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在设计中找寻新增长

icon 2022-09-29 16:50:24
icon 0

        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高达10.51亿。网民数量的见顶,对于第三方电商而言,不仅意味着可以肆意跑马圈地的市场不再,也意味着流量天花板的极限。

       存量时代,面对极高的获客成本,想要在高强度的竞争者胜出,无疑要依靠更核心的实力与更完善的服务,才能实现效率与长期主义的共存。

       在一众互联网公司之中,这两年,京东交出的成绩单算得上亮眼,但它也依然面临着寻找增量的难题。当然,拥有行业首屈一指供应链能力和配套服务的京东自己也明白,新的增长价值,在数据之外。

       日前,京东正式发布云设计平台——京东设计家。这一全链路数字化、场景化的系统生态的成功搭建,也标志着京东找到了得以更好发展的又一强大武器——设计。

京东拥抱设计 水到渠成

       在如今家居家装消费中,以90后、00后为主流的群体,不仅将消费阵地转移到了线上,也顺势把对于产品的个性化、体验的场景化、服务的多样化等种种需求,一并寄托在线上。

       而对于B端品牌与商家而言,无论是打造颜值即正义的爆款单品,还是营造沉浸式的个性化线上体验空间,又或是为更好卖货而提供各种增值服务,依靠从前的打法显然行不通了。

       围绕核心业务加大技术投入势在必行。设计,在此时无疑成为了能够链接多方的一个核心存在。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呈现他们想要的效果,为了成为京东完整供应链体系的“超强辅助”,为了在家居家装消费的全生命周期中不拖后腿,京东终于在万众期待之下,紧紧拥抱了设计。

       当然,在笔者看来,京东设计家的上线,可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早些年,互联网还没有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设计的重要性还没有被主流消费群体所认知。那时的京东还没有搭建好足以傲视同行的供应链体系,设计并不能与之形成默契又加分的高效配合。更重要的是,流量红利时期,B端哪里知道何为业绩压力,很少有人会意识到,设计会在有朝一日深度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价值。 

       此刻,京东已经做好了准备,在京东设计家的加持下,更好地承托需求与生意。 

营造“买买买”之外的惊喜

       如同京东物流不只是一家快递公司一样,京东居家也并非仅仅是一个线上的家居卖场。消费者对它的期待,正在随着自己心智的成熟、行为的改变而不断提高。

       一对正在装修婚房的90后小夫妻说:“有的家具详情页上,只有单品图、细节图、假得不能再假的效果图,虽然标注着材质、组合、长宽高,但它摆在家里到底什么样,只能靠空想。既然如此,我为什么不去线下店里逛呢?”

       但在京东设计家的帮助下,以一件家居产品为入口,设计带来的惊喜接踵而至,而且每一下都直击过往的消费痛点。

       进入京东APP,搜索或浏览到自己喜欢的商品时,主图上会出现“VR样板间”字样,点击进去,就可以看到基于这件商品所设计的VR全景方案。在体验单件产品在整个空间中的感受、效果的同时,还能看到被搭配在同一空间中的其他商品。不用零散式找商品,也不用盲想颜色、材质、样式跟家里其他东西搭起来是否协调。一键加购,决策更精准,优惠更实在。

       如果只有浅浅的需求,对风格、颜色和产品还心里没谱的话,可以在商品详情页在线点击“快速获取设计方案”,筛选主要商品、辅助商品、喜欢的房屋风格、不同的墙面、地面材质后,3分钟便可一键生成设计方案。比如,你想给爷爷奶奶改造一个卫生间,在京东设计家的帮助下,你只需选个智能可冲洗马桶,并明确需求,就能连同座式淋浴器、电热毛巾架、适老扶手,打包买回家。

       看到这儿,我们不难发现,消费者决定买与不买,其实在于那个有没有触发到你的“点”。从前可能是颜值、价格、品质,而当这些曾经的“亮点”成为“要素”之时,沉浸式全景选购、一站式搭配满足、实时在线智能设计……这些以设计为核心的新体验和新服务,得以抢占消费者的心智。

为高效经营搭载的新引擎 

       在家居消费需求越发个性化、多样化的当下,商家的成长也必须在线。这种成长,不仅仅是产品端的发力,更是依托数字化技术,用更丰富的可能性、更精准的服务提升自己的经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 

       作为连接供给端与需求端的枢纽,京东设计家这一回不负众望。

       通过京东设计家提供的开放式设计平台,商家基于全兼容的商品3D模型格式、全自动的AI 智能设计工具,可以轻松创建商品3D模型,并通过跨品类组合,搭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VR样板间,实现从单品销售到场景化营销的全面升级,优化商品的展示曝光。据了解,京东设计家目前已经覆盖全国核心户型图,并建立了超300万户型库与超2万案例库,与恒洁、箭牌、顾家家居、芝华仕、故宫文创、翼眠等1000多个核心品牌,为超过10万款商品建立真实商品模型,覆盖建材、家具、软饰、家电、厨具等居家全品类。

       首批参与京东设计家项目的林氏家居方面表示,京东居家带来的创新解决方案,为家居品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品牌副总裁闫鹏举介绍,今年,林氏家居与京东设计家共建了1581个VR样板间,通过场景化营销和数字化导购,真正体现出了产品设计的价值,用户体验和品牌销售都实现了提升。

       恒洁集团轮值CEO兼高级市场副总裁阮伟华介绍,为匹配消费者对于智能卫浴、健康卫浴的多元化诉求,恒洁与京东设计家合作创建了400多款商品3D模型,并根据不同户型的空间布局,设计了风格多样的VR样板间。后续恒洁将共同参与京东设计平台的场景建设,打造更多卫浴场景套餐。 

