的周年庆祝活动相比简直天壤之别。还有发表个讲话也要冠以全国人大代表的头衔,联想到宜华木业2000年就建立了党支部,以及刘绍喜前前后后、大大小小十几个会长头衔,能清晰地反映出这家企业创始人紧抓政治风向标的底色。

2. 现金流谜团:通过信托贷款股权质押方式不断融资,亏空越来越大

  汕头当地人对宜华集团总裁刘绍喜的定位,早已从早年的“木业大王”,变为“资本教父”,这一称呼从他帮助数家潮汕本地企业上市,并通过控股套现之后,渐渐传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4年文章,此前,香港曝光了刘绍喜与证券委联手操作汕头几个上市公司内幕。其掘金的基本路径为,通过联手盟友运作上市公司——股权实现增值——信托贷款与股权质押获取融资——PE投资,如此循环来实现资本的极速膨胀。

  多年以来,刘绍喜以潮汕地区多家上市公司为平台在资本市场腾挪。据悉,刘绍喜家族相继参股了同样位于汕头澄海的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东风股份(601515.SH)、骅威股份(现更名为鼎龙文化,002502.SZ)、皮宝制药(现更名为太安堂,002433.SZ)和金明精机(300281.SZ)四家上市公司。

  未来家居研究搜索进一步发现,除了上文提到的两家公司套现,鼎龙文化也于2019年因审计违规受到证监会调查,太安堂同样出现了债务问题。

  因此回顾宜华生活的崩盘之路,几乎不能从产业的角度予以分析,因为每一步棋,都带有明显的赌博性质,不过是为了能更好的抬高股价并套现盈利。这是一个劣迹斑斑的资本帝国,表面的坍塌只是早晚的事。

  实际上,宜华生活的现金流问题,从2015年的年报就能看出,主要依靠融资维持,且负债以短期借款为主,货币资金虽然看似充裕,扣除偿还流动负债所需后,能自由支配的资金,并不多。

  从上表可以看出,宜华生活实际上陷入不断的借新还旧之中。到2019年时,已经没有再发行债券的资格,同样融资能力也开始减弱,因此2019年的年报就开始出现巨额亏损,而宜华给出的理由是受国外市场的波动影响。

  还有另外一组典型的数据,从2015年开始,投资净现金流,连续4年为负,2015年为-13亿元,最严重的是2016年,-21.9亿元,而所有这些都是在已经明显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发生。

  但从2014年9月轰动家居界的9起投资并购案例开始,股票却在这些所谓利好信息的刺激下一路向上,2015年,股票甚至在4个月时间翻了4倍,宜华生活也达到了市值的最高点340亿元,成为所有上市家居公司的第一名,那一年,浙江永强和索菲亚分列二三。

  一连串的收购动作,以2016年1月,18.3亿元收购华达利做短暂收尾,但是令人迷惑的是,在收购华达利之后,宜华既没有派出管理团队,也没有参与经营,只是把利润归于宜华集团,2020年9月,华达利因欠款4500万美元申请破产保护,同时将自己卖给了原东家新加坡蔡氏集团,而这些都是在宜华不知情的情况下,宜华甚至声称要起诉华达利,这种事件,也是让人匪夷所思。

  不知从何时起,资本市场的好看,已然成为宜华的躯壳,他们也因此不惜作假,对市场毫无敬畏之心,从“木业大王”到“资本教父”,变得不只是称呼,变得更是人心。

  2020年宜华生活三季报的资产账面值为152.94亿元,负债为81.57亿元。同时,根据1月3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2020年净利润预计亏损19.18亿元至21.68亿,再加上必然存在的新增债务,宜华生活是否会资不抵债,尚不明确。

  但无论怎样,目前来看,宜华生活难逃退市,投资者的索赔之路却刚刚开始。

3. 思考:资本的吞噬与成品家具之困

  宜华木业上市的动机是什么,上市后还有多少心思放在实业上,通过上文的梳理,着实让人怀疑。但不管发心如何,作为木制家具起家,并常年深耕国外市场的宜华木业,在2010年左右开始面临成品家具市场的逐渐萎缩以及出口市场的下滑,也是客观事实。只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有人选择迎难而上,有人选择投机取巧。

  从产业角度而言,在主业前景不明,且已负债累累的情况下,连续扩张,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当然对宜华的产业布局已经不能按照正常的产业思路来梳理,但也多少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

  宜华在2015年,趁互联网的风口,投资了美乐乐线上家居销售网站,而同时期的林氏木业,坚持深耕淘宝,最终取得了连续多年淘宝家具销售第一名的成绩,而美乐乐已经消失不见。这体现了平台战略的重要性。

  再说出口受阻,同样是深耕国外市场的美克家居,2002年,就开始由出口制造型企业逐步转型为家具品牌运营商,到2014年美克工厂产能100%供应自有品牌,出口占比逐年下降,近三年的营收更是在国内市场,逐年上升。虽然仍要面临成品家具发展受限的困局,虽然走的慢了点,也总算有了稳定的品牌生态。而宜华家居走的路是一直找新生态,并且通过新生态圈钱。这体现了踏实破局的重要性。

  宜华在那几年投资的总计有14家公司之多,除了我们上文提到的华达利,在账面上最开始是盈利的,还有海尔家居,其他公司都已烟消云散,34亿元大部分灰飞烟灭。

  宜华还投资了小葱智能,并且和百度智能有过合作,智能家居是一个烧钱的领域,指望着智能家居在当年赚大钱显然是打错了算盘,布局为时过早,这是一种仿佛有钱就多放几个篮子的战略,大概只有一种想法,万一生金蛋了呢?

  在资本的不断召唤和吞噬下,宜华生活显然已经有了赌徒心态,他赌终于能赢一把,把窟窿堵上,他赌政治资本能不断帮他平衡负资产,他赌他的作假不会败露,当然所有的赌也一定有敢赌的资本,宜华集团至少40家子公司,120多家参股公司,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利益输送网络,又能做多少不可告人的事呢。(来源:泛家居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