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盛宴⑥|聚焦双碳时代“碳”知家电行业创新发展新方向

icon 2021-12-17 16:34:52
icon 0

摘要:聚焦双碳时代,“碳”知家电行业创新发展新方向上,为了家电行业美好的未来,我们碳路者正昂首阔步走在减排路上,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时间会让我们看到今天努力走出每一步的答案。

  由乐居家居、新浪家居主办,CCTV·大国品牌、中国质量新闻网·家居、家页传媒、大国中居协办,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中国木材与林制品流通协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共同指导的《智见·2021中国家居新时代盛典暨金致奖颁奖典礼》——「对话中国家居思想盛宴」于12月13日正式开启。

  12月16日「对话中国家居思想盛宴」第六场论坛《碳路者——绿色经济新未来系列研讨》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邀请了创维电视首席品牌官唐晓亮、LG电子中国区副总裁孙忠逊、方太集团副总裁陈浩、帅丰电器总经理陈伟、追觅科技中国区总经理王辉、海尔智家华东大区营销总经理杨成华等企业大佬做客直播间,与新浪家居华东总经理兼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吴芊漫、新浪家居华东主编兼家电事业部主编陈婉璟, 以《碳路者——绿色经济新未来系列研讨》为题,聚焦双碳时代,“碳”知家电行业创新发展新方向。

用创新科技驱动企业加快“双碳”步伐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伴随新冠疫情波动、大宗商品原材料和国际货运价格上涨、部分省市限电限产等因素以及全球低碳目标指向,都给家电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战。与此同时,中国家居家电产业正处在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创新已成为中国家居家电行业在“十四五”期间的首要任务。

  当前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大量的能源消耗,一方面为顺应绿色发展的行业趋势,开发低碳节能产品成为企业的重要议题;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家电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家电企业不得不面临价格战,采用压缩利润的方式来换取市场。

  对此,创维电视首席品牌官唐晓亮认为,企业要摆脱价格战,必须寻求技术变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维电视将“高端化、科技化、年轻化”设定为品牌的核心战略,从技术、产品、服务等多点发力,用创新撑起价值空间!

  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居民家电电器用电负荷也逐步提高,因此打造节能家电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减少电资源能耗成为当务之急。

  LG电子中国区副总裁孙忠逊表示,通过打造人工智能DD电机洗衣机,运用算法感知衣量进行智能洗涤,降低水电消耗;发布透视窗冰箱,以独特门中门设计减少开门次数,降低冷气消耗……LG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减排。

  企业减碳早已提上日程,生活中的碳排放亦不可忽视。在北京的一份PM2.5来源分析数据中显示,餐饮油烟比例占到了13%,甚至高于工业排放的8%,低碳绿色发展显得尤为迫切。

  针对这一现象, 方太集团副总裁陈浩指出,低碳背景下,厨电行业与餐饮排放息息相关。为此,方太不仅通过产品创新解决小家电油烟污染,同时致力行业大气污染治理,与中科院合作牵头十三五重点计划,推出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等,打造低碳健康节能社区。

以数字化节能减碳,为“智造”叠加“绿色”

  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家电行业目前正在开启一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性变革,从而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完成“由大到强”的迭代升级。为“智造”叠加“绿色”,让“双碳”与产业升级同频共振。

  对此,帅丰电器总经理陈伟谈到,围绕品类集成、形态集成、智能集成三方面创新,帅丰电器将集成更多厨电功能,创新工业设计,提升人机互动等智能化烹饪体验,深入研究更高品质厨房生活。

  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离不开家庭清洁,有调查报告研究显示,91%的中国家庭用户在家务清洁中,扫地之后还需要再拖地,这样的清洁过程需要频繁清洗拖布,浪费水资源和付出更多的人力劳动,在居家环境中产生更多碳排放。万物互融智能减碳,清洁低碳,高效节能受到当下年轻人热烈追捧。

