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发现中国定制力量,解码高定底层逻辑

icon 2022-06-14 17:15:33
icon 0

摘要:5月,2022「发现中国定制力量」主题活动盛大起航,暨此前行业热点“整家定制“后, 6月9日,由新浪家居发起,耀东华旗下意大利品牌ARMONIE特约赞助的「解码高定底层逻辑」线上论坛如期召开,新浪家居与高定企业及产业链嘉宾一同就行业走向、核...

  作为定制行业近两年来的最热风口之一,“高定”这一细分赛道逐渐步入竞争激烈的高速发展时期。消费年轻化和消费升级等原因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红利,在行业内,老牌定制企业头部效应显现,新生企业数量也随之激增,市场前景广阔。

  5月,2022「发现中国定制力量」主题活动盛大起航,暨此前行业热点“整家定制“后, 6月9日,由新浪家居发起,耀东华旗下意大利品牌ARMONIE特约赞助的「解码高定底层逻辑」线上论坛如期召开,新浪家居与高定企业及产业链嘉宾一同就行业走向、核心突破点、高定的本质等问题展开探讨,共同促进高定行业的健康前行。

  本场论坛由新浪家居定制行业主编王君主持,参与嘉宾依次为:高定展/高定俱乐部创始人、广东家居业联合会轮值主席张传喜、图森木业执行董事兼总裁王维扬、玛格家居董事长唐斌、OOD创始人陈浩然、威法高端定制董事总经理王超、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红棉花创始人,意大利品牌ARMONIE联合创始人曾敏华、、欧若拉精工奢石董事总经理邹理、新浪家居定制行业总经理张泽葵。(排名不分先后)

  整场对话围绕五个话题展开,嘉宾依次发表看法,围绕高定行业的发展展开激烈讨论。

  话题一:高定行业将走向何处?

  高定一词,最早源于服装行业,2018年前后,在各个展会、一些行业声音中,“高端定制”、“全屋高端定制家居”等词汇出现的频率开始慢慢提高。直到2020年,“高定”基本已经成为大家公认的细分行业,有不少定制家居品牌高调宣布进军“高定”。至此,高定的热度一直持续高涨,对于这股热度的未来走势,对话嘉宾均在对此抱有乐观态度的基础上保持着清晰理智的思考。

  欧若拉精工奢石董事总经理邹理认为:“高速经济发展一定会带来文化多元化的蓬勃发展,并将引发顾客的个性化空间诉求,最终开启新的差异化高定市场需求。”

  OOD创始人陈浩然也认为高定的发展是顺应市场潮流:“高定迎合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市场需要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而对于高定企业的未来走向,耀东华董事长曾敏华提出了优质原材料的重要性:“伴随高定市场同质化激烈竞争以及消费者生活质量不断提升,高性价比的材料、产品将出现在人们生活中,原材料供应商将以高档产品及设计赋能高定企业。”

  高定展创始人张传喜则对行业未来做出了总结:“未来的高定有三个方向:一是往上走,追求高品质;二是横向走,比如整装、一体化;三是往下发展,通过高性价比、高价值感的轻时尚来迎合三四五线市场。”

  话题二:高定企业增长的核心突破点在哪里?

  纵然行业会发展,但这并不代表着高定企业是在同步发展。高定企业想保持独有竞争力,势必要突破壁垒,找到自身的核心突破点。

  威法董事总经理王超认为创新是企业的竞争力所在:“高端定制企业需要在产品设计、风格引领及生活方式打造等进行创新突破,不是简单跟随市场,而是要引领市场。”

  玛格董事长唐斌认为,企业做高定要量化自己的能力,做得好不是靠某一个长板,而是靠系统能力。差异化产品能力、服务能力和渠道突破能力是必须完成的三项大考。

  图森执行董事兼总裁王维扬则认为坚持初心可以为企业带来突破:“企业应该立足根本,一切以用户为中心,赢得高净值人群的喜欢、认同并传播。”

  话题三:企业如何平衡定制化与标准化、规模化?

  对于定制化与标准化、规模化的平衡这一话题,不同企业的看法差距较大。[Office1] 

  一部分声音认为定制化和标准化、规模化是可以平衡的存在。OOD创始人陈浩然认为,通过软件技术可以达成两者的平衡。图森木业执行董事兼总裁王维扬则认为,在工业4.0时代,高定企业也需要一定程度的标准化,高标准化的产品也可以是高端的,只是每个企业要找准自己独有的定位,在此之上作出有自己风格的个性化产品。

  当然,也有一部分声音认为选择高定需要牺牲规模。在威法的理念中,高定不能用标准化思维来考虑,因为个性化满足就是高端的体现,所以企业会在标准化上做出一定的牺牲。不过,就像行业内没有完全的标准化,企业也不可能像手工作坊一样做完全非标准化的产品,这样一来质量就会得不到保证。玛格唐斌也觉得在选择高定后,产品的复杂性会大大增加,所以企业在规模上肯定要重新考量。

  实际上,规模不代表高定品牌的一切。高定的价值在于给客户带来一种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柔性的一种产品和服务,来满足用户的一种个性化的需求。所以,高定企业更关注于产品定制化的部分,也是不足为奇的。

  话题四:怎样打造并维系高端圈层?

