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你好丨面子VS里子,看不见的设计成“头等大事”?

icon 2022-08-16 12:57:01
icon 0

摘要:本期《贵圈你好》,我们邀请到贵圈3位资深的设计师,来聊聊从做“看得见的设计”到做“能感受的设计”的过程中,对居住者在空间中舒适状态的思考。

直到现在,不少设计师在提到“付费设计”这个话题时,仍然感慨:多么不容易啊,大家愿意为设计买单!但其实更“前沿”的思潮早已来袭,人们愿意掏腰包购买的不仅是由设计创造的家的排面,更有肉眼不可见处,与生活舒适度、生命质量相关的种种。这些看不见的设计早已成为家装“必选项”,大行其道。

本期《贵圈你好》,我们邀请到贵圈3位资深的设计师,来聊聊从做“看得见的设计”到做“能感受的设计”的过程中,对居住者在空间中舒适状态的思考。

沙龙主题:关于“看不见的设计”?

沙龙主人:新浪君、中广欧特斯

沙龙嘉宾:廖丁樱、黎秋辰、李天才

(排名不分先后)  


01
廖丁樱

有温度的设计,粘合看得见的需求与看不见的感知

廖丁樱.jpg

我个人觉得“舒适家”是没有标准的,因为不同的人对功能需求和资金规划等不同,很难有一个固定标准。但是可以从地域、气候、环境来分析。例如像成都,最近几年的冬天,其实空气质量越来越差,这个时候,很多人在装修新房时,能够提前安装新风,就肯定能提升家里的空气质量。然后就是地暖,四川属于南方,从地域使用功能划分,不像北方一样必须每家每户都统一供气并有地暖。但是人们经历过冬天的干冷以后,觉得家里有个地暖,进屋就可以脱掉厚重的外套,脚踩在温暖舒适的地面,孩子可以在家自由奔跑,这种温暖,让人光靠想象就觉得舒适。

所以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新房装修时安装地暖,既舒适又美观。

最后关于中央空调,这个在炎热的夏天,不区分南北方,是大家都需要的。所以我平时在给客户做全屋规划的时候,都会告诉客户,关于隐蔽工程,那一定要用长远的思维来看适用度,不能仅仅靠“价格”来决定用不用它,这种后期不易更改、需要提前预埋等的项目,最好是提前安装。所以此时,我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使用场景排序,看看地暖、空调、新风对于自己的实用度有多高,从而决定是否全部都需要安装。

后疫情时代,关于居家设计的思考,首先需要考虑到的是回家时的全身消毒需求,这一点在我最新做的一个设计里就有体现。在进门的地方,我们设置了一个台面区域放置消毒物品,还有一个挂衣区,可以提供换衣服务。而且最好在进门不远处就能洗手,所以我们又增加了一个洗手池。然后是居家办公,为了应对现在隔离的可能性,居家办公的需求大大增加,所以我们通常会考虑家里能够同时容纳两人使用的书房或办公区域。另外就是书房功能的需求从以前的独立房间式到公区交互式,例如像小情侣或夫妻的话,更多的喜欢两人能够一起在客餐厅进行交互沟通,所以我们会把公区设计出更多的适变功能。

设计是在谈一件与人相关的事情,与人相关,那则必须要思考使用者的需求、喜好、精神世界、资金规划等等方面,因为需求是与感知相连的,感知又连接五感,所以我们做设计,需得有温度。

02
黎秋辰

看不见的设计,创造居家“安全感”

黎秋辰.jpg

人生在世,舒服二字。

居家的“舒服”,从两个维度来理解——物理舒适和心理舒适。物理舒适就是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能适应我们的身体机能舒适需求,心理层面就是处于一个舒适的磁场里,沙发是柔软舒服的,抱枕是自己喜欢的,床头柜是懂得“分寸”不和衣柜门打架的……

物理层面不冷不热、不潮不燥,心理层面看哪儿哪儿都爽,就是一个舒服的家。要把一个舒适的家落到实处,物理层面离不开地暖,空调,新风这些设备的运用,不论是前期的隐蔽安装,还是后面实际的使用,都很具体的决定了这个家是不是舒适家,是否可以带给人更好的居家体验感受;心理层面就是对设计师的考验啦,就像中广欧特斯提的“设计有温度”,其实这也正是我想说的,空间不是一个空壳子,有人了空间才真正活起来,从设计师设计空间到居住者赋活空间,这一系列的操作都是“活”的,“活”的东西怎么可能缺少温度呢?

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我们要让“设计有温度”、为业主打造舒适健康有“安全感”的家,两个环节很重要

第一,先明确业主的需求和预算,再去匹配相对于的品牌,还有在前期一定要了解清楚售中售前售后的情况,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设计还有就是设备自身的硬件,然后注意节能(能耗才是长久的托人,不能盲目的只看前期价格),对比好各种设备的优缺点,然后再做决定,每个家在意的点不一样,还有就是很多花里胡哨的功能说很酷炫,但是后期实际使用频率很低或者根本不会使用,所以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需求。

第二,推荐客户选择一站式解决方案,可根据设计情况,进行专业的设备再深化设计,而且现在会有智能家居系统,后期业主使用起来也会更加方便。但是在前面合作的时候,设计师要经过层层筛选再确定合作对象,因为隐蔽工程这块非常的重要,不像其他产品还可以返工,所以靠谱的合作品牌是迈向“舒适”的关键。

03
李天才

有温度的设计,创造更多温暖和爱

微信图片_20220816125130.jpg

可能是个人设计的角度问题,我喜欢从一个房子的空间、光线、通风去考虑结构是否合适。在国内,居所空间里面如果有充足的光线,在有需要时,又能够提供清新的自然风,肯定是很完美的。但是,事实是,这样的居所毕竟是少数,所以,我们太需要一些技术来实现居所空间质量的提升。这个时候,地暖、空调、新风就显得尤为关键了。

