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真正的“佛山陶瓷”

icon 2021-05-24 16:23:28
icon 0

摘要:5月7日,“佛山陶瓷”(集体商标)注册人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在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年会上正式启动“佛山陶瓷”集体商标认证工作,并宣告成立由宏宇、东鹏、新明珠、蒙娜丽莎、鹰牌等19家陶企组成的“佛山陶瓷”集体商标管理工作组。

  5月7日,“佛山陶瓷”(集体商标)注册人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在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年会上正式启动“佛山陶瓷”集体商标认证工作,并宣告成立由宏宇、东鹏、新明珠蒙娜丽莎、鹰牌等19家陶企组成的“佛山陶瓷”集体商标管理工作组。

  此举得到了佛山部分陶企的大力支持,认为协会可利用集体商标“尚方宝剑”,在为真“佛山陶瓷”背书的同时,让市场上的假“佛山陶瓷”现出原形,将那些长期以来靠贴牌、山寨、仿冒“佛山陶瓷”的厂商区别开来,帮助消费者分清真正的“佛山陶瓷”,挑选到货真价实的“佛山制造”。

  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佛山陶瓷无论在全国还是全世界都闻名遐迩,是“佛山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尤其是陶瓷行业的从业人员,到终端市场走一走,绝大部分的陶瓷产品都是以“佛山陶瓷”的名义在销售;到四川、江西、福建、湖南、河南、河北、辽宁、山西等主要陶瓷产区走一走,很大一部分陶企出产的产品其包装箱上都醒目地打着“佛山陶瓷”的标识。

  可是,严格意义上的“佛山陶瓷”,经过多年的产业整治,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生产线数量都在持续萎缩,“佛山陶瓷”早已演化成了“泛佛山陶瓷”,尤其是广东省内的几个产区,如清远、肇庆、江门,基本上都是从佛山产区迁移或扩建而形成的,甚至广西藤县产区,也是以佛山陶瓷企业投资新建为主。“佛山陶瓷”早已与其它产区相互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市场格局,许多时候很难区分开来。因此,这样一个商标的认证与背书,从一开始就存在着巨大的困难和争议。

  什么样的陶瓷才是真正的“佛山陶瓷”?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评判标准和依据,这也是“佛山陶瓷”最大的争议所在。

  若以原产地论,佛山目前只有39家陶瓷企业、195条生产线,真正的“佛山陶瓷”就要大幅缩水。而且佛山最早的两个品牌——鹰牌、东鹏,虽然进入了集体商标管理工作组,并且其营销总部也一直在佛山,但目前已没有一片瓷砖在佛山生产,其生产基地全部在佛山之外。

  若以营销中心论,这些年来,外产区有数量不菲的陶瓷品牌纷纷选择在佛山石湾、南庄等核心地带设立营销中心,其生产工厂则全部在佛山之外,若其也可以纳入“佛山陶瓷”范围,那“佛山陶瓷”又怎么样区分真假?

  若以公司注册地是否在佛山来划分,这些年来,外产区陶瓷企业惯用的手法就是在佛山成立一个陶瓷公司,基本上没有什么正规的办公场所,然后就可以在包装箱上醒目地打上“佛山某某陶瓷公司出品”。这样的操作并不违法,也合乎市场竞争的规则。即使被“佛山陶瓷”集体商标认证拒之门外,企业仍可在包装箱及所有营销环节突出其“佛山”标签。如此一来,认证与否,就显得没有多大的意义。

  另一方面,佛山现有39家陶瓷生产企业,在佛山没工厂的好几家企业进入了集体商标管理工作组,还有20多家工厂在佛山的企业却没有进入这个工作组,如果这当中有企业没有通过集体商标认证,是否就能否认其为“佛山陶瓷”?

  “佛山陶瓷”能有今天的市场地位,一方面是先发优势,利用成熟的产业集群和庞大的产业规模,不断在产品、工艺、技术领域推陈出新,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因此,终端消费者偏爱“佛山陶瓷”;另一方面,诸多产区长期以来借“佛山陶瓷”的名义销售,无形中强化并巩固了“佛山陶瓷”的市场地位。其它产区即使产品质量再好,也卖不过“佛山陶瓷”。

  客观地讲,前些年,“佛山陶瓷”的产品质量明显优于其它产区,时至今日,行业内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仍然聚集在佛山。但不可否认的是,外产区一些优质的企业,其产品质量,包括花色、釉面、质感等关键指标,并不输给“佛山陶瓷”,但面对市场,却不得不贴上“佛山陶瓷”的标签去销售。

  在产业高度全国化的今天,“佛山陶瓷”的认证,注定是一项艰难的工作,而且饱受其它产区的质疑,其管理办法和认证标准的出台,也将难以达成统一的认知。窃以为,与其推动这样区域性集体商标的认证,不如加快对《陶瓷砖》国家标准的修订,提高其关键指标的技术门槛,将那些不合格的产品杜绝在市场之外,同时,配合“国抽和地方市场部门的抽检,让真正高品质的品牌让更多消费者熟知,对那些不合格的产品和企业,加强曝光,通过市场口碑的传播,让消费者挑选到真正高质量的产品。

  (来源:陶瓷信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