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丨赖科:功能、情感、审美因设计共存

icon 2022-08-30 10:25:55
icon 0

摘要:设计师成都开合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赖科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

  设计师成都开合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赖科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赖科丨Lai Ke

  毕业于四川大学环境与艺术专业,他是成都開合设计事务所的创始人,也是设计总监。他是从业18年的设计师,也是四川艺术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曾获得中国成都第十六届建筑装饰空间艺术设计大赛银杏金鸟奖方案类商业空间铜奖、展陈空间佳作奖,成都第十六届建筑装饰空间艺术设计大赛综合类特别奖等等。

  赖科认为“设计是一辈子做的事,是在用和美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好的设计是在满足客户的需求之外,还能营造意料之外的惊喜,让功能、情感、审美在空间中共存。

△赖科作品

——新浪家居专访赖科实录——

 新浪家居:你最被业主认可的作品是什么?

  赖科:印象最深的是南湖国际。通过南湖国际这一个项目,我们得到了业主的认可,随后业主的地产项目的样板间和售楼部也交付给我们来负责设计。

 新浪家居:你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赖科:每个行业的甲方都是在不断学习进步的,不然他们很难理解到设计所蕴含的价值。甲方进步就会倒逼行业自我鞭策,设计师也要不断提高自身艺术审美能力和职业素养,才能满足业主们日新月异的需求和想象。

△赖科作品

  新浪家居:你设计了无数作品,你认为一个舒适家的标准是什么?

  赖科:舒适家首先要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比如地暖、空调、热水、全屋净水、全宅智能、床、沙发等一系列家居用品,其次这些有机构成一个系统完整、拟自然的舒适家。

 新浪家居:市场上地暖/空调/新风/净水/热水产品很多,选购时有哪些建议呢?

  赖科:安全、质量、环保、节能、售后服务都是要考虑的,当下,我个人会更看重产品本身的环保问题,比如中广欧特斯这个品牌,在企业理念中就提到了绿色这一理念。我和中广的理念是有共鸣的,中广是CCTV央视认证的“大国品牌”,也是国家工信部了认证的“绿色工厂”,所以在产品选择的时候,我会选择像中广欧特斯这种值得信赖的品牌!

 新浪家居: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居家因素,关于空间与人、自然、传统、当代、城市的关系,作为设计师,是否有了新的思考?

  赖科:在后疫情时期,居家办公、在线学习都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家常便饭了,仿佛我们把所有的户外活动和兴趣都挪到了家里,我也意识到家不仅是吃饭睡觉的场所更承载了室外的很多功能。时代风云变幻,设计新意迭出,在设计路上我也会与时俱进,追求永不止步,借助舒适家居系统为更多的业主提供舒适家的解决方案。

△赖科作品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您在自己的设计项目中有使用过中广欧特斯的产品吗?为什么您会推荐中广欧特斯?

  赖科:就像之前说到的,我和中广欧特斯在理念上是有共鸣的,那在做项目的时候也会根据实际需要来选择中广欧特斯的产品。中广欧特斯作为国货新势力,它作为空气能领域的先行者、舒适家居行业的领军品牌,旗下的地暖空调、热泵空调、热水、净水、新风、全宅智能有机组成舒适家的重要一部分,助力我们设计师完美落地舒适家设计方案,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节能、健康、舒适、智慧的理想人居体验。

  新浪家居:“让爱有温度”是舒适家居品牌中广欧特斯的slogan,这与设计有温度不谋而合,从设计师角度,你认为该如何把控人与空间舒适关系的尺度?

  赖科:从使用者的诉求维度出发,我们会在空间设计上注重人性化,以人为本,回归到事物的本质。从古至今,家的演变、城市的发展让我们越来越远离自然,而舒适家居系统,是利用科技让家回归到生态的原点,让家更自然。中广欧特斯从空气出发,为小家省电为大家减碳,让自然回归更宜居的生态。国策之下,民生之上,中广秉持这样的人文关怀,真正做到slogan里说的“让爱有温度”。而设计师也能通过和有温度的产品的合作,完成有温度的设计。

  新浪家居:“设计有温度”是中广欧特斯的呼吁与主张,也是其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打造的设计师IP。你如何理解设计的温度,怎样才能真正赋予设计温度?

  赖科:设计师的温度在于设计的水平和服务的态度。通过去听、去体会、去理解业主真实的自我表达,站在业主角度,挖掘客户表在、潜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为业主绘制出满意的家装蓝图,用当下最好的工作状态去对待每一个项目,挑选合适的产品来支撑起天马行空的想象,来完成理想家的搭建,每一个环节都用心倾心,我觉得这就是设计的温度。


  采访后记:以对世界的观察为切入口做设计,这样的设计才会是有温度的设计。亲近自然,自然进驻家,和中广欧特斯一起拿捏住家的功能、情感、审美,为设计升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箭牌复合轻纹砖:理想的家居空间大背景出发!跨越千里,简一捐赠170万元瓷砖物资发车贵州首站上海 | 简一中国1号圈子暨房地产建筑业委员会专题峰会圆满举办三力合一,火星人2022上半年营收10.23亿元再次稳居行业第一KNX协会中国区代表何检:互联互通与分工合作是实现行业良性发展的正确逻辑云知光/创始人&CEO曹传双:将服务要素产品化可形成较高的护城河飞利浦/飞利浦声影智家中国区总经理李之平: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任重道远越秀地产数智发展中心总监关劲松:让客户用了就“回不去”的才是好的智能家居东莞市一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博伟:企业需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广电运通/平云小匠建筑智能事业部负责人詹景饶:“全国一站式交付服务”有助于实现产业链的平稳闭环新浪家居智能家居行业主编尹得旺:所谓的多方博弈应该是在一个推动行业发展的层面去进行思考头条 | 2022中国纺织供应链大会在南通隆重举行箭牌复合轻纹砖:理想的家居空间大背景出发!跨越千里,简一捐赠170万元瓷砖物资发车贵州培养下一代桥牌人才!业之峰鼎力支持青少年桥牌事业首站上海 | 简一中国1号圈子暨房地产建筑业委员会专题峰会圆满举办第41届国际龙家具展览会成功举办三力合一,火星人2022上半年营收10.23亿元再次稳居行业第一独家直播丨香港建筑师学会建筑城市设计成就展杭州站暨「在地。越界」研讨会KNX协会中国区代表何检:互联互通与分工合作是实现行业良性发展的正确逻辑云知光/创始人&CEO曹传双:将服务要素产品化可形成较高的护城河飞利浦/飞利浦声影智家中国区总经理李之平: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任重道远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