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升级、新模式、新变革|“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广州)大会”圆满召开

icon 2021-07-20 17:39:46
icon 0

摘要:7月20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建博会(广州)联合主办,以“新升级、新模式、新变革”为主题的「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广州)大会&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会」在广州圆满召开。

  7月20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建博会(广州)联合主办,以“新升级、新模式、新变革”为主题的「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广州)大会&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会」在广州圆满召开。

2021首届中国家居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会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广州)大会&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会

  当下,中国家居产业由高速发展转向中低速发展,行业利润大大下降,随着房地产精装的推行,整装、电商等新零售渠道迅速崛起,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与此同时,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这是挑战,更是机遇。2020年作为家居行业的整合年,已成为整个行业开启大规模数字化变革的原点。在技术升级、模式升级、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家居行业及企业家们充分适应当前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拥抱新事物,快速整合优质资源,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家居行业生态体系,发掘行业增长新动能,是新时代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议伊始,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仁江为活动致辞。张仁江认为,中国家居企业的探索实践充分体现了行业企业家们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积极顺应政策形势,努力实施科技创新,强化强强融合,提升数字化智能水平,站在国际化视野和高度,不断扩大行业话语权和市场拥有份额的特点和趋势。行业内已经涌现出了诸多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大型跨国智能家居企业和优秀上市公司,起到了非常好的领军示范作用。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仁江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仁江

  作为联合发起单位,中国建博会负责人杨华伟为会议致辞。杨华伟表示,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建党百年华诞,各行各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大健康行业更是如此,当前房地产精装的推行,整装等电商新零售渠道的崛起,定制化生产、智能制造全渠道发展成为趋势,供应链与物流系统亟待升级优化,绿色供应链专委会和智能制造专委会的成立为研讨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带来新思路、新解决方案,必将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博会负责人杨华伟中国建博会负责人杨华伟

  原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庄聪生致辞。庄聪生认为,“十四五”规划提出来要加大城镇化建设力度,这将催生家居行业的新机遇,高质量城市化发展的机遇、未来大都市圈带来的机遇、人民群众追求健康美好生活带来机遇,随着新机遇的诞生,家居行业也应运而生全新的发展趋势,一是未来个性化的定制将成为家居行业转型升级的一条主要途径,二是消费者将会更愿意为品质花钱,有市场、有口碑的家居品牌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原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庄聪生原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庄聪生

  基于国家及行业大背景,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联合多家单位发起,“施工专委会”、“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智能制造专委会”在此次会议中正式成立,三大专委会将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共同推进家居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施工专委会,全称《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成立施工专业委员会》,由乐居家居、新浪装修抢工长及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联合发起成立,首届会长为乐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魏晓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部署、指导的重大改革任务,而作为产业工人体系庞大的产业集群,大家居、装饰装修行业更需要构筑服务能力、服务品质的核心优势与竞争壁垒,为消费者家庭提供更有的服务。“施工专委会”将以中国家居产业工人为中心,旨在提升广大会员单位的整体水平,发挥科研和技术服务优势,引领行业安全质量的创新发展。积极开展标准编制和标准化服务,全面贯彻实施行业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把“施工专委会”逐步打造成中国家居行业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端智库,为提升我国工程建设质量安全领域科技研发成果与技术进步向标准转化的能力作出应有贡献。

施工专委会

新浪家居抢工长运营总监闫守罡新浪家居抢工长运营总监闫守罡

1

  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全称《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赋能供应链专业委员会》,首届会长为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敏华;智能制造专委会,全称《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为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两大专委会均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发起成立。近年来,家居产品消费需求不断扩大,这对于从前端的原材料提供商、到中间的家居制造厂家、再到经销商、家居卖场与电商平台等流通企业以及安装、物流等末端服务商等整条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来说都是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定制化生产、智能制造、全渠道发展成为趋势,家居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变革,供应链与物流系统亟待升级优化,中国家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变革创新势在必行。

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

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敏华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敏华

1

  “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和“智能制造专委会”将继续坚持企业家办会的模式,坚持服务为本的根本宗旨。将致力于营造健康良好的市场氛围,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加强行业上下游企业分工协作,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融合产业需求,为企业的提升和发展提供有效服务,真正实现产业互联互通、发挥规范行业、统筹布局的作用;引领消费者正确认知,完善产业链配套,推动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智能制造专委会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事业部总经理吴德欣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事业部总经理吴德欣

