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新势力·谈 | 孙佳靚:完美的设计永远是下一个

icon 2021-09-02 16:10:23
icon 0

摘要:像八爪鱼一样到处吸取养分是这些年孙佳靚一直在做的事,设计师工作的复杂性,也在提醒着他不断地提升自己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用碎片化的时间横向摄取,再通过深耕一个领域,达到纵向的高度,八爪鱼吸收养分的过程,其实就相当于底层逻辑,深耕的领域就是通过...

他自称自己是个“八爪鱼”一样的设计师

城市规划、单体建筑、办公空间、私人住宅…

对于建筑师出身的他来说手到擒来

他是2019年法国双面神设计大奖获得者

是热播综艺《暖暖的新家》连续三季的设计师

他毕业于清华大学

是中国建筑协会高级室内建筑师

但他却号称自己只是个设计爱好者

他是ANDY孙佳靓

像八爪鱼一样的“伪艺术青年”

像八爪鱼一样到处吸取养分是这些年孙佳靚一直在做的事,设计师工作的复杂性,也在提醒着他不断地提升自己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用碎片化的时间横向摄取,再通过深耕一个领域,达到纵向的高度,八爪鱼吸收养分的过程,其实就相当于底层逻辑,深耕的领域就是通过底层逻辑的建构逐渐达到专业水准上的一个高度。

从事艺术设计工作多年,孙佳靚却一直自嘲的说自己是“伪艺术青年”。归其原因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并不年轻了,但是希望还能保持着最开始的一种初心的状态”。设计师需要艺术的熏陶但却不是真正的艺术家,可同时又渴望通过艺术反哺到自己的设计当中。设计的灵感往往来源于生活的艺术,艺术家可以尽情的天马行空,而设计师需要把这些天马行空变成现实。

早在2018年孙佳靚就参加并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这是他第一次不用交钱就可以上学,同年获得了亚太空间设计年度评选“空间艺术大师” 金奖。在此期间他认识了一位非常有意思的同学,并发生了一件触动人心的故事。

这位同学在求学结束后去张家界的一个村落里当了流浪画家,每天站在田间地头上画画,因为长期暴晒,脖子上都是晒伤的痕迹,脚踝上也遍布了蛇咬的伤痕。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还是完成了这幅三十米长的画轴,通过散点的透视方式,描绘了整个村庄,而他的工具就是一只普通的圆珠笔。由于资金问题,并没有展览的地方,索性就地取材,摊开在江边的河坝上。就因为这次的展览,相关组织人员发现了这个流浪画家和这个村落,联系了当地领导,对这个村庄进行了保护。

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孙佳靚也在张家界做大庸古城的一个设计师酒店案子,通过一幅画,保护了一座村庄。当时他就觉得无设计或者不作为,也是设计本身的一种更巧妙的方法,通过审美评价提升价值。这件事之后孙佳靚改变了原有的设计方案,希望可以给每个设计或者建筑一个自身的身份i d。虽然并非一朝一夕,但他还是希望每一个建筑或者是室内设计的开始都可以保留所属的一个地域性文化。 

完美的设计永远是下一个

“如果不从事建筑或者设计,可能会去当一个教书先生”。这和他早年在,清华大学环境艺术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数字展示研究所任职有关,学院派的工作经历,让他觉得教书育人培育别人,让他们得到高效的思考能力和快速的工作方法是对行业的一种贡献。

每个人都会在职业发展的瓶颈期怀疑过自己,孙佳靚自然也不例外,特别是狮子座的他,时常上午还在自大,晚上就陷入怀疑的旋涡。如此反复的情绪也让他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设计师都有残缺,或认为自己不完美或认为作品不完美,总之完美的设计永远都是下一个”。

设计师是一个一直在和时间打交道的群体,在规定的时间内,如何高效的完成工作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对孙佳靚来说,工作饱和是好事,这也就让他摸索出了一套高效的工作方法,用眼睛看,回到大脑去想,最后通过手表达出来,三位一体,不间断循环。

对设计师来说,自己出名还是作品出名二者很难选择。但孙佳靚觉得,二者应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世界上会有另一个自己的存在

“全年三百六十五天,可能我有三百六十天都在工作”孙佳靚是一个工作狂人,很难把生活和工作区分开。偶尔的忙里偷闲,他也只是健身、打球、画画、雕塑,行为上是一个十足的宅男,这样的宅男却打得一手很好的太极拳,他觉得打太极拳可以和传统文化有精神内核上的嫁接。

就算是初识孙佳靚的人也能感受到他身上的随性特质,这种随性不代表他就对未来没有要求,反而他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比如培养人才,打造团队,改善现有的思维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等。当然他也不想给人留下固有印象,提起他就觉得这个人好像只能做设计,为了打破先入为主的印象,他和团队每年都会参与希望工程相关的活动。问到具体规划,他希望以后可以往两端走,艺术端和产品端,考虑形成一个闭环。

“有时候觉得自己像是一个闹革命的人,有时候又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及格的学生”。孙佳靚就是这样一个比较大胆踩雷的人,他游乐其中,又想控制热情。就像他习惯引用中国首个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狂人王澍的名言自嘲“世界已经容不下我们了!”。他给自己和团队的评价是:“中国一群比较‘作’的设计师”。

采访的最后他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追求朴素的、简单的、纯真的能不断追问自己来源根源的一个人,很难评价自己,但是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另外一个自己的存在”。

案例分享:

A6酒店

材料展厅

城市展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对话大卫·康迪:打造中国文化标签 赢得国际市场尊重再度领跑!华帝魔尔套系等产品荣获行业多项大奖京东秋季家装节开幕 “设计+商品+服务”刷新一站式装修体验由伟壮老改新系列:BTV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改造,化不规则为规则一居变四居《极速焕新家》挑战两周适老化改造,1150km远嫁不再“远”从“落脚的地方”,读懂王石选择世友全健康地板的逻辑是什么,让王石担任了世友地板绿色品质大使?资讯丨亚太空间设计大奖评委分享!服务持续升级,齐家保成后数字化家装时代的“定心丸”佳歌集成灶辽宁鲅鱼圈专卖店秋季厂家直销会圆满落幕,收获满满!森歌不锈钢橱柜明星款——简时代,注入灵气于厨房,彰显低调的尊贵与华美!蒸烤独立的出现,会让蒸烤一体集成灶地位尴尬吗?品牌的热度与温度,样子生活全新VI升级《极速焕新家》1150km远嫁不再“远”,“问题房”变两代人甜蜜小家大板瓷砖的铺贴方法,很多人都做错了浩诗HULLSI轻食破壁机新品首发,破壁机+养生壶一机搞定花式轻食让相遇更美好,蒙娜丽莎瓷砖第13届微笑节暖心收官用实力诠释荣誉,SAKURA樱花荣获厨电行业高峰论坛3项大奖博勒“尚品”,致敬美好生活传统中式与现代风格的完美融合,全友带你领略“新中式”之美不想再装传统客厅?全友设计师解读“无沙发”客厅新概念伊丽丝连开五家门店 这个百年床垫品牌靠什么吸引经销商加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