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研究所第二期 | 城里内卷,村儿里生活:这才是乡村自建房的“顶流”

icon 2022-03-11 07:04:53
icon 0

摘要:舒适研究所第二期 | 城里内卷,村儿里生活:这才是乡村自建房的“顶流”

  在当下,996、内卷盛行,高度紧张的生活节奏之下,反向催生出一股涌向乡村、寻觅安宁的潮流趋势。但在基础建设不甚完善的乡村,成功营造“惬意的田园生活”,同样需要花费心思,突破重重难关。当你拥有一片宅基地,你应该如何规划建设,在乡村自建房中打造大都市般的舒适生活?新浪家居节目组带着《舒适研究所》的拍摄团队,探访陕西眉县张女士的家,让我们从她家的“顶流自建房”里找找灵感。

本期嘉宾

张娟红

70后

往返北京与陕西眉县,享受双城生活

热爱健身、电影

心目中的理想家

兼顾功能性与空间的情绪体验

舒适、节能、健康、温馨

  双城生活,探索乡村另一种可能

  乡,是故乡。建房的土地,是儿时生长的地方。城里内卷,打拼自己的事业。村里生活,与家人共度惬意时光。

  本期业主张娟红,是土生土长的西北人,家在陕西省宝鸡市眉县。这里地处八百里平川中间的一段,人杰地灵、民风淳朴。

  与许多七零后一样,年少时,张女士与先生离开家乡,前往北京打拼事业。十余年后,张女士的事业稳定运转,也开始寻求一种事业与生活的平衡。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与先生思乡之情越来越浓,最终决定在自家的宅基地上,打造一座理想中的房屋,在繁忙的工作之外,拥有一片轻松惬意的生活空间。

  在张女士看来,农村有很多自建房,往往追求空间大、楼层高,房间多,但在生活体验、功能性、舒适度上往往考虑不充分。因此,在自家房子建造之初,张女士就明确了整体构想,她所向往的理想家,不仅要在功能性上精益求精,还要在空间规划、功能性、居家舒适体验上达到一个理想状态。

  “我们考虑的这栋房子,不一定非要有多少卧室,主要是功能性要强”。空间规划上,张女士的家一共建了四层。

  第一层主要是用于会客厅、开放式厨房、多功能餐厅以及茶室。

  二层、三层是起居室,考虑到张女士一家的健身爱好,二楼规划出一个健身房,三楼她为一双儿女规划出符合他们年龄阶段的居住空间;四楼主要以娱乐空间为主,有麻将室、KTV、一间茶室书房、一间洗衣房、一个大露台。

  兼顾功能性与空间的情绪体验,打造自建房“顶流”

  在前期调研中,张女士发现,农村自建房最大、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冷暖问题。

  按照传统方式来规划,地暖和中央空调是分体机,成本高,所占空间大。经朋友推荐,张女士家选择了中广欧特斯的冷暖一体机,一台机器解决冬天取暖、夏天制冷的问题。

  宝鸡地区夏天比较炎热,用了中广欧特斯的水空调系统,不仅降温迅速均匀,并且出风柔和、不干燥。

  寒冷冬季,中广欧特斯地暖升温效率高,无风、无尘,体感非常舒适。张女士家面积较大,但经过一整个冬天的使用,她却惊喜的发现,电费却比她想象中少了很多,节能又经济。在了解到中广欧特斯品牌产品的优势之后,张女士还惊喜地发现,中广欧特斯还可以解决水质净化、空气净化等问题,因此,她为自己的家安装了包含“冷暖一体机、新风、净水、智能”在内的中广欧特斯全屋舒适系统。

  由于农村用水,是从地下直接抽取的,水质无法保障,为了饮水健康,张女士在家中安装了中央饮水机和软水机,饮水更加健康方便,洗漱、洗衣、沐浴更加洁净。

  由于宝鸡眉县地处西北,冬季采暖季时空气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加之农村灰尘较大,同时还考虑到自己的健身习惯,张女士在家中安装了新风系统,即使天气不好,把房间密闭起来,有了新风系统,也能够源源不断地向室内输送洁净的新鲜空气。特别是张女士还有健身的习惯,在每天高强度锻炼时,打开新风,舒适畅快。闲时看看书、健健身,跑步、做瑜伽,透过落地窗眺望远方,生活自然惬意起来。

  为了增加家里的舒适度和乐趣,张女士在家中还增加了许多娱乐功能区,像影音室、麻将室、汗蒸房等等。

  为了让生活更加便捷高效,张女士还在家中融入了中广的全屋智能系统,像电动窗帘,平时早上起床之后,窗帘定时自动打开,阳光洒进来,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张女士表示,在北京打拼多年,那种亲切、放松、舒适的状态,只有在家才能感受到,这片土地承载着她对过去生命中的美妙回忆,未来,张女士一家也会在这里创造属于自己的田园理想生活。希望本期舒适研究所关于家的分享,能启发大家去寻找一些有关理想生活、关于居住、关于家的全新可能。

---END---

监制 | 卢尚有(中广欧特斯) 张弛

现场编导 | 蓝小燕(中广欧特斯) 张婉怡

视频脚本&撰文 | 付晓露  视觉设计 | 陆圣韬

执行特助 | 裴慧鸣、刘菡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