  面对智能清洁这一大趋势,追觅科技中国区总经理王辉强调,追觅科技从制造、设计、产品原材料这三方面,持续开展节能减排;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发挥企业标杆“领头羊”作用,推动智能清洁行业绿色发展。

  随着技术的发展,全屋智能正在逐渐成为家庭与办公室的智慧选择,不只是出于对便利生活的追求,人们逐渐开始拥有了节能减排的意识。

  在海尔智家华东大区营销总经理杨成华看来,家电的标配从单一的“节能”升级为“节能与智能兼具”。海尔智家实行产品、品牌、模式三个层面的创新,以智能化手段、以数字化为抓手,实现家电产品节能化、全屋整装一体化、管家服务终身化,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寻找行业标杆,推动生产向绿色化数字化转型

  此次线上论坛,行业高层汇聚于此,以碳路者的身份进行交流讨论,旨在推进行业朝着智能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的制造升级,进一步加快企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之路,新浪家居华东总经理兼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吴芊漫提出,新浪家居将与企业一起解读探讨国家政策的实施,观察市场变化,寻找行业标杆,成为企业发展的瞭望者和预警人。作为权威媒体代表,新浪家居也希望解构优秀企业的品牌发展之路,发现创新产品,为用户提供有用可靠的消费信息。

  新浪家居华东主编兼家电事业部主编陈婉璟则期待,家电企业加速智能制造升级,推动生产向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同时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家电产品的推广,让消费者在日常使用中就能实现低碳生活。

  自上世纪90年代,国内家电企业开始了第一轮、以规模化制造为主题的转型之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家电产业发展模式。进入21世纪之后,家电企业面临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发展升级,快速推动了中国在全球家电产业地位的形成,眼下以“节能减排”作为行业发展转型新的突破口,通过技术研发与创新,向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转型、产业附加值再造,以及节能和资源综合再利用等多个方面,掀起了家电业的第三次转型热潮。与绿色共生,和低碳同行。节能减排不是写进政府的规划纲要就草草了事,也不是企业空喊一句口号就算完成目标。这一定是在减排路上,一次又一次的不断尝试和坚持才开拓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聚焦双碳时代,“碳”知家电行业创新发展新方向上,为了家电行业美好的未来,我们碳路者正昂首阔步走在减排路上,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时间会让我们看到今天努力走出每一步的答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荣耀加冕 再度领跑 | 蓝炬星实力荣获2021集成灶行业两大奖项!能率70周年暨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诺安活水TM热水器涂料新观察 | 2022中国流行色彩趋势前瞻奥田集成灶这几个产品高光设计,大大提升下厨幸福感!降温的双十二,升温的集成灶“2021年度中国领军品牌T0P100”揭晓,儿童学习桌领导品牌护童科技上榜思想盛宴⑦丨地板顶墙产业如何跨越单一性?业内唯一!恒洁智能马桶再度摘取中国高端家电红顶奖快讯|圣都家装王玉伟出席2021中国家居新时代盛典,发表《2021中国整装消费研究报告》家电快讯|荣耀举办2021周年庆家电快讯|小米获卷曲屏相关专利授权家电快讯|格力电器: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11.44亿元新颐小白微微儿童版上市:宝宝好空气,妈妈更安心荣耀加冕 再度领跑 | 蓝炬星实力荣获2021集成灶行业两大奖项!快讯|乐居家居副总经理冀静女士对《2022品牌责任计划》进行宣讲瑞特科电梯全球市场调查:未来家用电梯行业前景乐观快讯|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蒋德辉:一道为大家居时代赋能,一起凝聚力量,载梦前行日程 | 『智见·2021中国家居新时代盛典暨金致奖颁奖典礼』即将开启快讯|乐居控股贺寅宇:用心记录家居行业发展历程 立体诠释中国家居企业的品牌故事COLMO三款产品加冕红顶奖,以科技创新探索AI全场景高端智慧生活能率70周年暨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诺安活水TM热水器快讯|秦占学:预祝『智见·2021中国家居新时代盛典暨金致奖颁奖典礼』圆满成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