       丰富的商品与案例,进行更高质量的呈现,对于商家而言,意味着拥有了更多可以展示、引流、提升加购率的新机会。京东设计家数据显示,在场景化选购模式下,消费者沉浸体验得以更充分实现。在商品页面的停留时长达原来的2倍,而且决策更高效,加购率提升了15%。

       就好像京东完整的供应链和配套服务,最核心的受益者是品牌与商家一样。在笔者看来,京东设计家对于入驻商家的赋能,一定是可持续的。 

       已经手握强大供应链体系、覆盖线上线下全渠道、承托家居消费全链路的京东,未来可以将商品与京东居家和京东家电的供应链中台连接,从线上非中心化场域和线下多元化渠道进行全场域的商品触达。

       也就是说,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凭借“设计”技能的加满,京东再一次推动了家居产业链的升级。与此同时,商家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也早已超越了一件产品、一次购买,而是可以覆盖整个家、全部生活,并串联起每个环节,从开始到未来。

成就更有价值的个人IP

       虽然设计已经面向大众敞开怀抱了,但不得不说,设计师群体还是窄众。 

       圈子里自嗨翻天,消费者毫不知情。他是谁?做过什么?是谁的御用?那都不重要。对于京东的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让交付可控、让空间更美、让设计“所见即所得”,是他们对设计师最大的期待。 

       京东设计家除了为商家和消费者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之外,也将目光瞄准了住宅设计师。以设计为核心的链路构建,为他们创造了能力延展的理想环境。

       京东居家方面表示,通过京东设计家的免费设计工具、海量真实商品模型库等技术支持,设计师可以大幅提升从设计到交付的可控性;同时,京东还将整合供应链全品类资源,联手设计师研发联名款套餐,并共享全渠道销售能力,让好设计走进更多的中国家庭。如果设计师希望将自己设计的单品打造成爆款,京东还可以通过C2M智慧定制平台帮助其实现商业化。

  

       与京东设计家同步上线的,还有京东居家推出的“2022京东设计家住宅设计大赛”和2022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影响力榜”评选活动。借助一赛一榜,京东全面开启设计师入驻合作,并重点推出设计合伙人项目,遴选优秀设计师进入设计研发中心,参与专业设计方案、深度联名共建套餐、设计师选品等合作内容。这既体现了京东开放而真诚的态度,也传递了其想要真正为中国家庭创造好生活的愿景。 

       为了支持有意愿打造品牌IP的入驻设计师和设计机构,京东设计家将打造设计师官方店铺、设计师个人主页、设计师服务标准、设计师服务保障等全方位支持体系,构建“找设计师”的消费者心智阵地,让更多中国家庭体验到好设计创造的好生活。

       在行业中尽是榜单、大赛的当下,京东凭借对“设计”更深入产业链、更扎根消费者的解读,让设计师这个群体成为了更好的服务者,当然,也是正好的自己。 

用热爱 设计家

       在京东零售时尚居家事业群居家事业部总经理何超看来,京东设计家的上线,不仅标志着京东打通了家居家装数字化全链路上的关键一环,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商家、设计师、平台因为设计而共赢。

       如今的人们,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包容的格局,对于一家企业、一个平台、一个项目的评判,也不再唯利是求。在家居家装消费上,人们是否愿意信任并且选择你,是否能够放心将家与生活交予你,或许才是对京东“有责任的供应链”最好的检验。

       如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时尚居家事业群总裁冯轶所言,京东设计家的存在,是希望让更多好作品在这里被发现、被实现,让更多好商品在这里被应用、被选择,让每位消费者都可以收获专属的商品、设计和服务。

       设计是翅膀,乘风才能飞翔。在与伙伴共赢共生的路上,愿京东能够始终保持热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黑科技西屋S3提升居家品质,配置性价比媲美上万元床垫TUBAOHCC饰材高定中心国风庆典洗地机行业再添新军,“贴心,帮你”的BENY(邦尼)来了!西安万科×GNU金秋 | 雪豹迷蝶,198㎡美宅的自然狂想曲2022第十八届设博会华鼎奖获奖设计企业:广州博睿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定制独特的个性美居星辰大海,载梦而来丨致敬“天宫一号”发射十一周年京东居家线下店全面升级为零售综合店模式 以沉浸式一体化空间解决方案深耕下沉市场门窗快讯|《建筑用铝合金室内推拉门》《电动门窗用直线电机》 团体标准正式立项门窗快讯|广东省门窗协会印发《2022年第一批协会标准、图集、工法制订计划》快讯|佛山市已开展三批共93个绿色建材试点项目门窗快讯新豪轩门窗与金蝶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数字化行业标杆门窗快讯|派雅门窗、轩尼斯门窗加入“有家就有佛山造”家居产业联盟喜迎国庆73周年|格美淇热水器,了不起的中国智造!荣誉见证,成就辉煌 | 恭喜康健卫浴荣获中海地产年度A级供应商称号!!乐享生活 星途相伴|HTL全球乐活节黑科技西屋S3提升居家品质,配置性价比媲美上万元床垫FABBRICA|心之选,新绿永续聚在一起,通向幸福 10.1-10.7定装修送iPhone 14西慕·黏土旅程 | 寻找一种超越本色的白色定装修送iPhone14!聚通装潢上海品质生活家装节燃城启动意式生活 | 解锁GALLERY魔术师的魅力TUBAOHCC饰材高定中心国风庆典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