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纽交所上市,130亿美元估值或成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

icon 2021-03-19 11:27:28
icon 0

摘要:北京时间3月18日晚,涂鸦智能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TUYA”。

  北京时间3月18日晚,涂鸦智能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TUYA”。

  TUYA发行价为21美元,预计发行4359万ADS,每ADS相当于1股普通股,以此计算,涂鸦智能此次募资9.15亿美元;涂鸦智能此次还可能会额外出售6538500股ADS,额外募资1.37亿美元。

  以发行价计算,涂鸦智能估值将超过130亿美元,或成为“全球IoT第一股”。

  基石投资人分别为CPPIB(加拿大养老基金)、Dragoneer、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roup)、腾讯投资及高瓴资本,均为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合计意向认购5亿美元。

  此次IPO,涂鸦智能拟募资10亿美元,主要用于研究、开发、技术基础设施投资等。

  在股权结构方面,IPO前涂鸦智能创办人兼CEO王学集拥有22.0%的股权,创始人兼首席总裁陈燎罕、创始人兼CTO周瑞鑫则各自拥有5.6%和4.2%的股权。NEA恩颐项目投资拥有23.9%的股权,是涂鸦最大的机构投资人;腾讯拥有10.8%的股权,并曾在2019年和2021年两次投资涂鸦智能,总计投资总额约2.5亿美元。

  涂鸦智能成立于2014年,是全球领先的IoT云平台,连接品牌、OEM 厂商、开发者和连锁零售商的智能化需求,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的PaaS级解决方案。

  并且涵盖了硬件开发工具、全球云、智慧商业平台开发三方面,提供从技术到营销渠道的全面生态赋能,打造****的 IoT 云平台。

  目前,涂鸦智能的产品和服务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并辐射全球10万+以上的线上和线下零售渠道,在终端市场形成规模、立体化的影响力。

  财务方面,根据招股书,涂鸦智能2019年、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7048万美元、6691万美元;净亏损率分别为-66.6%、-37.2%。

  对此涂鸦智能高级副总裁兼CFO刘尧在敲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从历史来看,科技类公司在上市前或早期时候亏损其实是比较常见的,因为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来开拓出真正有高价值的产品,尤其像我们进入这个领域它是全新的,所以产品的沉淀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来摸索,但是我们的亏损其实是在迅速收窄的。

  上市后我们会继续重投入在研发、做好产品,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我们也会比较有纪律性的管控我们的现金流。所以我觉得亏损也很有可能会继续,但会慢慢收窄。”

  涂鸦智能在招股书中提及的解决之道是:“加强平台建设”和“加大营销团队投入”。

  事实上,涂鸦智能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为6302万美元,较上一季度的5908万美元增长52%,较上年同期的3423万美元增长84%。

  身处物联网PaaS与SaaS两细分高人气赛道,市场的巨大成长潜力让涂鸦智能在上市后扭亏为盈的态势仍被业界看好。

  在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技术的驱动下,物联网行业发展迅速,早已从工业范畴渗透到生活的各个角落。

  根据IDC的数据,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内的整个全球物联网市场,预计将从2019年的6592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1112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0%。

  除此之外,涂鸦也打造了一个中立、开放的行业生态社区,由超26.2万名IoT设备和软件开发人员组成,每日设备请求次数840亿次,并且为开发者输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平台生态。依托涂鸦智能丰富的软硬件和市场生态,开发者可以选择更符合自身需求的工具,以创造出更利于他们成长的生态环境。

  在以人工智能、云计算、5G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驱动下,物联网行业发展迅速,早已从工业范畴渗透到生活的各个角落。5G的快速铺开,正在加速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内的整个全球物联网市场,预计将从2019年的6592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11126亿美元。设备的联网、场景联动与AI体验将会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而AI+IoT技术将加速物联网时代的体验升级与爆发。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催生了5G技术,随着5G商用的落地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的扩大,推动着5G+AIot共同赋能,推动了智能家居发展,而这也恰恰是涂鸦智能最擅长的领域。

  在杭州举行的云敲钟仪式上,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表示:“涂鸦这7年的发展,离不开默默支持我们的投资人朋友。涂鸦的模式非常创新,硬科技和IoT在2014年并不是热门领域,很多投资人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这么主流的互联网团队会去做一个7年前的冷门方向。

  近几年国家提倡硬科技,包括设立科创板,也让更多投资人认知到原来科技的基础设施是这么的重要,影响力是如此之远大。涂鸦正是新一代科技的基础设施开拓者,我们为全球的IoT领域披荆斩棘,创新出了一条生路!”。

  对于此次IPO募集的资金,招股书称,将主要用于研究、开发、技术基础设施投资等。

  涂鸦智能作为协助搭造场景智能的IoT平台,帮助大量制造企业和开发者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与产品落地。期待上市后的涂鸦智能在物联网的广阔世界里继续前行,以科技进步创造助力万物互联。

  (来源:智家头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