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0未来+》第一期 | 舒适升级,能耗降级!共探主动式建筑未来发展趋势

icon 2021-10-19 11:01:19
icon 0

摘要:《3060未来+》第一期 | 舒适升级,能耗降级!共探主动式建筑未来发展趋势

“3060”、碳达峰、碳中和无疑是2021年最热的词之一。从“十四五”规划纲要到政府工作报告,再到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均被重点提及。“要在剩下不到10年时间里实现碳达峰目标,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市民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产业发展和城市治理的新课题。

聚焦与人们生活最“亲密”的建筑装修领域,绿色建筑、节能降耗、被动式住宅、零能耗建筑成为转型背景下的全新探索,为“行业走向何方”提供了全新的探索路径。在此背景下,新浪家居、乐居商学院与行知汇开启战略合作,共同策划《3060未·来+》舒适家居行业高端系列沙龙,首期主题为“绿建先行,机变未来”,围绕“绿色节能建筑的趋势与发展”、“大建装行业在双碳时代下的城市更新中应做何努力”、“如何化绿色节能建筑大行业 的“被动态”为“需求态””三大议题,探讨共建健康生活、行业跨界融合发展

邵策 | 把握双碳风口,挖掘绿色建筑领域发展潜力

《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能源活动碳排放约98亿吨,约占全社会碳排放比重的87%。能源行业想要实现减碳愿景,当前,我国碳排放仍然处在“总量高、增量高”的历史阶段。

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与政策背景下,行知汇创始人、《3060未来+》栏目联合发起人邵策认为,大健康理念推动消费理念的新一轮升级,也为舒适家居行业创造了全新增长点。在今后,舒适家居产业的发展,不仅要创造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更要符合“节能环保、造福子孙后代”的国家战略规划方向。以当下绿色建装探索趋势为例,邵策表示,被动式建筑与主动式建筑都是相关领域从业者探索出的创新成果,主动式建筑是被动式建筑的发展与进阶版本,就如同“棉衣”与“高档羊绒大衣”,主动式建筑以被动式建筑为基础,充分平衡了环境、舒适与能源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未来具备持续引领绿色建筑领域发展的潜力,值得舒适家居从业者关注与开发。

郑立克 | 加强整合系统”的能力,共建舒适家居新生态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于舒适家居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在节能减排的时代背景下,做到舒适与健康,优化资源配置能力,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爱康企业集团董事长郑立克表示,在双碳政策背景下,舒适家居企业承担着构建舒适环境,同时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的双重责任,企业需要具备“整合系统”的能力。在生产与业务布局层面,爱康企业集团聚焦发展方式、业务结构、能源结构、仓储运输结构等,推进“双碳”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构建一个多元化的舒适家居生态体系。从产品角度,整合核心空调、家庭采暖、生活热水、新风系统、全屋净水、智能家居、绿色节能7大系统,爱康旨在成为大舒适家居行业的领军品牌。对于绿色建筑、舒适家居行业之间的关系,郑立克认为,在节能减排大背景下,各个企业间更应该加强合作交流,联合产业上下游协同合作,才能在未来发展中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共同构建绿色、健康、可持续的舒适家居新生态。

陈立楠 |为“绿色发展、减碳进程”按下快进键

在“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舒适家居企业也应当积极规划转型,推动实践碳达峰、碳中和路线蓝图,为绿色发展、减碳进程按下“快进键”。 曼瑞德集团CEO陈立楠表示,建筑耗能与工业耗能、交通耗能并称为我国能源消耗的3个“耗能大户”。降低社会能源消耗,必然需要加大对建筑能耗的控制,而加快节能建筑的建设,最大限度地降低采暖能耗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这无疑对暖通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与产品要求。作为深耕其中的企业,曼瑞德集团正是构建节能建筑的推动者与实践者。在今后,曼瑞德集团也将继续凭借研发、生产和推广诸如自控系统之类的暖通产品,打造地暖行业温控领域的领军品牌,推动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谢佳音 | 打造以人为本、环境友好的建筑

被Active House国际联盟授予“AH先锋实践建筑”、2019年荣登《建筑学报》新年首刊,“禾邑精造H18工艺研究所”可称之为绿色住宅领域的集大成者与先驱实践者,为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时代背景下的行业转型提供了可供学习借鉴的样本。沙龙现场,禾邑精造H18工艺研究所联合创始人谢佳音认为,所谓“主动式建筑”,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建筑,即在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营等全寿命周期内,在关注能源和环境的前提下,以建筑室内的健康性和舒适性为核心,以实现人的well-being为目标的一种建筑类型。ACTIVE HOUSE建筑理念, 强调的是人,是追求建筑舒适、能源和环境保护三者之间的平衡,追求的是建筑室内气候能达到人在建筑里的安享(well being)。在对气候和环境尽可能降低负面影响的前提下,为建筑的使用者创造出健康舒适的生活,引领人们走向一个更清洁、更健康更安全的世界。而主动式建筑理念的推广,包括后期设计、施工、运营中的实施,有赖于产业上下游的伙伴们携手共进,一同引导人、建筑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张弛 | 做好整合服务,助力行业抢占双碳风口制高点

新浪家居华东总经理张弛作为《3060未来+》栏目的联合发起人表示:“媒体的职责在于积极传导并解读国家政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浪家居作为行业第一媒体,秉承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建筑行业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理念,应当凭借强大的生产力、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助力行业抢占双碳风口制高点。

围绕能源结构调整的时代背景,新浪家居、乐居商学院与行知汇开启战略合作,共同策划《3060未·来+》舒适家居行业高端系列沙龙。聚焦绿色建筑、绿色城市,围绕建装行业、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变化,每期将邀请行业内资深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共同参与,探讨共建健康生活、行业跨界融合发展的前沿话题,助力企业在新一轮双“碳”风口下抢占行业制高点,后续精彩内容,敬请持续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天加董事长蒋立当选江苏省品牌建设促进会首届会长快讯|立空间一体化系列采访走进永裕家居快讯|立空间一体化系列采访走进晶通新材料「一线」㊷|索菲亚 欧派 生活家 耀东华等数十家企业参与制定 10月迎来最严甲醛释放标准重磅策划《3060未来+》舒适家居行业高端线上沙龙,10月14日首期上线!中国暖通人第九期:穿越疫情阴霾,为“洁癖”医生打造舒适“屋”托邦「“碳”为观止」抢跑碳排放风口 家居企业时下迎来“碳”机遇中国家居品牌携手助力「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绽放华夏之光重磅启幕 | 2021 intertextile软装设计城市巡展即将登陆沪上,精彩预告抢先看!快讯:第37届佛山陶博会延期至11月中旬举办暖通人第八期:300㎡叠墅里,解锁湿热南方的舒适生活攻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杰森集成灶长沙家博会火爆收官 成功签约超120单!闭窗居家危害大?健康宅居加护灵有妙招!【傢 —— 适,得其所】 Fritz Hansen中国首家品牌形象展厅亮相上海华夏家博会百城计划再下一城,首届沧州华夏家博会10月22日开展久盛爱木周特别推荐 | 让木去诉说家的温馨舒适佰怡家全屋家居广州首家体验馆开业MEXTRA-IN 新耀启“杭”火爆全城 国达陶瓷桂阳旗舰店盛大开业【全城沸腾】国达陶瓷新田旗舰店开业盛典圆满举行快讯:斯帝罗兰刘捷提名参选2021中国家居经理100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