1

  标准的制订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其为行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依据,与每一个家居企业息息相关。全国工商联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标准》,以期引领大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明占喜就标准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明占喜表示,此次活动即将启动发布的标准是,《智能工厂技术体系架构》、《智能制造平台集成系统规范》2项系列标准,针对泛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对于推广新一代智能工厂的建设标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系列标准”自2020年4月份立项以来,得到行业企业的广泛支持,有近60家先进企业参与该系列标准的起草编审,经过两次评审会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明占喜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明占喜

  本次会议中针对《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标准》的发布举行了启动仪式,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仁江、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执行总裁王宁、月星家居新零售集团总裁许惊鸿、雨生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接文、广州市金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亮明、广东数夫家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爱国、广州爱家云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唐玉、广州云做科技有限公司CTO颜存柿、杭州群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伟国八位嘉宾共同见证了行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时代的开启。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标准》启动发布仪式《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标准》启动发布仪式

  本次大会邀请了三位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嘉宾进行主题分享,京东云泛零售行业总经理李冰以《京东制造云智造未来》为主题,介绍了京东科技的三大核心优势和五大能力。其核心包括政府数字化、金融机构数字化、企业与商户数字化;五大能力则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及大数据。通过这些要素,京东科技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将其应用到家装领域,在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等新模式中协同发展,推动行业智能体系的构筑与完善。

京东云泛零售行业总经理李冰京东云泛零售行业总经理李冰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事业部总经理吴德欣以《数字化驱动企业创新升级》为主题对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实践分享。吴德欣讲到,美的集团数字化1.0形成了企业数字化治理的基础,数字化2.0推动商业模式达成T+3变革,通过零售模式变革,实现订单驱动、端到端可视、提升研发、生产、分销效率。在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业务的变革中,数字化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渠道变革、终端经营赋能、美的慧生活家装店、线上线下联动、终端赋能、导购赋能与协同等,美的通过数字化转型,助力研发产品创新,夯实产品领先战略,与供方全价值链协同,全面提升供应商智能制造能力。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事业部总经理吴德欣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事业部总经理吴德欣

  巨量引擎垂直业务家居行业华北策略总监何健以《数字营销共建家居生意新增长》为主题,讲述了站在用户维度,家居企业在平台上的反映及行为。何健介绍到,家居企业已经具有庞大的体量,很多企业在头条、抖音上已经进行了很好的布局。从一内容支撑的流量场到以生活场景搭建的生意场,巨量引擎针对数字化营销聚焦共建生意增长的三个方向,更种草、更短链、更科学,通过营销科学帮助家居企业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多维共生实现营销基建,延展营销、经营宽度,扩展营销场景,保持经营长效,实现持续高质增长。

巨量引擎垂直业务家居行业华北策略总监何健巨量引擎垂直业务家居行业华北策略总监何健

  会议特别举办了两场论坛,邀请行业大咖共同就“中国家居产业数字化转型”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两大主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在《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论坛》中,主持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明占喜,对话嘉宾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敏华、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事业部总经理吴德欣、京东云泛零售行业总经理李冰、杭州群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酷家乐)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航,就各自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总结出的实践经验及进行了分享,为后来者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与参照。

《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论坛》《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论坛》

  在《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论坛》中,主持人新浪家居抢工长运营总监闫守罡,对话嘉宾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党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仁江、梦天家居集团营销总裁屈凡军、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振华、雷士照明新业务开发兼五金流通事业部总经理张晓、蚁安居(天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琦,就产业工人群体对家居行业的重要性及施工专委会成立的意义展开了深度探讨。

《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论坛》《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论坛》

  在会议中,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广州运营中心也同步启动,届时其将以广州为根据地更好的为华南家居企业服务,推动华南家居产业提速升级。

1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家居行业的总体格局正在悄然发生着变革。很多优秀企业以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与***同行和先进科技前沿力量联合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升级,全方位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此背景下,中国家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变革创新势在必行。

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广州)大会&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会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广州)大会&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会