  打造圈层对高定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企业应该找准自己的客户。“高定空间、圈层都在不断扩大。”高定展创始人张传喜说道,“在未来,随着本土高定企业数量增加、供应链不断成熟、房地产临近峰值,将有更多购买力消费高定产品。”

  玛格董事长唐斌也补充道:“圈层于定制企业而言是很好的抓手,但企业团队有限,经销商也需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共同作用才能使品牌更好地触达目标客户。”

  话题五:高定的本质是什么?

  对整个行业来说,高定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与其说它是衣食住行中的刚需,不如将其称为家居市场经济的风向标更为贴切。所以,高定的本质是什么呢?

  王君:“高定品牌的价值更多在于给消费者带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柔性的产品与服务,以此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高需求。”

  王维扬:“高定一定是设计、生产、服务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完善全链路要素满足高端客户个性化的需求。”

  陈浩然:“用先进的技术推动定制化业务,在柔性生产的基础上做标准化和规模化。”

  曾敏华:“高定的品质就是为了人们高品质的生活创造出的艺术结晶。”

  邹理:“高定就是追求极致的差异化,高定材料显示出高端的奢侈。”

  王超:“满足中国高收入人群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且通过这个产品创新,引领这种对生活的追求,这是高定企业必须具备的能力。”

  唐斌:“基于中国的消费升级,为高定客户的需求做好服务,是企业的责任。”

  张泽葵:“用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去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的个性化需求。”

  张传喜:“从行业层面讲,高定代表了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从消费层面来讲,高定是一种有关生活方式的消费升级;从社会来讲,高定的本质就是大众的审美提升。这是不可逆转的,高定会一直走下去。”

  尾声

  根据行业调研数据显示,近几年间,中国定制家居市场规模呈现逐渐扩大的趋势,今年或将达到4700多亿的数量级,这也意味着高定行业的市场份额也会随之扩大。对整个家居行业来说,高定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与其说他是刚需,不如称其为市场经济的风向标。

  伴随疫后经济提振,在消费者心态的转变下,在宅经济体系中人们对家居生活品质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在此背景基础上,高定市场一定是蓬勃发展的状态,而高定的圈层在保持调性的基础上也一定会是逐步延展的动态过程。机遇必将伴随挑战,自“高定”一词逐步走到台前,高定市场的竞争也将愈演愈烈,高定企业也需要更加精准的展开战略布局,在核心价值、服务力、品牌粘性等各方面去倾注更多的心血。

  着眼未开,布局当下。本次沙龙的多方观点输出为高定企业带来更多发展的借鉴,以更加广泛的视角洞察高定市场的全貌。6月,「发现中国定制力量」的脚步仍在不断前行,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家电快讯|Bertazzoni博塔桑尼携新品亮相2022米兰国际厨房家具展 为品牌140周年荣耀庆家电快讯|现在升级安装,冬日无忧畅享 取暖品牌ECOWARM“学习房升级计划”社区团长招募中家电快讯|美多集成灶全国优秀销售精英班第二期——成都站家电快讯|浙江佳歌电器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第二季度团队拓展活动顺利举办家电快讯|万事兴开展2022员工技能专业考试家电快讯|广东省橱柜业商会秘书长钟娟一行调研亿田集成灶!家电快讯|帅丰S65系列一举斩获2022红点奖之“产品设计奖”家电快讯|德西曼多地夜宴活动重磅来袭家电快讯|小米电视EA Pro系列发布:4K金属全面屏家电快讯|帅丰电器:28.65万股限制性股票将于6月17日解锁上市家电快讯|惠科股份已完成上市辅导,又一家面板厂商拟A股IPO家电快讯|消毒小家电驶入发展快车道 相关规范助力行业行稳致远地顶墙快讯 | 大自然地板全国五大城市启动板小侠送惠到家活动恒洁卫浴|新国货,科技展,燃购国货星品,尽享多重升级。博净嵌入式集成灶可以为厨房释放更多空间地顶墙快讯 | 德尔未来:子公司获政府补助共计798万元地顶墙快讯 | 爱丽家居:获得政府补助共计约158万元地顶墙快讯 | 菜屯镇产业链党委赴临沂木博会参观学习招商引资全渠道观察④:电商竞争白热化,集成灶品牌线上发展路在何方?地顶墙快讯 | 因买卖合同纠纷,德尔未来状告沈阳旭辉企管、沈阳辉创盟业圣象力量美好生活节推出七大科技,营造美好生活新场景担心室内装修污染?可耐美漆的负离子功能涂料可以解决!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