疫情确实是给我们带来了改变。以前设计的时候,会留不少的造型或者所谓的背景墙,现在的设计,更多的是考虑人在这个空间里面的感受,比如,人进到这个空间,看到的是什么,光线怎么样的,开窗和不开窗,身体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坐在沙发上,什么样的姿态最为舒适,什么样的色彩和光线强度,让眼睛没有不适感。

所以,疫情的出现,让我们更关注自身的身体感受和周边环境的关系,也不算坏事。当一家人都开始注重自己居住的这个空间,确实对设计师的能力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整个行业的提升也产生了很直接的关联。

最近几年感觉突然就出现了做“有温度的设计”,其实大家一开始的设计都是在按照这个来做的呀,比如,家居设计里面,对孩子的特别设计,针对老人的特别设计。

为了照顾人来做的设计,我觉得都是有温度的。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受过那种感觉:回到家掏出钥匙或者手指去解锁的时候,和一敲门爸爸妈妈或者孩子笑嘻嘻的来开门,是两个感受。

我想,设计有温度,就是我们可以在设计的时候,给家人的交流和沟通留更多的空间和时间,给孩子们设置一个空间是可以和父母一起做点小手工,聊聊天,也可以和年迈的父母可以聊聊天,坐一坐。

新浪君:目之所不及处,有人始终悄然守护

从设计者眼中看“舒适”,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以最从容的姿态与人、自然、器物相处,让个体的内与外坦诚对话的生活方式。这种“从容”与“坦诚”,翻译成生活语言约莫就是五感的舒展和身心的畅快。

还看到了“舒适”的背面,设计师们对“看不见的设计”的一丝不苟,和对居住者五感体验的忐忑期待。但其实在更“上游”,研发和生产制造那些决定五感体验的产品的品牌,同样片刻不曾放松。与新浪君联合发起本期论坛的中广欧特斯,就是其一。

“暖气的制暖效果可以更高效吗?”

“新风是否可以更接近大自然里森呼吸的效果?”

“创造极致舒适的同时,可不可以再节能一点?”……

把用户体验置于首位,中广欧特斯习惯“严于律己”,一遍又一遍的自我拷问和一次高过一次的自我要求,是中广欧特斯历经大浪淘沙最终问鼎行业制高点的根本原因。而在跻身行业头部品牌之后荣膺的“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2022杭州亚运会官方空气能供应商”CCTV《大国品牌》称号等,都是对其实力的表彰和天道酬勤的证明。

在我们的线上沙龙举办的前几日,由中广欧特斯发布的“热泵空调战略”引发热议。后煤改电时代,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将空气能热泵推向了一个新的黄金时代,热泵圈也出现了一个比较火的句子——所有用热的地方,都值得用热泵的思维再做一遍。中广欧特斯瞬时响应,发布“热泵空调战略”,与其说中广是顺势而为者,倒不如说其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用热泵技术重新定义空调”本就是一条之前无人走过,未有参考的路。

品牌对全新领域的拓疆,带来全新的产品和体验,这对创意无限的设计师而言,无疑非常令人兴奋!曾有设计圈内友人分享:

中广家用热泵空调与普通空调在设计原理、零部件数量、设计难度上都有巨大的差异。热泵空调的配置均更优、控制更复杂。普通空调实则侧重制冷,中广热泵空调制冷优秀、制热卓越。在超低温和超高温的极端情况下,中广的热泵空调在采暖和制冷方面都要比普通空调强很多!热泵黑科技带来的几乎让客户尖叫的舒适体验和客户几乎是高声嚷出来的好评,给了设计友人极深的印象。最后友人感慨:真正强大的科技,最经得起推敲,也给了推荐者和使用者最大的底气。

“有品质、有温度、更亲密”,中广欧特斯的品牌主张和设计师们对做“有温度的设计”的理念不谋而合。设计师执着于设计的温度,中广欧特斯则精研生活的温度,打造“因人不同”、“因时不同”、“因空间不同”、“不因外界环境不同而不同”的舒适空间,是中广欧特斯和设计师从不同方向奔赴的同样的目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丨航标卫浴荣获福建省2022年度省级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百安居宣传片同质化趋势下,这些集成灶产品为行业注入新动能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 | 黄冈:以严谨态度,为中国家庭甄选品质制造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 | 胡睿:以严谨态度,为中国家庭甄选品质制造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 | 胡融:以严谨态度,为中国家庭甄选品质制造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 | 郭锐:以严谨态度,为中国家庭甄选品质制造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 | 郭丽丽:以严谨态度,为中国家庭甄选品质制造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 | 黄国鑫:以严谨态度,为中国家庭甄选品质制造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 | 关勇俊:以严谨态度,为中国家庭甄选品质制造怡口净水上榜「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专访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吴智慧:应综合看待板材的性能和品质,而不是一味追求个别技术指标以当代语言,讲述在地文化——中国意 国际观设计论坛深圳站圆满举办快讯丨航标卫浴荣获福建省2022年度省级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2022世界木地板大会 | 大卫地板荣获“中国地板国家品牌”ZINUS际诺思“会呼吸”的透气床垫,带来治愈系睡眠百安居宣传片伟业欧松板入选“2022年度欧松板十大潜力品牌”泰国塔拉蒂安品牌的申明和倡议函同质化趋势下,这些集成灶产品为行业注入新动能8月17日皇派门窗将携行业专家,共建行业绿色标准体系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 | 黄冈:以严谨态度,为中国家庭甄选品质制造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