  携手共进,资源共享,「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广州)大会&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会」的举办必将推进家居行业中的制造企业与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的紧密结合,逐步实现研发、制造、管理、营销及售后服务五大领域的全面突破,打造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数字化体系模式,实现全产业链与数字科技的完美结合,塑造出具有核心优势、极具中国特色、引领市场消费、强化科技赋能的行业建设新格局。

  附:施工专委会、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智能制造专委会三大协会成员名单

  施工专委会会长单位:乐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魏晓飞

  施工专委会副会长单位:河南一方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欧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徳爱威(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科度门窗有限公司、亚细亚集团

  施工专委会会员单位:福建天闽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徳技优品门窗有限公司、佛山伽蓝洁具有限公司、佛山法恩莎洁具有限公司、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佛山高明安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广东怡发门窗科技有限公司、佛山新豪轩门业有限公司、瓦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派浪门窗制品厂、广东简一(集团)陶瓷有限公司、广州市新标家居有限公司、北京市青春美家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融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艺米空间(广州)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武汉宅吉居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广东圣堡罗家居有限公司

  施工专委会理事单位: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西蒙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

  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会长单位: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敏华

  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轮值会长单位:宁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房采圈(广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中晶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江苏佳饰家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润华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

  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执行会长单位:吉林森工远东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永特耐木胶贸易有限公司、广东省南方彩色制版有限公司、杭州爱博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帝龙新材料有限公司

  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副会长单位:杭州临安通达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沈阳贝特装饰纸有限公司、广东华彩顺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省新岩素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华美板业有限公司、北京九州顺安木业有限公司、摩泰金属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广东好上好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康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无锡盛达不锈钢热压模板有限公司、佛山简晟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朝阳华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大瀛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广州佳得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兆盈合成新材有限公司、东莞市高益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华霖装饰纸有限公司、成都天佑晶创科技有限公司、百晟新材料有限公司、佛山茂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理事单位:佛山市唐朝木业有限公司、广东顺辉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玉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拜勒尼木业有限公司、千年舟科技新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周信密封条制品有限公司、珠海展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顺德胜上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嘉兴润鹏木业有限公司、梅森博格(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佛山市娅菲门窗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汇龙涂料有限公司、广东介仁玻璃有限公司、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百川涂料有限公司、浙江金迪门业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专委会会长单位: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专委会轮值会长单位: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打扮家(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群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酷家乐)

  智能制造专委会执行会长单位:广东爱家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数夫家具软件有限公司、成都造易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广州因格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金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杰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云作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专委会副会长单位:海尔数字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广东友力智能科技公司、江西爱通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D家居集团、苏州威玛盛木业机械有限公司、优居集团

  智能制造专委会理事单位:浙江美格机械、北京华秉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涂一涂装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磨克科技有限公司、科霖集团、广东顺德迪峰机械有限公司、佛山市快涂美机械有限公司、东莞市商宝照明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普瑞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科度门窗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窗类品牌30强」!一周家居播报47期|十大家居品牌陶瓷/卫浴/厨电品类30强榜单揭晓左右沙发 沙发专家,中国制造的品质骄傲!引领健康时代新浪潮,千年舟何以助力构建中国人的理想家?绿盾中天门窗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窗类品牌30强」!维盾门窗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窗类品牌30强」!鑫迪门窗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窗类品牌30强」!尚品本色系统门窗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窗类品牌30强」!墨瑟门窗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窗类品牌30强」!沃伦门窗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窗类品牌30强」!维朗门窗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窗类品牌30强」!天东门窗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窗类品牌30强」!中国建博会:探秘首造智能全屋定制极简展馆广州建博会首日,安乐窝一站式新型整装惊艳全场精彩绽放!测评 | Simmons®席梦思甜梦系列:睡个好觉,每一个清晨都能微笑迎接新生活堂堂办公:敏捷办公一站式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华帝家居:重新定义现代轻奢风格,还原美好生活人居体验莱克电气:品质先行,拒绝快营销要求巨复杂的分类垃圾箱!为600岁网红故宫而设计十大优选儿童家具品牌,松堡王国再获权威认可!有屋亮相2021青岛品牌日,智慧无人厨房将破界而至重磅!欧哲门窗制定行业首个安装交付标准白皮书,助推行业服务升级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