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精装楼市大观——符合预期,静待涅槃重生!

icon 2021-02-05 11:10:29
icon 0

摘要:从2016年1300+楼盘115万套到2019年3600+楼盘326万套,中国精装修一直行驶于高速路上,其一是房地产整体市场体量与需求的支撑,其二得益于精装修政策的保驾护航。

<a href=

  从2016年1300+楼盘115万套到2019年3600+楼盘326万套,中国精装修一直行驶于高速路上,其一是房地产整体市场体量与需求的支撑,其二得益于精装修政策的保驾护航。

  随着2020全年7大部品(厨电产品、舒适产品、家电产品、建材产品、卫浴产品、木作产品、智能产品)和43个细分品类的数据库复核完成。

  今天,让我们通过2020年精装楼市五大关键词提前窥探。

  2020年中,全国房地产数据呈现“走出低谷、逐渐复苏、欣欣向荣、好于预期”的态势。

  在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略有转变的背景下,预计后续供给端依然会活跃。从需求端看,后疫情时代,购买力逐渐释放,需求状况好于预期。疫情黑天鹅与政策灰犀牛的双重影响下我们预计全年仍会达300——326万套。

  通过连续监测中国精装修市场5年,历史项目与加推项目不纳入统计范围,新项目分期统计。2020年疫情黑天鹅与政策灰犀牛的双重影响下,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市场发展暂离高速路,但符合规律与预期。

  全年新开盘项目个数超2019,项目套数与2019年总体基本持平(2019年1-12月,住宅精装新开盘项目累计数量为3659个;开盘房间累计数量326.2万套),最终确认住宅精装新开盘项目累计数量3742个;开盘房间累计数量325.5万套。

  2019年各城市开始精装修政策由规定覆盖比例向更细、更深入的精装修实施细则转变,到2020年实施细则持续加深,各地陆续出台精装修监管细则、验收标准、装修价格限制等相关规定,精装修市场监管机制逐渐完善,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品质也逐渐得到提升。

  同时,绿色建筑的陆续颁布与实施对于中国全/精装市场的供需两端带来全新机遇与挑战。“十三五”以来,我国绿色建筑的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这都离不开相关政策与标准的推动和指引。

  从2016-09工信部《建材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颁布,到2020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等多部门《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的出台,以及2020年10月财政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将南京市、杭州市等6城市作为试点城市。中国开始全面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

  政府对环保治理的加强,在给房企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商机。我国现在的绿色地产正处于从示范到快速发展的过渡期。如果绿色地产能在城市存量建筑改造、新建商品房和保障房建设上被大规模使用,有可能给这一行业带来上万亿的商机。同时,健康、空气品质、室内舒适度等与居住属性强相关的配套产品也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主旋律贯穿全年.截止目前,全国涉及全装修/精装修的相关政策累计达146次(AVC政策研究中心已收录)

  2021年,奥维云网联合地产行业知名协会联合打造——AVC政策研究中心,中心将联合协会通过对政策/行业发展分析、建立健全标准、产品分类和技术指标、设计研发应用、项目施工案例、部品部件库收录、房地产战略采购管理体系和案例等的研究,编制出行业最具权威性的实操型应用标准(指南),共同为产业链赋能。

  2020年住宅精装修整体市场规模保持与同比基本“恒温”,同比-0.1%。

  其中净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冰箱、洗衣机呈增长态势。

  壁挂炉、燃气热水器、智能家居(AVC监测智能类包含坐便器、安防、系统、家电、开关、晾衣架、消毒鞋柜、灯光、电梯、窗帘、花洒、门锁),增幅超20%。

  洗碗机、空气能热水器同比增长均超50%,需求稳步提升。

  2020年住宅精装配套部品市场规模及同比

  关于洗碗机、空气能热水器配套趋势。洗碗机配置率虽处于低位,但增长较快,需求量仍保持较高速增长水平。

  我们认为精装市场洗碗机配置规模将得到快速发展,主要因为:一、现阶段洗碗机仍属于新兴品类,其市场规模仍然较小,不少房企开发商、业主消费者对洗碗机产品的认知度、功能,因今年疫情的特殊原因,均有了显著提升;但因为其渗透率在精装市场目前仅为10.5%,仍处于低位,因此未来其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二、品牌商从产品端发力推动精装洗碗机市场的快速增长。主要内资一线品牌均加大了对洗碗机市场的关注及投入力度,效果显著;

  三、现阶段精装洗碗机配置主要市场华东、西南等区域,属于高品质生活城市,因洗碗机独特杀菌、消毒等多功能更容易获得当地房企、消费者的认可;

  空气能热水器高增原因在于:近年来国家倡导绿色建筑政策,浙江,安徽、山东、山西等省陆续出台了对空气能热水器的鼓励政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倡导“热水文明”生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空气能热水器环保、健康、可持续热水的特点逐渐受到消费者的认可,高效节能、安全稳定、使用寿命长等优点使其在未来的精装热水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2019年:成都、武汉、杭州位居TOP3,规模均超过10万套;长沙增幅超过100%;北京、沈阳、太原、南昌同比也呈高增趋势

  2020年:中国住宅精装修开盘项目从房间套数规模结构来看,主要分布在华东及二线城市,占比39.7%、62.9%。杭州持续高升以14.3万套新开盘规模稳居榜首。成都开盘规模11.2万套,相对于2019年小幅下降。武汉由于疫情影响,排名从第二跌落至第七位。

  “双子城”高增: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计划。“十三五”期间,广州始终保持着“敢饮头啖汤”的改革活力,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勇闯新路,紧紧扭住大湾区建设的“纲”,充分释放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政策扶持下广州联手深圳,两座相距仅约100公里的“双子城”将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努力成为全球创新发展最具活力和最有竞争力的“双子城”。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广州正扬帆起航,朝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不断迈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城市群。基于此,广州以11万套一跃升至TOP3级别2020年中国房地产住宅精装开盘项目规模城市,深圳同比上升达130.6%。  

  经过近年的趋势调整,楼市已转换为买方市场,市场的变化倒逼行业注重产品品质,注重品牌的塑造,同时加强管理能力提升、合理成本控制,以创新的方式提升融资能力等。而精装修交付,正是房企赋予住宅活力、体现开发商品味、塑造品牌的良好载体。

  在2020年12月22日,第三届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峰会中,奥维云网副总裁李影女士表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精装楼盘的市场价值突显。各重点城市之间的精装配套部品配置率有显著差异,各开发商在精装配套部品及供应商的选择上,也有巨大差异,体现了开发商及楼盘项目的定位及理念。精装楼市的短期波动,难挡热点城市、典型开发商的靓丽表现,更难挡精装配套部品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2021年项目数量将突破4000个,迈入400万套大关,2022年有望开盘500万套!生活宜居、健康舒适、便捷智能产品将驶入更快发展通道。2021-2022绿建发展起速,倒逼地产二端。(来源: 奥维云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