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1|对话杨帆:立身“墙面装饰专家” 打通服务型企业赛道

icon 2021-03-12 11:05:28
icon 0

摘要:特普丽1976年创立,45年来一直专做墙面装饰。回顾2020年,特普丽在艰难开局中继续坚守本心,并通过对行业的准确观察、对自身的清晰定位确定了新发展方向。

  2020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家居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剧变?

  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新浪家居对话杨帆:

  2021年1月,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揭晓新一年度的墙纸行业十大品牌。特普丽墙纸以原创的产品设计、先进的制作工艺、卓越的产品质量连续12年荣获“中国墙纸行业十大品牌”“中国墙布行业十大品牌(生产)” “最佳设计创意奖”“世纪金壁奖”等四项荣誉。特普丽1976年创立,45年来一直专做墙面装饰,获以上殊荣,实力毋庸置疑。回顾2020年,特普丽在艰难开局中继续坚守本心,并通过对行业的准确观察、对自身的清晰定位确定了新发展方向。

  疫情之下:逆风翻盘

  疫情期间,特普丽国内外订单大幅下滑,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企业发展带来大量不确定性因素。作为老牌企业,特普丽及时认清当前形势,通过直播、线上办公等方式进行企业内部工作调整。“5月以前,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在线上正常运转了。”特普丽总经理杨帆如是说道。

  进入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向好,家居市场报复性回归,工装市场表现尤其亮眼。而恰恰特普丽的主体市场就在工装领域,这直接为企业获利铺好了路。结局可想而知,2020年特普丽全年利润上涨30%~40%。

  杨帆直言,面对疫情,特普丽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自救,没有带预期地度过2020,结局反倒还很满意。2020年考验的不是企业的计划能力,而是考验企业的韧性以及对初心的坚守,这给很多发展中的家居企业上了一课。

  直播带货:新发展渠道

  在疫情期间,家居企业总裁、门店店长、线下店面销售员纷纷化身主播,通过企业自有平台、网络直播平台、小程序进行直播带货。某家居品牌店长说自己用两周的时间,积累了2000多粉丝,向来重线下体验的家居行业罕见地大面积冲向线上,平时伸手便能触摸到产品的购物环境变成了隔着屏幕看店长直播带货讲产品,面对面交流变成了一个个网络ID账号在直播公屏上发文字与主播互动。

  一时间,家居带货直播成为炙手可热的行业现象。疫情形势向好之后,家居企业线下业务回归,直播数据很快便下滑了,直播粉丝数量也没有再涨,很多主播的账号至今已经沉寂了近10个月没有更新动态,家居带货直播似乎陷入了冷静期。

  在杨帆看来,这并不意外。他认为,家居直播带货从热度爆棚到气势消沉,代表着一个新渠道从爆发到平缓的过程。“家居大趋势不是直播,不是炒商业概念,而是对价值本源的回归。直播可以作为辅助,带动企业发展,但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对于家居企业来讲,每个发展时期都会出现新渠道,但企业不能完全依附渠道来发展。正如杨帆所说,企业要打造竞争力,关键要看品牌影响力、产品品质以及服务水平。若品牌影响力不足、产品品质差、服务水平低,渠道再强也会在一时热闹之后陷入落寞。

  墙面定制:需深挖市场需求

  宏观经济这碗“水”端得很平,不光是特普丽,去年一众家居企业在下半年市场回潮之后都或多或少盈利,经过小半年沉寂的家居市场出现了小小的繁荣,还涌现了某些行业现象。

  基于市场“一站式、便捷化”装修需要,定制装修、全屋定制炒得火热,一时间,行业内都在谈论“定制”这个概念。对于墙面定制,作为墙面装饰权威的特普丽有话说:“很多企业在定制墙面装饰方面的专业性还有待考究,他们的墙面定制方案还处于初级阶段,缺乏对墙面装饰的深度理解。”

  在墙面装饰这方面,特普丽是专业代表无疑。45年来,特普丽一直做墙面装饰。在初期墙面装饰时代,特普丽主营墙纸,后来业务延展至墙布、板材。特普丽一直深挖墙面装饰市场需求,致力于为家居墙面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以权威性带动整个墙面装饰体系发展。

  即便凭借对初心的坚守成为墙面装饰的权威,特普丽也并没有就此持着“坐拥江山”的心态,享受既有市场的福利,而是盯紧大趋势不断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以打开更大的消费市场。

  发展方向:完善产品生态链

  随着整个产业格局的变化以及宏观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指引,未来家居企业都将从原来的以产品为导向的单品类品牌为主,转向以客户为导向的产品生态化服务品类发展。

  对一家墙面企业来说,应势而动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家装市场正在经历从产品型市场向服务型市场转型升级,期间特普丽也在向服务型企业升级。自去年年底,特普丽便在进行重新定位,从做墙纸、墙布延伸至做窗帘、软硬包,逐渐完善产品生态链。“2021年特普丽目标靶向‘产品生态化’!”杨帆说道。

  “因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为生活方式和现实需求买单,而不只为产品买单。所以品牌要生存,产品就要迭代,就要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做创新和发展。”杨帆直言,家居行业未来的大趋势就是走向产品生态化。

  展望未来:打造“墙面装饰专家”

  谈及特普丽的未来,杨帆分析道,这个时代大部分产品品类

  都处于竞争过度、产能过剩的阶段,产品同质化现象泛滥,就墙面装饰而言,行业缺乏品牌化产品、缺乏专家型产品,而特普丽便正朝着“墙面装饰专家”的方向发展。

  就塑造品牌化形象而言,任何一个品牌都没有绝对统一的路径。品牌塑造源于市场需求,有了市场需求才有产业需求。但现实情况是,消费者对墙饰品牌认知度不高,墙饰品牌化发展的趋势并不明确。

  不过,即便消费者对墙饰品牌还没有明确的认知,但在家装市场发展过程中,软装需求提升是必然的,其中自然包含着墙面装饰的市场需求。

  “市场分层逐渐清晰,品牌要不断整合渠道、整合市场、整合消费者心智才能向前发展。”杨帆认为,走品牌化路线,首先要把产业基础打牢,把产业定义和产业基本面做到真的为消费者好。要知道,如今的消费者不再仅对单品类有需求,而是对家居解决方案有需求。在这种需求下,要把服务和形象以及产品做到最好,只有这样,墙饰品牌化才不是纸上谈兵。

  虽然生产端的产业竞争已经是红海,但由于多元化对单品类冲击大,未来的墙面装饰行业仍是一片蓝海。“企业要坚守初心,真正围绕消费者做事;在获利后,要传递行业正能量,促进行业繁荣发展。”杨帆表达了特普丽的态度,“我们希望能用40多年的专业意见引导,让市场真正蓬勃,替行业发声。否则,最终不是被整合,就是被新的产业替代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