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洁丁威:领跑科研、产品本位 夯实领导品牌基石

icon 2021-02-25 11:44:13
icon 0

摘要:2021年2月,在丁威出任恒洁集团首席执行官五个月后,新浪家居和他展开了一次关于行业颠覆和极致追求的对话。

  2020年,黑天鹅不期而至,漫长不确定的一年终于过去。

  2021年,不确定中相对多了更多的确定因素。国内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已经提出了自己的发展观:新基建、双循环经济、十四五规划,每一个宏观发展策略都指引着一些显而易见的机会。影响国计民生的家居产业,覆盖了几大领域优质的、持续增长的、用心经营的企业,这几个领域主流企业的基本面基本上就是家居2021年的基本面。

  新浪家居策划「开局2021」,通过多维度观察,希望为家居2021年发展树信心、开好局。

  文/陈婉璟

  从美国到中国从家电到卫浴,未曾谋面已坦然接受加盟邀约;

  从7个关系到4个满意,一次大商的微信对话让彼此更坚定价值观的统一;

  从强化产品力到实现民族品牌的国际化,产品本位是一切发展的根源……

  2021年2月,在丁威出任恒洁集团首席执行官五个月后,新浪家居和他展开了一次关于行业颠覆和极致追求的对话。

  强化产品力 研发实力具备绝对竞争力

  丁威加盟恒洁卫浴的第一件事就是强化产品力。这件事要落地,最客观的指标就是企业有多少研发实力。这不仅仅是研发工程师的数量问题,更牵涉到技术水平,专业能力。

  为此,丁威希望恒洁卫浴的研发工程师在中国市场具备绝对竞争力。三到五倍的数量级超越是丁威对此的基础标准,这其中,国际水准的专家级研发工程师比重将不少于1/3。

  人民日报曾有篇报道,标题为“科技创新没有捷径 必须耐得住寂寞”,这也正是恒洁卫浴在未来希望践行的道路。

  长久以来,传统家居建材行业因为准入门槛不高,技术壁垒不足以阻拦层出不穷的仿造,再加上不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导致不少本土品牌产品力不过关,就用营销策划来填。销售终端通过竞相降低商品的市场价格展开的价格战,各大节点充斥着“抢、送、赠、节、团购、盛大……”等促销活动。看似繁荣的背后,当扣除工资,房租,水电,市场推广,物流等各种费用后算一笔账,所剩利润无几。长此以往,品牌为了保本就会压缩产品质量,继而破坏品牌形象。

  泛家居行业的“短、平、快”营销操作,让丁威深恶痛绝。在他眼中,恒洁卫浴要做的产品力,就是要有长期主义,耐得住寂寞的勇气和实力。

  在恒洁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不能深入一线的研发工程师不是合格的工程师。

  在丁威看来,只要下足功夫用够心思,就能诞生出神一样的极致产品。而这其中,需要由一个个“人人”共同创造。因此,从产品规划到产品实施,从需求管理到产品实现,从产品设计到产出物输出,从个人技能到团队协作,从职业技能到学习成长,丁威都鼓励产品管理组走出实验室,真正深入一线,去做好调研。

  把自己当作产品的使用者、拥有者,用沉浸式的方式,聊天、拍照,甚至深度体验,从大户型、中户型到小户型,从城市到农村,从普通消费者到渠道商, 从大家庭到小家庭……足够大的数据量,足够深入的体察方式,才有可能挖掘出足够精准的支撑数据。

  “我对研发人员的首要挑战,就是产品要接地气,能够解决消费者的实际问题。”

  用极致产品 做中国市场卫浴领导品牌

  不愿意把产品发布搞成饥饿营销的丁威坦言,当一个企业的产品真正具有科研创新的竞争实力,那就不需要故弄玄虚的炒作发布。因此,行业展会是每一年他对企业新品研发的最佳展示舞台。一如他对于研发人员接地气的挑战,未来恒洁具有绝对竞争力的新品也将有大方展示的独家舞台。

  而目前,恒洁的多款新品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筹备中。

  以智能马桶为例,长期以来消费者的痛点集中在冲、洗、卫生三大方面,即冲力大小、洗舒适度和是否抗菌易打理等。

  目前,恒洁强大的研发团队,正以这三大产品为核心不断储备原创技术,致力于向市场推出最大冲力、最好洗净效果以及最健康使用体验的智能化产品。

  丁威分析,智能马桶和传统马桶所不同,传统马桶只要将水箱位置提高就可以解决冲力问题。智能马桶则大多采取矮形、无水箱或者低水箱设计,但这种追求设计审美的理念就限制了智能马桶的冲力。所以,冲力强劲是智能马桶全行业的一大挑战。品牌做法、技术派别的差异均会影响消费者体验。

  此外,大部分臀洗、妇洗、助便洗功能的智能马桶,存在水温调节不适、洗烘效果不好、噪音大等诸多痛点。如何将洗的功能做到极致,也是恒洁研发团队当下的一大课题。

  而卫生健康方面,看似是个加分项,不少品牌也都陆续推出具有抗菌、易清洁、不挂污等属性的产品,但这些功能是否真正让健康卫生看得见,让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产品的抗菌、自清洁等功能,以及加强卫浴产品抗氧化功能的表面加涂疏水涂层,是否能确保使用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这些都有待于研发人员从更细致更生活化的角度去突破。

  “实际上,恒洁出品的每个核心参数标准,均要达到国际标准的1.5倍以上,确保产品极致化。”

  4个满意 极致价值观创造极致品牌力

  处理好员工关系、客户关系、股东关系、社区关系、政府关系、行业关系、供应商关系是恒洁在创立之初就秉持的准则。而历经20多年发展,如今的恒洁再度提炼核心价值观,以股东满意、客户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这“四个满意”,让其深入恒洁上下游产业链每一个人心,并通过适当的方式、方法、制度、流程,将之落地,应该说是恒洁以人为本,恒久发展的核心优势。

  其中的客户满意,是恒洁基于22年发展基础的总结经验。恒洁先行一步挖掘中国家庭使用痛点,持续布局智能制造。未来,恒洁将继续把前沿技术逐一落地,聚焦中国家庭卫浴健康的细节问题,从实际使用痛点出发,解决中国家庭的实际需求,同时坚持在服务上发力,令客户满意的同时,更为行业开辟“新赛道”。

  而员工满意更是恒洁践行以人为本管理模式的最佳佐证。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需要思考如何让人才在企业内部享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对此,恒洁的做法是:一方面加大对人才的投入,招贤纳士,通过培养、广纳、凝聚各类创新型人才,形成足以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的创新体系;另一方面,扶持优秀员工内部创业。“高灵活度的机制也更利于员工发展。”丁威表示。

  对股东来说最为重要的莫过于“投资回报率”,而企业的转型升级则是提高股东“投资回报率”的重要变量,也极大考验着领导人选择发展方向的眼光和企业的基本生存能力。转型升级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满意度的过程中不断实现平衡,才能最终实现共赢,股东满意也由此而来。

  从企业自身来看,企业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政府、市场、公众的广泛认可,并成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沃土。因此,社会满意也是恒洁的立身之本。未来,恒洁除了将继续生产符合环保要求的产品,还将继续依托其完善的服务体系,以专业传递品牌力量回馈社会。

  从产品本位到人本位,从极致产品到极致服务,恒于心、专于质,开局就将目标定位王者的恒洁,将如何领导本土卫浴市场,又将如何颠覆传统卫浴行业,重构复兴,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